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融科技领航 宜信翼启云服走出供应链金融创新路径

2017-12-26 14:22 11828
2018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论坛暨第五届普惠金融论坛在北京顺利举办。论坛以“智能金融,开创金融服务新时代”为主题,结合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邀请政府机构、金融专家、行业学者共同探讨新技术如何推动金融服务实现智能化和数字化。

北京2017年12月26日电 /美通社/ -- 日前,2018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论坛暨第五届普惠金融论坛在北京顺利举办。论坛以“智能金融,开创金融服务新时代”为主题,结合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邀请政府机构、金融专家、行业学者共同探讨新技术如何推动金融服务实现智能化和数字化。在此次论坛中,宜信翼启云服获得由大会主办方颁发的“2017年度企业级金融服务最具竞争力品牌奖”。宜信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首席创新官刘灏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以“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当前,中国的金融科技进入到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的新阶段,新技术的应用使得价值判断和风险评估逐步趋向数字化,在驱动传统金融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目前看来,金融科技在消费金融领域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在企业级服务领域还处于成长阶段。“企业客户往往拥有一个更为复杂的交易链条,从采购、生产、经销,最后到达终端消费者,这其中需要解决的节点问题非常多。”刘灏评价道,“依靠技术,让金融服务解决产业纵深发展的问题,这是金融科技在企业级服务中的一个重要方向。”

技术推动下的产融新趋势

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本质要求为源于真实交易、流向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其深刻的产业基础要求供应链金融必须紧随产业生态的发展而发展。当下随着以新零售、B2B/B2C平台、跨境贸易平台为主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全新的产业生态体系正在形成,同时也为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认为供应链金融必将是一个产业、技术和新金融形态的融合,技术的应用将帮助金融服务深入到产业中,更好的解决产业中的问题。”刘灏解释道。例如,在针对某B2B精细化工跨境电商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中,翼启云服通过与该平台的数据对接,平台的财务信息和贸易流信息可实时同步至翼启云服,这样经由真实贸易而产生的数据便可成为企业获取融资的凭证,实现数据即信用。

供应链本身是一个将产业中的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用户串联在一起的复杂结构,供应链金融在产业中的发展首先需要梳理清楚其所对应的供应链体系。谈到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刘灏认为“单纯的和某个或几个平台做基于区块链下的分布式数据存储,并不能体现区块链技术的真正价值。引入供应链中的多家机构方参与,保证数据在交易各方之间公开透明,建立一个基于供应链运行的互信体系是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领域落地的基础。”目前,在翼启云服和钢铁B2B电商平台大大买钢网的区块链系统合作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供应链协同企业加入进来,包括仓储、物流、金融机构等均成为该区块链中非常重要的节点。这样做的一个重要价值就在于,平台交易往来所形成的订单、运单、收单、融资等贸易行为数据都会被实时计入区块链平台,通过算法实现的“去信任”后,实现以区块链为基础,低成本多维度的风险控制。

新形势下的供应链金融创新路径

供应链金融的主体结构不仅是融资方和借款方,而是包括了产业链中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上下游企业、管理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和信息服务商,同时从供应链金融的流程管理看,供应链金融是涵盖了交易流、物流、管理流和信息流的综合组织和管理。“不仅仅是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供应链金融的目的更在于优化整个供应链现金流,帮助企业打通供应链所有不通畅的阻塞点。”刘灏介绍道。目前宜信旗下企业级金融服务翼启云服正在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和一站式企业现金管理服务,即在传统的供应链融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包括账户管理、收付款管理、信息报告分析、企业理财等在内的综合服务。

对于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针对产业链中的中小微企业,翼启云服正在坚持宜信普惠金融“三步走”理念,即首先解决产业链上中小微企业信用获取、信用建立和资金的获取;其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从资金端到财务管理端的多样化金融服务;最后依托翼启云服在产业链中的积累,以及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领域的实践,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财务管理、业务运营、技术升级等方面的咨询和支持,帮助其更好的完成生意。

消息来源:宜信翼启云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