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财经/MNI 调查:企业信心向好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
2006-12-29 12:08 83826

上海12月29日电 /新华美通/ -- 新华财经(东京证交所创业板编号:9399)与旗下隶属新闻部门之子公司 Market News International (MNI) 今日公布十二月份新华财经/MNI 中国企业信心调查的结果。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企业运营状况良好,并在进一步好转,企业甚至能在原材料成本上升的情况之下提高销售价格。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140926.gif )

因此,被调查企业说,这是本调查开始近两年以来他们财务状况较好的时候,同时新增订单等指数继续稳步改善,今年早些时候政府调控信贷与投资活动之后不久,这些指数曾有所下跌。

企业信心在未来也趋于进一步改善,因为企业未来三个月的总体经营状况指数达到了2006年年初以来的较高值。

本次调查在12月11日-26日之间进行,共获得121家上市公司的反馈。指数高于50表明该指数所代表的领域正在增长或改善(调查方法附后)。全部调查结果参见: http://www.xinhuafinance.com/sc/main/chinabizsurvey.html 。

MNI 姐妹公司 Stone & McCarthy 驻北京的分析师 Logan Wright 说:“企业预期方面的变化相当显著,前几个月,受访公司还预期2007年的企业信心将会更加低落,但本次调查数据显示,企业似乎已经摆脱了担忧,并预期明年的经营状况将持平,甚至会加以改善。”

12月,企业总体经营现状指数为75.21,较上月的75.67仅有略微的下降,这是2005年首季本调查开始以来的第二个较高值。

政府在对信贷和投资规模进行长达六个月的调控之后,企业信心在10月份开始好转。截至目前,中国政府避免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转而调控银行流动性。但是,企业对借款成本进一步上升的疑虑并未消除。

12月初,有传闻说中央政府已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今年第三次调升基准贷款利率,一度令市场感到担忧。然而,这并未影响企业的借款能力,12月信贷状况指数达到64.08,为本调查有史以来的较高点。12月企业贷款利率指数自11月的57.14升至61.32,同时未来三个月利率预期指数激增至65.09,为2005年首季以来的较高值。

不过,对利率上升的担忧并未影响企业的资金流,因为企业产品价格指数等指标均反映出情况的改善,这是连续第四次出现稳步改善。12月企业产品价格指数升至61.61,为2005年第一季度以来的较高值,同时未来价格预期指数也在增加,由11月的55.14升至58.48。

12月新增订单指数升至74.04,重返第二季度的水平。

企业在报告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时候,其定价能力已有所改善。

尽管石油等原料价格下跌令原材料价格指数在四次调查中连续下跌,但12月该指数发生反弹,自11月的57.19升至67.11。一家接受调查的企业表示,“铅的价格处于高位,我们预计短期内不会下跌,这意味着高成本。”

不过,对成本及利率上升的担心似乎不足以影响企业的资产负债表,12月企业财务状况指数达到73.31,为本调查开始以来的较高值,10月份该指数为71.72。而且,企业对利息支付增加的担忧并未影响他们对未来的预期,未来三个月财务状况指数达78.39,创今年首季以来的新高。

Wright 表示说:“尽管原材料价格上涨,但中国企业仍然相信他们可以在市场上保持定价能力。这有可能是推动12月份财务状况指数高企及预期总体经营状况进一步增强的背后因素。”

季节性因素也对本次调查结果产生了影响。第四季度往往是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候,那些为圣诞节购物潮而忙碌的中国出口商尤为如此,但一月或二月份的中国农历新年永远让当年的首季成为企业增长最为缓慢的一个季度。一家接受调查的企业说,“经营状况受季节的影响,第一季度通常是我们增长低落的季度”。

12月成品库存指数回升至50.00,较11月的读值上升近10点,表明企业库存在经历了圣诞节季节性削减后再度补足。12月产量指数升至73.85,为今年首季以来的新高。

新华财经/MNI 中国企业信心调查方法

本次调查在12月11日-26日之间进行,参与公司达121家。

此项调查的问题参照日本央行短观经济报告以及美国供应管理学会 (ISM) 报告设置,调查结果包括企业当前状况与上个月状况的比较,及其对未来1个月的预期。调查中的指数按照 ISM 方式编制,即将状况持平的百分比的一半与状况改善的百分比相加,若指数高于50,则表明状况改善的公司较多。

受访公司自愿进行反馈,并提供对经营状况的评价,新华财经/MNI 保证除公布调查指数外,并不会对外透漏任何单独公司的反馈情况。

参与调查的企业均为中国内地或香港上市公司,其中部分还在海外上市。所在行业包括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其中75%属于制造业。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简介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是一家领导市场的中国金融信息及媒体公司,股份于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编号为9399(美国预托证券编号:XHFNY)。新华财经以架起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的桥梁为宗旨,致力为全球的金融机构、企业和分销商提供指数系列、资信评级、财经新闻和投资关系服务四大产品。新华财经于1999年十一月成立,总部设在上海,办事处遍布亚洲、澳洲、北美洲及欧洲19个地区,另有20家新闻分社,充分覆盖中国及国际市场。详情请浏览: http://www.xinhuafinance.com 。

Market News International 简介

Market News International (MNI) 是新华财经 ( http://www.xinhuafinance.com ) 旗下的子公司,专门提供全球固定收入和外汇市场的财经新闻信息。MNI 于2004年3月成为新华财经旗下一员,并入其专长及传播网络,加强了新华财经的实力。MNI 的总部设在纽约,并于欧美及亚洲各地设有新闻分社和办事处。

MNI 成立已有二十多年时间, 是一间广受认可的新闻社,为市场专业人士提供专门的、实时的评论性信息。其在报业的地位深得各界支持,其中有美国政府所有行政机构包括:白宫、联邦政府、国会上下两院、一切主要机构和内阁部门,七国集团的行政机构,以及非官方组织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

消息来源:新华财经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