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财经/梅肯研究院人民币压力指标:人民币持续升值推动指标值创新高

上海2008年4月30日电 /新华美通/ --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140926.gif )

指标值变化

2008年3月:234.3

2007年12月:223.8

月变化幅度:1.15%

季度变化幅度:4.68%

年变化幅度:15.60%

请点击 http://www.xinhuafinance.com/en/charts/indicator/rpi/rpi_chart0804_b_sc.jpg 下载指标变化图。

要点

2008年第一季度是2005年7月人民币重新估值以来,人民币压力指标值增幅较高的一个季度。作为衡量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压力的指标,其指标值在一月份增长了近2%,但在后来的两个月增幅分别降至1.5%和1.1%。本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同时中国外汇储备达1.68万亿美元,人民币利率保持不变。

分析

第一季度人民币压力指标值由223.8增至237.3,增幅4.68%,这是2005年第二季度以来指标值增幅较大的一次。自2005年8月至2007年11月,人民币月平均升值率为0.33%,但2007年12月至2008年3月,人民币月平均升值速度加快,升值率超过1%。

尽管中国外汇储备增加了1539亿美元,为有史以来较高,但增长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却有所降低。外汇储备的持续增长反映出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如政府不加干预,人民币升值幅度会更高。

此外,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的贸易顺差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似乎正在影响贸易顺差,因为本季度的进口增长率超出了出口增长率。

编制方法

RPI 指标是根据下列月度统计的变量之间的相互作用来计算整体累积的汇率压力:即时汇率的百分比变动、外汇储备的百分比变动、国内利率变动。本指标衡量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压力,以2000年1月1日的指标为100。RPI 指标值上升表明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增加。

新华财经/梅肯研究院中国指标

新华财经/梅肯研究院中国经济指标帮助投资者、分析人员和金融专业人士了解中国的货币和资本市场。自2006年11月以来,八个指标中有五个已推出:人民币压力指标、中国 IPO 指标、市场调整债务指标 (MAD)、中国银行业实力指标 (BSI),以及校正后贸易和金融指标 (ATF)。余下三个指标(中国并购指标、中国私有化指标、中国公司治理指标)将于2008年推出。

覆盖时间段及频率

本指标覆盖1980年11月30日到2007年12月的数据。根据中国有关部门的信息发布情况,指标数值的报告会有二至四个月的迟滞。

数据来源

用于构建本指标的数据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

如需查询详情,请浏览 http://www.xinhuafinance.com/indicators 及

http://www.milkeninstitute.org/chinaindicators 。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简介: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是一家领导市场的中国金融信息及媒体公司,股份于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编号为9399(美国预托证券编号:XHFNY)。新华财经以架起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为宗旨,致力为全球的金融机构、企业和分销商提供专门的内容服务平台,涵盖指数系列、资信评级、财经新闻和投资者关系服务。新华财经 还通过附属公司新华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纳斯达克:XFML),在中国的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和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上进一步传播其资讯,发挥公司在财经内容方面的优势,创造价值。新华财经成立于1999年11月,总部设在上海,办事处和新闻分社遍及世界十一个国家。详情请浏览:http://www.xinhuafinance.com 。

梅肯研究院 (Milken Institute) 是一家非赢利、独立的经济智囊机构,致力于通过帮助商界和公共政策的制定者发现和实施有助于实现广泛繁荣的创新建议,从而改善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和经济状况。梅肯研究院对中国具有广泛的了解,正在进行有关中国银行业及资本市场的研究。梅肯研究院位于美国加州的圣莫尼卡。欲了解详细情况,请访问 http://www.milkeninstitute.org 。

消息来源: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梅肯研究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