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股市大跌导致四月中国消费者信心再创新低

2008-04-30 11:04 3419

但消费者中长期宏观经济信心持续回升

上海2008年4月30日电 /新华美通/ -- 今日公布的四月份新华财经 e 兆消费者信心指数 (CCCI) 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物价上涨压力仍未缓解,股市却加速破位下跌,四月份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未能持续上月刚刚出现的回升态势,较上月下跌1.4点,目前为94.9,创出去年四月份以来的新低。然而,消费者对中国未来中长期宏观经济的信心却未受影响,反而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上升。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2007年4月初值=100),请点击: http://www.xinhuafinance.com/en/charts/indicator/ccci/ccci0804_sc.jpg

四月份股市的再度深幅下挫对消费者打击极大,致使消费者现状指数较上月下跌3点,其中当前家庭经济状况信心值的下跌是主要因素。在消费者预期方面,虽然四月份总体也有所下降,但跌幅仅为0.5点。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五年宏观经济信心值本月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上升,而且升幅也连续三个月持续增大,这表明消费者对我国中长期宏观经济的看法正在变得越来越乐观。

股市的持续下跌使得投资者账面收益严重缩水,因为消费者表示过去一年累计的平均收益值已为负数。但有关数据也显示,受访者中的股市投资者比例及其投资仓位一直保持稳定,并未出现大规模减仓行为,同时对未来股市的预期也并未崩溃,而是持续数月保持稳定。这些信息都暗示着股市最困难的时候正在过去(本月的数据采集是在印花税下调等利好消息公布之前的4月17日完成的)。

房地产方面,关于楼市是否已经调控到位的争论,以及部分地产商的降价促销活动对消费者的判断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相当部分的消费者认为应赶快趁低入市。随着楼市旺季的到来,本月的未来一年房产买入信心值在上月回升的基础上再次上升,而房产卖出信心却继续下跌,最终导致本月的整体房地产投资信心创出去年四月份以来的新高。

从主要城市来看,本月上海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反弹,而北京、广州则下跌,走势正好和上月相反。

北京的信心指数本月下跌3.5点至95.2,现状指数与预期指数均有所下跌。在构成指数的五项指标中,主要是消费者当前家庭经济状况和未来一年家庭经济状况预期大跌,且前者跌幅更深。其余三项指标则基本持稳,并未出现大幅波动。

上海的信心指数本月回升2.9点至94.1,已接近一月份时的水平,而且摆脱了连续四个月在三个大城市排名最末的窘境。现状指数继续下跌,但预期指数大幅回升6.1点。构成预期指数的三项指标均出现回升,且以未来中长期宏观经济信心值升幅较大。

广州的信心指数本月大跌8点至88.3,现状指数与预期指数双双大幅下跌。构成信心指数的所有五项指标均出现了大幅下跌,其中未来一年宏观经济信心值创出该地区的新低。

消费者声音:

-- 政策还是会越来越好的,只是有些政策实施的不是很好,还没有落

实到百姓身上,如果都落实了那(生活)就会越来越好了。

-- 工资跟不上 CPI 涨幅,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不成比例,明显滞后,

确实感觉生活没以前好,总理也在说今年是比较艰难的一年了。

-- 现在的房价不是普通老百姓可以承受的,可是今后房子越盖越多,

人口又增长缓慢,房产的需求量不是很大。国家如果动真格的来进

行宏观调控,打垮房地产经济是很容易的,(所以房价)还是跟政

策有关。

新华财经 e 兆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是中国消费者数据提供商 e 兆数据在新华财经集团的支持下,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院消费者信心调查小组主任、教授 Richard Curtin 博士共同设计开发的,每月发布一次。本次调查的数据收集在2008年4月1日至17日进行的,研究样本量为1,543例,以2007年4月份的指数值100为指数的基准值(调查方法的详情附后)。

如需了解新华财经 e 兆数据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更多资讯,或者需要订阅每月调查报告全文,请与我们联系,电邮:info@eZiData.com

研究方法

新华财经 e 兆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调查数据是通过分层随机抽样,每月在东部与中西部50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城市中抽取1,500个左右的家庭,通过电脑辅助电话访问 (CATI) 取得的。该指数使用的方法体系与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信心调查方法基本相同。指数的基准值(100)为2007年4月份的指数值。

编辑垂注: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简介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是一家领导市场的中国金融信息及媒体公司,股份于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编号为9399(美国预托证券编号:XHFNY)。新华财经以架起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为宗旨,致力为全球的金融机构、公司和分销商提供专门的内容服务平台,涵盖指数系列、资信评级、财经新闻和投资者关系服务。新华财经还通过附属公司新华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纳斯达克:XFML),在中国的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和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上进一步传播其资讯,发挥公司在财经内容方面的优势,创造价值。新华财经成立于1999年11月,总部设在上海,办事处和新闻分社遍及世界十一个国家。详情请浏览: http://www.xinhuafinance.com 。

e 兆数据简介

e 兆数据是一家为金融市场和消费市场专业人士提供中国消费者数据的本土公司,旨在为全球和本地的专业人士提供与中国消费市场有关并符合国际标准的决策工具,其优质的消费者数据产品丰富全面,包括结构性实时数据库,帮助人们更广泛和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消费者市场。详情请浏览 http://www.eziData.com 。

消息来源:新华财经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