omniture

加华伟业资本2亿投资老乡鸡 稳健投资策略背后的投资圣经

加华伟业资本
2018-01-23 22:44 7922
1月22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国内知名专注大消费服务领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加华伟业资本与从安徽一隅快速进军全国的中式快餐领先品牌老乡鸡完成股权投资合作签约仪式,投资金额高达2亿元人民币。

合肥2018年1月23日电 /美通社/ -- 1月22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国内知名专注大消费服务领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加华伟业资本与从安徽一隅快速进军全国的中式快餐领先品牌老乡鸡完成股权投资合作签约仪式,投资金额高达2亿元人民币。

该笔投资为开年以来,国内大餐饮行业较大的一笔投资,更是投资界从沟通洽谈到正式签约较快速的一笔投资。加华伟业资本与老乡鸡的这次“联姻”前后只花了5个月时间。

在签约仪式上,合肥市副市长王民生、蜀山区区长葛斌等合肥市与蜀山区的主要领导们,站在了加华伟业资本董事长宋向前与老乡鸡集团董事长束从轩身后,齐齐地为中式快餐品牌“站台”,共同见证这一已经改变安徽、江苏、湖北部分省市大餐饮业格局并将持续改写中国快餐行业“版图”的重要时刻。

加华伟业资本2亿投资老乡鸡 稳健投资策略背后的投资圣经
加华伟业资本2亿投资老乡鸡 稳健投资策略背后的投资圣经

缘何仅仅5个月时间,就能快速完成这一大笔投资?一向投资逻辑严谨的宋向前归纳了重要的两方面

  • 看好产品、品类、模式,他看好“好吃、不贵、又健康”的老乡鸡作为国人的“社区食堂”这一准确定位及其独特的全产业链模式。
  • 看好企业家本身的胸襟与其战略认识、团队的执行力,他看好束从轩、束小龙这对“上阵父子兵”身上永葆的企业家精神,他们不惧洋快餐,一直敢于将门店开在肯德基、麦当劳旁边“正面应战”,用严苛的标准、坚毅的行动带领队伍去证明“国人的饭碗可以端在自己手里”。

抓大放小:大众的“社区食堂”商业价值远大于小众的“深夜食堂”

在中国经济的升级以及中国消费的升级两大背景下,中国的老百姓收入水平更高、工作节奏更快、工作时间更长、人口流动更大、品质要求更高、体验需求更挑,怎么样能做到“吃得快、吃得好、吃得到”,成为餐饮行业尤其是快餐行业的较大痛点。

面对一年4万亿消费额的中国大餐饮市场,中国消费品投资大师宋向前仔细思考过,适合国人味蕾的各有地方口味的中式正餐企业解决了“吃得好”的问题,但不同地域的饮食文化限制了其市场规模;而洋快餐大品牌解决了“吃得快”的问题,营养价值确并未满足消费需求;一些有“深夜食堂”概念的主题餐厅、特色餐厅解决了“吃得到”的问题,又有价格昂贵、客群狭窄的困境。

有没有一家企业相对综合化的解决了以上三个问题,这一直是他找寻的投资标的。去年下半年,走访老乡鸡,让宋向前找到了答案

鸡汤这个品类在全国各地的餐饮文化中没有太大的差异,营养价值极高,老少皆宜,普罗大众都是其消费人群。而老乡鸡正是以鸡汤为其较大的爆款,在此基础上还研发了如竹笋蒸鸡翅、香辣鸡杂、梅菜扣肉等系列菜品,满足人们的差异化需求。

老乡鸡还采用7天24小时模式经营、时刻围绕在老百姓身边的定位,涵盖早中晚餐、下午茶、夜宵全产品线,在社区、商圈、企业、学校等人流密集的区域开店。已经布局的安徽、江苏、湖北等地的街头巷尾都有它的身影。这些地方,老百姓上班前的早餐、工作的午餐、丰盛的晚餐、加班的夜宵,进而,主妇们聚会的下午茶、孩子们放学后的加餐、老人们的养生餐、朋友们的聚会餐,以及便捷的外卖服务,都在老乡鸡“一站式”有效解决了。

品质稳定而丰富、客群庞大而多层、服务人性而便利,可以预见到的较高商业价值和较大市场空间的特征老乡鸡都具备了。何况,目前老乡鸡已经开设400家直营店,累计服务消费者超过4亿人次。

细致考察之后,宋向前以投资的严谨性继续深入思考,老乡鸡作为原先的区域性品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胜出率有多高。

举重若轻:可控的全产业链模式+科技化重塑也可以“轻盈快跑”

而年近花甲的束从轩,曾经地地道道的一位安徽农民,1982年开始养鸡,养了21年“走地鸡”。深谙养殖环节每个细节的他于2003年向产业下游拓展,创立了老乡鸡快餐品牌(前身肥西老母鸡)。

从地头到餐桌,又一位“泥脚上田”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完成了自己人生蜕变。

本色不改,已成为中式快餐领军人物的束从轩经常谦逊而打趣地说道,他一辈子只会做两件事,养鸡和炖鸡。

宋向前发现,自身拥有纯天然的原材料养殖基地,又能自己把控好从养殖、屠宰、加工、配送、烹饪全产业链质量,束从轩在商业领域尤其是中式快餐行业有他本人的不可复制性。

而他所打造的“老乡鸡模式”,在严格的标准化作业体系和精准的质量内控体系之下,配合以信息化、科技化改造,让老乡鸡品牌解决了“全产业链+直营”的重资产运营模式也可以举重若轻,从而可以轻盈快速地进行全国扩张和复制。

老乡鸡2017年销售收入相较于2016年增长了40%,这在餐饮行业是个奇迹。可以对照是,上市企业全聚德2017年营收同比增幅仅仅0.51%。

而束从轩给自己与团队下达的任务是明年仍然要以30%~40%的增长速度为目标。目前,老乡鸡在合肥有200多家、在安徽省则超400家直营店,覆盖了安徽各个地市以及90%以上的县。巩固安徽、拓展华东与华中,稳打稳扎,进一步向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是束从轩、束小龙父子接下来五年以及更长的时间所要干的大事。

签约仪式上,老乡鸡集团总经理束小龙认为,通过这次与加华伟业资本的股权合作让老乡鸡未来的公司治理结构更加规范,在不改变目前稳健的经营模式下,以更稳固的中后台严控质量的前提下,加强标准化、规模化的拓展效率,加快全国的布局,整体提升顾客的用餐体验感与满意度。他透露老乡鸡将拿出融资额的5000万以上来升级老乡鸡的整个IT系统。未来5年,老乡鸡在安徽、江苏及湖北市场的门店数量将达到1600家。

签约仪式上,在金融圈经验丰富同时在消费圈资源广泛的宋向前则保证,接下来首先会在全面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以及内控机制上帮助老乡鸡进行“组织、管理、流程再造”;其次,在业务成长与发展上,加华伟业资本十一年来所积累的消费行业资源会向老乡鸡全面开放,在全国渠道建设、品牌营销建设上大力助推其一把。并将二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在老乡鸡身上再次实现加华伟业资本一直以来所践行的、真正的“赋能投资”。

无问西东:看未来,老乡鸡无疑是中国的“麦当劳”

对于这次高效的大手笔投资,宋向前信心满满。

他表示,外界或许会认为这次的投资时间太快了,但我们自己知道这是加华伟业资本十一年来所坚守的投资逻辑与所积累的价值判断、行业研究、赋能投资、风险管理上的专业优势有效支撑了这笔快速投资。

加华伟业资本的投资逻辑很简单,它认为投资看大势,而消费升级是当下消费服务领域投资的较大势。而消费升级就是消费者的需求在升级,也是市场的供给能力在升级。较好的产品给到较好的市场、给到最广大的消费者,这是消费升级真正的含义。

团队几个月的考察下来,还有自己数次去老乡鸡门店暗中观察下来,宋向前认定老乡鸡所提供的“良心产品”与“用心服务”就是市场供给能力升级的典型。他认为,老乡鸡较大程度上保证了中国消费者在餐桌上本该获得的品质消费与服务体验,其好的产品与服务经过十多年时间、空间上的不同验证,它自己“会说话”。

展望合作前景,宋向前的投资视角始终未变,“有一个简单而踏实的信念一直支撑着我和加华伟业的团队走到今天--中国作为全世界较大的单一消费品大市场一定会产生世界性的消费服务类公司。我所坚持的较大投资判断就是,‘中国制造’正走向‘中国消费’,中国将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老乡鸡无疑是中国本土的麦当劳。好产品自己会说话,无问西东(西方还是东方)。”

消息来源:加华伟业资本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