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众合云科联合智享会发布《2024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与进阶研究》报告

2024-03-08 15:23 3884

北京2024年3月8日 /美通社/ -- 3月4日,人力资源智享会(HREC)联合众合云科共同发布《2024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与进阶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智享会作为高端、专业且广具影响力的企业,面向中国人力资源领域专业人士提供会员制服务。在本次报告由智享会高级咨询顾问叶力溶女士撰写,由众合云科集团创始人兼CEO余清泉先生作为首席顾问参与调研分析。

《2024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与进阶研究》
《2024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与进阶研究》

报告指出,随着企业数字化进程不断深入,数字化转型也逐步从基础能力建设向融合应用、从规模扩张向质效提升的新的阶段迈进。80%企业已经数字化转型,但真正成熱的仅23%。超过半企业转型重点在系统流程优化和数据斌能业务。95%企业将继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但战略重视和大力推动者仍少。HR数字化对提升组织效率和业务模式优化具有关键作用。

一、   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概况

从报告调研结果来看80%企业已经数字化转型,在落地到人力资源层面,HR更重点关注系统流程优化、数据赋能和提效等关键要素层面。在 95% 的已开展数字化的企业里,九成以上的企业会投入资源支持 HR 数字化,且随着整体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对 HR 数字化的投入支持度也在不断加强。

图源:《2024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与进阶研究》
图源:《2024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与进阶研究》

在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中,首先需要高层支持并制定明确规划路线图,合理把控转型节奏,从小范围试点开始;转型过程中,公司需要培养数字化文化意识,评估现有数字化基础并适时寻求外部专业支持;此外,HR 部门要提前做好技术和能力建设,以应对转型需求;同时要重视员工培训,帮助员工适应数字化工作,并在试点取得成功后再推广至全公司,以提高转型成功率。

二、   从信息化、数字化到智能化,企业如何提升组织人效

信息化阶段要保证源头数据质量,数字化阶段要优化流程和服务设计,智能化阶段谨慎引入新技术并完善监控。整个推进过程中,要关注系统开放性,实现无缝数据对接;要重视规范化管理,作为数字化基础;要分阶段推进,组合使用新技术;要关注数字化服务流程优化,构建开放且高效的数字化组织架构。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数字化不能"空中楼阁",它建立在规范化和专业化管理基础上,通过系统化呈现专业化设计的流程和服务。同时还需关注开放性,与其他系统实现良好融合。这才能真正发挥数字化效用。

基于众合云科"专业雇主服务成熟度分级"模型来看,人力资源数字化建立在规范化和专业化管理基础之上。首先,要建立规范化的组织架构、参数配置、政策制度等,确保合规合法。这是数字化的前提。其次,要提升专业化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将人力资源管理进行流程再造和专业化提升。这是数字化的基础。最后再进行数字化,通过信息系统将优化后的流程呈现出来。

众合云科“专业雇主服务成熟度分级”模型
众合云科“专业雇主服务成熟度分级”模型

在服务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升级层面,众合云科旗下51社保针对不同阶段、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推出PEO专业雇主服务和智能社保SaaS两大产品和服务方案。采用超大规模SSC架构,构建覆盖全国城市的直营网络,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化人力资源互联网共享服务,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效益、实现专业合规、优化雇员体验,聚焦主业实现新的增长。

报告对于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不同阶段的痛点、难点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分析,并邀请蒙牛、联想、无限极、东软集团、景琰智能、百融云创等知名企业高管和行业专家进行案例分享。

消息来源:众合云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