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财经/MNI 调查:企业信心再度上升



上海3月30日电 /新华美通/ -- 新华财经(东京证交所创业板编号9399)与旗下隶属新闻部门之子公司 Market News International(MNI) 今日公布三月份新华财经/MNI 中国企业信心调查的结果。调查结果显示,政府进一步强化加息等紧缩政策的有关预期似乎并没有使中国企业的信心遭受打击。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140926.gif )

调查显示,利率预期指数达到本调查开展两年多以来的较高值,但与此同时,企业总体经营状况指数也达到了历史较高值。

本次调查结果的背景是市场普遍担心中央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加强货币和行政措施,因为新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信贷和工业产量在年初开始回升。

本次调查在3月13日-27日之间进行,共获得154家上市公司的反馈。指数高于50表明该指数所代表的领域正在增长或改善(调查方法附后)。全部调查结果参见: http://www.xinhuafinance.com/sc/main/chinabizsurvey.html 。

由于二月份中国春节假期导致的失真效应,该指数在二月份暂停公布。

MNI 姐妹公司 Stone & McCarthy 的分析师 Logan Wright 说:“调查结果似乎表明中央政府今年降低信贷和投资快速增长的任务将更加艰巨。”

新订单、产量和产能等分指标均回升到2006年初的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经济活跃度已从去年下半年的缓慢下降中开始全面恢复,并在未来几个月有可能继续上升。

Wright 说:“尽管利率上调,但企业相信情况会改善,并热衷于扩大产能。”

三月份,企业总体经营状况指数上升至历史新高80.84,未来三个月总体经营状况的预期指数也连续三个月上升,达到83.77,这是本调查有史以来的第二个新高,也是一年以来的较高值。

新订单指数的强劲增长表明企业对总体经营状况有很强的信心,该指数已升至一年中的较高值。未来几个月的新订单也预计将保持强劲增长的趋势,因为新订单的未来预期指数也升至2006年第一季度以来的较高点。

调查表明,截至目前,产量与订单保持着同步增长,而且未来几个月市场有提高产量的需求,企业也有能力提高产量。三月份产量指数从一月份的72.46上升至73.90,是去年第一季度以来的较高值,未完成订单指数则降至50以下,这是2006年第三季度以来的首次下跌,表明产量与订单保持同步增长。

不过,库存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低于50,而产能指数则跃升至74.29,为两年以来的较高值,未来产能预期指数也升至2005年年初以来的较高值。

三月份的调查显示,如果中央政府要实现所宣布的抑制贷款和投资增速的调控目标,就必将进一步强化紧缩货币的政策和行政手段。

中国人民银行在3月18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不到十二个月内的第三次上调,当时三月份的企业信心调查刚进行了不到一周时间,但加息的影响已在调查结果中有所体现,三月份贷款利率指数从1月份的54.89上升至三月份的66.04,这是去年第三季度以来的较高值。接受调查的企业预计近期利率将进一步上升,因为未来利率预期指数达到了调查有史以来的较高值67.54。

调查结果表明,成本似乎得到了控制。三月份的成本价格指数为60.95,高于一月份的59.71,但远低于去年的平均值65.04。

产品销售价格指数也保持稳定,从一月份的58.21略微下跌至三月份的57.66,连续三个月保持下跌,但未来价格预期指数则连续三个月上升。

财务状况指数一直高于50,但从一月份的77.70降至三月份的75.99。

贷款成本的增加似乎并没有妨碍企业获得资金,三月份的当前和未来可获得信贷指数双双达到历史高点。利率调控没有效果,一个经常被人说起的原因是企业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并不需要融资。一位受访企业表示,”企业有大量现金,不需要贷款。”

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 Nicholas Lardy 等分析师指出,用于再投资的利润是中国较大的投资资本来源,本周初发布的有关数据就显示,2007年1-2月工业利润去年同比增长了43.8%。这可能意味着中央政府在未来几个月会有更强硬的反应,因为政策制定者会再次采取措施,以防止又一轮信贷和投资热潮所带来的威胁。

Wright 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很大部分仍受国家的影响,因此在抑制经济过热上,利率等市场工具可能不如更直接的行政手段有效。”

新华财经/MNI 中国企业信心调查方法

本次调查在1月13日-27日之间进行,参与公司达154家。

此项调查的问题参照日本央行短观经济报告以及美国供应管理学会 (ISM) 报告设置,调查结果包括企业当前状况与上个月状况的比较,及其对未来1个月的预期。调查中的指数按照 ISM 方式编制,即将状况持平的百分比的一半与状况改善的百分比相加,若指数高于50,则表明状况改善的公司较多。

受访公司自愿进行反馈, 并提供对经营状况的评价,新华财经/MNI 保证除公布调查指数外,并不会对外透漏任何单独公司的反馈情况。

参与调查的企业均为中国内地或香港上市公司,其中部分还在海外上市。所在行业包括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其中75%属于制造业。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简介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是一家领导市场的中国金融信息及媒体公司,股份于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编号为9399(美国预托证券编号:XHFNY)。新华财经以架起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的桥梁为宗旨,致力为全球的金融机构、企业和分销商提供指数系列、资信评级、财经新闻和投资关系服务四大产品。新华财经于1999年十一月成立,总部设在上海,办事处遍布亚洲、澳洲、北美洲及欧洲19个地区,另有20家新闻分社,充分覆盖中国及国际市场。详情请浏览: http://www.xinhuafinance.com 。

Market News International 简介

Market News International (MNI) 是新华财经 ( http://www.xinhuafinance.com ) 旗下的子公司,专门提供全球固定收入和外汇市场的财经新闻信息。MNI 于2004年3月成为新华财经旗下一员,并入其专长及传播网络,加强了新华财经的实力。MNI 的总部设在纽约,并于欧美及亚洲各地设有新闻分社和办事处。

MNI 成立已有二十多年时间, 是一间广受认可的新闻社,为市场专业人士提供专门的、实时的评论性信息。其在报业的地位深得各界支持,其中有美国政府所有行政机构包括:白宫、联邦政府、国会上下两院、一切主要机构和内阁部门,七国集团的行政机构,以及非官方组织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

消息来源:新华财经; Market News International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