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宜信翼启云服刘灏:产融新趋势,供应链金融变革正当时

2017-12-19 11:35 9425
12月14日-15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以“金融本源回归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宜信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首席创新官刘灏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以“供应链金融:产融新趋势,变革正当时”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北京2017年12月19日电 /美通社/ -- 12月14日-15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以“金融本源回归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邀请金融行业专家和企业家就金融业的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宜信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首席创新官刘灏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以“供应链金融:产融新趋势,变革正当时”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近年来金融行业的一个重点就是让金融服务回归实体经济,而谈到金融服务回归实体,必不可少的就是供应链金融。刘灏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和‘互联网+’的不断深化,丰富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建立基于真实贸易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对于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防止金融脱实向虚有重要的意义。”

未来的供应链金融是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形态的跨界融合

对于供应链金融,刘灏认为至少有三层力量推动其在中国的发展。首先是政策鼓励,今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供应链创新和应用作为独立主体首次写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指导意见。“良好的供应链体系离不开供应链金融的支持,金融服务机构如何嵌入供应链网络,与企业相结合,实现高效、安全的资金流转,成为构建供应链体系的关键问题。刘灏谈到。

“‘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是供应链金融区别于其他金融服务的一个重要特征,因此要做好供应链金融,首先得读懂产业。”近年来我国各产业集群的现状是:供给侧改革和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比如国内今年开始流行的新零售以及在跨境贸易中体量越来越大的跨境电商平台,这些都为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最后是技术变革对供应链金融带来的推动作用。近些年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电子发票等技术的应用,为供应链金融产品结构和风控模型设计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比如今年很热的区块链技术,通过将供应链贸易往来所形成的订单、运单、收单、融资等数据计入区块链系统,可以帮助供应链金融建立信任环境。因此面对新格局,需要把握好政策、产业和技术三大要素,正如刘灏所说,“未来的供应链金融是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形态的跨界融合。”

以产业为基础,依托技术构建智能风控体系

目前以区块链和大数据为核心的科技应用正在帮助翼启云服建立智能风控体系,即通过跨平台和自身数据的积累,实现基于大数据的三层动态风险管理体系。第一层是外部数据风控(市场数据、行业数据);第二层是企业主体数据风控(企业征信等);第三层是企业动态数据风控(订单数据,物流数据,资金流数据等)。从风险识别、计量到风险决策、监控、预警,基于全面立体的数据分析,将中小微企业纳入智能风控体系,从根本上帮助企业用户完成与金融服务的对接。

供应链金融+企业现金管理服务,服务整个供应链体系

供应链金融的目的就是为供应链中的企业提供融资,这一观点成为很多人的固有思维,“不仅仅是融资,供应链金融的目的更在于优化整个供应链现金流,帮助企业打通供应链所有不通畅的阻塞点。刘灏介绍道。目前宜信旗下企业级金融服务云平台翼启云服正在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和一站式企业现金管理服务,即在传统的供应链融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包括账户管理、收付款管理、信息报告分析、企业理财等在内的综合服务。

提到翼启云服对于中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服务战略,刘灏表示“在服务中小微企业过程中首先应该遵循宜信普惠金融的‘三步走’理念,即从帮助中小微企业完成信用建立、资金获取到为其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最后帮助中小微企业提高金融能力。”

消息来源:宜信翼启云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