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09红十字博爱周’活动在京启动

2009-05-08 18:18 4320

-- 凝聚人道力量 重建美好家园

北京2009年5月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09年5月8日是第62个"世界红十字日",为纪念国际红十字运动150周年、5.12汶川地震一周年和政府确定的第一个防灾减灾日,中国红十字会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以"凝聚人道力量,重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2009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新闻通报会,向社会公布了中国红十字会参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的整体情况。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副会长苏菊香、郭长江、秘书长王海京、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梅拉、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卡尔等出席了新闻通报会。

通报会上,王海京介绍了"2009红十字博爱周"期间的主要活动。他说,为纪念"世界红十字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中国红十字会网站开通"从索尔弗利诺到关塔那摩150年珍藏图片世界巡展"、启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全国红十字青少年防灾避险知识竞赛活动、在地坛公园举办"凝聚人道的力量 -- 红十字应急救护宣传活动"、在四川省什邡市举行什邡实验中学灾后重建开工仪式、在北川县举行"嫣然天使基金"送四川康复孩子回家活动、在青川县举行日本红十字会援助青川乔庄中学重建项目奠基仪式、举行中华骨髓库样品库揭牌仪式、参与民政部牵头的"社区应急演练"活动、举办中国红十字会2009年灾害心理救援工作研讨会暨培训班、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在四川灾区举办"重返汶川 让爱持续 -- 纪念5·12四川地震大型户外活动"、中国红十字巴蜀力量基金启动"百校奖学金计划"。此外,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报道活动,5月7-9日在中央电视台十频道播出中国红十字会抗震救灾纪录片《人道力量》、全国各省级红十字会开通12114短信宣传平台、搜狐网开通中国红十字会专栏( http://gongyi.sohu.com/s2009/redcross )、重庆卫视播出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大爱.民族记忆》-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大型公益节目、中国红十字报发行"地震灾区博爱行"活动特刊、开展了百年红十字二十件重大历史事件评选活动等。全国32个省级红十字会也将围绕"凝聚人道力量,重建美好家园"的主题,举办近百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项活动。

通报会上,苏菊香就全国红十字系统援助汶川地震救助情况进行了通报。她说,汶川地震发生以来,红十字系统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截至目前,全国红十字系统(包括港、澳、台红十字组织、国际联合会及有关国家红十字会)共募集款物达191亿元人民币,其中总会和地方各级红十字会募集款物165亿元人民币,国外及港澳台红十字会(组织)募集款物26亿元人民币。目前全国红十字系统已向汶川地震灾区拨付款物及立项安排资金144亿元人民币。

紧急救援阶段,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灾区紧急调拨和采购帐篷13余万顶(其中包括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在全球范围内紧急募集的10万顶帐篷)、棉被12余万床、衣物35万多件、蚊帐170万顶和粮食近6480吨。紧急派遣6支医疗队和2支心理救援队赶赴灾区,据不完全统计,紧急救援队累计治疗伤病人员2万余人次,巡诊3千余人次,进行各类手术180余台。此外,各省红十字会共派出107批紧急救援队,37批心理救援队,为灾区近23万群众提供了紧急的医疗救援服务。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还紧急协调安排德国红十字野战医院和俄罗斯、日本、意利等国家医疗队180余人来华开展救援工作,接待台湾红十字搜救队和医疗队赴灾区开展搜救和医疗服务工作。

过渡安置阶段,根据灾区需求和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总会投入5亿多元人民币为过渡性住房配套兴建学校和诊所,为四川彭州灾区援建27所约3万平方米的过渡性中小学校。

灾后重建阶段,总会和通过总会协调的红十字会(包括境外红十字组织和部分省级红十字会)在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已确定首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资金36.5亿元人民币,确定项目包括57786户民房、497个学校、544个卫生院、1576个卫生站及部分康复中心、敬老院、福利院、村民活动室、集镇饮水工程、备灾仓库等。其中,超过80%的民房、超过50%的学校和卫生院已经开工,42%民房和30%卫生站已竣工,其它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我们争取今年入冬前基本完成农村住房重建,年底全部完成;争取今年秋季开学前大部分学校完成重建工作;争取明年年底前所有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基本完成。地方各级红十字会也按照总会确定的援建重点,分别通过对口支援,定点捐建、认建等方式,积极援助受灾地区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为了确保所接收的捐赠款物全部用于抗震救灾工作,总会成立了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监管领导小组,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汶川地震捐款管理使用的通知》等多个文件,规范红十字系统的款物管理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国家审计署于2008年12月25日发布的《2008年汶川地震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审计报告》表明,汶川地震发生后,总会进一步建立健全捐赠款物管理办法,认真落实国家相关规定,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认真整改,救灾款物管理总体良好,审计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为更好地向捐赠者和社会各界反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近期印制了《爱的丰碑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名录(第一期)》一书。该书公布了总会援助汶川地震灾区的首期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目录,旨在告知捐赠者对应捐赠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该名录将通过中国红十字报(专刊)、中国红十字会网站等渠道对外公示。总会还将分期印制和公布后续恢复重建项目名录。

此外,新闻通报会上还启动了以"共同的世界,你我的行动"为主题的全球较大的人道网络(中文网: http://ourworld-yourmove.org ),以号召全世界的人们行动起来,共同应对当前全球范围内日益增多的自然灾害、粮食短缺、气候变化、疾病流行等人道危机。

消息来源:中国红十字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