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宜信翼启云服陈国阳:金融科技构建智能风控体系,推进普惠金融

2017-12-13 11:43 7721
由高顿财税学院、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17财智未来科技大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宜信翼启云服首席风控官陈国阳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以“FinTech 企业发展新动能”进行了主题演讲。

北京2017年12月13日电 /美通社/ -- 由高顿财税学院、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17财智未来科技大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围绕科技创新实践,邀请政府主管部门、新经济产业精英、科技企业财税高管,共同把脉科技未来、财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产业趋势。宜信翼启云服首席风控官陈国阳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以“FinTech 企业发展新动能”进行了主题演讲。

科技的不断应用,为金融带来更多可能性

金融和科技的结合早已有之,但近几年二者的交叉变得异常火热,陈国阳认为,“科技在金融业的应用分为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三个阶段。信息化阶段是指,计算机系统取代原有纸质记录为主的传统作业系统,这点在传统银行业表现尤为突出,过去的大型银行通常需要很大的仓库来存储客户文件,调取客户资料的时候需要打开很厚的索引本依靠人工去检索,计算机系统的普及已经从本质上颠覆了这一传统作业形式。

数据化阶段则是信息化之后的又一个突破,录入系统的信息数据经过结构化处理,可以用于更多维度的分析,实现更多层面的运用。而智能化阶段是指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结构化数据的积累,以及更好的算法和算力使得金融服务有更多的可能性,很重要的一个应用就是普惠金融。陈国阳介绍了宜信和翼启云服在AI,Block Chain,E-Invoice等方面的实践,同时对于金融和科技结合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他认为,“金融从业者应该更加尊重金融本身的逻辑,要对金融风险有深刻的理解,这也是宜信多年来坚持的创新和发展的原则。

大数据风控的核心在于解决中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

金融的本质在于提供便利和风险定价,风险定价一定是数据驱动。“通过多维度的数据获取,交叉验证和持续监控,翼启云服致力于打造从线上到线下的数据闭环。”陈国阳谈到。目前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应用正在帮助翼启云服建立智能风控体系,即通过跨平台和自身数据的积累,实现基于大数据的三层动态风险管理体系。第一层是外部数据风控(市场数据、行业数据);第二层是企业主体数据风控(企业征信等);第三层是企业动态数据风控(订单数据,物流数据,资金流数据等)。从风险识别、计量到风险决策、监控、预警,基于全面立体的数据分析,将中小微企业纳入智能风控体系,从根本上帮助企业用户完成与金融服务的对接。“翼启云服建立风控能力的初心是希望做好产业风控,做好过程风控,为中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逐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及融资贵的问题。”

供应链金融+企业现金管理,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企业融资是CFO关注的一个永恒话题。在传统融资渠道之外,多渠道的融资手段对企业经营有重要意义,供应链金融就是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手段。“重视产业要素和金融的结合,供应链金融在帮助企业获得金融需求之外,还能帮助企业优化现金流,缩短产业现金流周期。”陈国阳谈到。目前,以B2B和B2C平台为切入方向,基于供应链和产业链中的交易数据,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服务已经应用至O2O物流、建筑、商超、医疗、化工、农业、生鲜、钢铁等20多个行业。

而对于CFO关注的另一个问题,企业现金管理。翼启云服正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现金管理服务,包括:企业账户结构整合、企业收付款管理、信息报告分析、投资理财等服务,帮助企业实现现金流安全(资金链安全,不断裂)、风险管理、高效流动、现金存量优化。

坚持技术和金融的结合,遵循金融的底层逻辑,为中国快速发展的企业提供从资金端到管理端的整合金融服务。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推进,翼启云服将不忘初心,坚持金融创新解决实际场景需求,实现其服务中小企微企业的三步走目标,“第一步为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第二步为其带来多样化的金融服务,第三步通过金融科技服务,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力。”

消息来源:宜信翼启云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