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暨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2-12-04 20:01 4485
开幕式上,中国红十字会对一批长期在服务于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艾滋病防治等专业领域的红十字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其中,郭明义、章金媛、潘德邻获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特别贡献奖。

愿传播之声弥久 让志愿之树长青

北京2012年12月4日电 /美通社/ -- 12月4日至6日,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暨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副会长郭长江、郝林娜、王海京,秘书长王汝鹏,中央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组副巡视员王朝彬等出席开幕式。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亚太地区代表团主任亚甘·扎普干、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梅拉,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马丁·法勒受邀参加开幕式。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的13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和宣传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代表,中央文明办领导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表达了对红十字志愿者与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美好祝愿。

赵白鸽作了2008-2012年全国红十字系统志愿服务与宣传工作报告。报告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和宣传工作,提出了未来几年工作的总体规划和重点任务。她指出,近五年来,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融入全国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按专业、分领域”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架构初步形成,涌现出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嫣然天使医疗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之家、“志友”等品牌志愿服务队;扶持培育了“家庭小药箱”等一批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有力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建设;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和社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她说,过去五年来,全国红十字系统宣传资源进一步整合,宣传合力进一步加强,初步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多种类、立体化”的红十字大宣传格局;总会和各地红会通过影视剧、出版物、公益广告等形式积极传播人道价值理念,建立红十字培训教育基地,红十字文化传播平台进一步拓展;全国各级红十字会精心策划并打造出“博爱家园”、“博爱送万家”、“微尘”、“999”、“小天使计划”、“心灵阳光”、“人道万人行”、“绿色家园行动”、“博爱青春”等一批惠及社会、影响全国的特色品牌项目;积极拓展和维护媒体关系,自有媒体平台建设得到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有所突破;逐步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宣传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赵白鸽还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13年的宣传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针对近年来志愿服务工作积累的经验与存在的不足,报告提出下一步要深入推进红十字志愿服务的制度建设、完善“按专业,分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加强基层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努力培育孵化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等一系列工作任务,争取在未来几年实现红十字志愿服务网络信息平台基本覆盖至各省级红十字会、基本建立起覆盖全国的红十字志愿者保障体系,推动红十字志愿者队伍逐步扩大,不断提高红十字志愿服务的水平。

最后,华建敏作重要讲话。他说,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首先向全国志愿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由衷的敬意,并对获得表彰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表示祝贺。他指出,广大红十字志愿者身上体现的是行善积德、关爱生命、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这既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也是国际红十字运动宗旨的体现。由于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频发,当今世界人道需求急剧增加,特别需要志愿服务。志愿者既是人道行为的实施者,又是人道价值的倡导者;志愿服务既是实施人道救助行为的重要载体,也是传播人道价值观的重要方式。

华建敏说,志愿者的行动是对幸福意义的较好诠释。一个人追求的理想得以实现是幸福,追求理想的过程也是幸福。幸福有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幸福,也有利己主义和利他主义的幸福,精神上的满足和利他主义的幸福是更高层次的。我们要提倡利他主义的奉献精神,通过帮助别人幸福实现自己的幸福。

华建敏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志愿服务工作放在红十字会工作突出、重要的位置。“红十字的宗旨和理念要用行动去体现,一步实际行动超过一打行动纲领。”华建敏说,行动的主体就是基层红会和红十字志愿者。中国的红十字会要发挥政府人道领域的重要助手、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建设的有生力量和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作用,归根到底都需要依靠志愿者来实现。红十字会要在全国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同时,立足传播正能量,大力宣传志愿者的凡人善举,弘扬主旋律,带动全社会道德水平的提升。

华建敏要求,各级红十字会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民众需求,把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他说,首先,要吸纳更多的有志于人道事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不仅要有专业志愿者,还要注意吸纳青少年和退休老年人,他们是很有潜力的志愿者队伍。其次要加强培训,提高志愿者工作能力,建立职业化、专业化的志愿者队伍,特别提倡有条件的省(区、市)积极建设应急制水、公共卫生、心理救治等专业领域的志愿者队伍。三是要打造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各省要结合实际,集中培育几个有突出实效、有影响力的品牌。四是要加强和改善对志愿者的保障条件,保护志愿者的人身安全,并推动从立法上改善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环境,让好人善举得到法律的保护。五是要完善激励机制,营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

开幕式上,中国红十字会对一批长期在服务于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艾滋病防治等专业领域的红十字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其中,郭明义、章金媛、潘德邻获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特别贡献奖;赵翠娥等10人获“杰出红十字志愿者”称号;张勇等21人获得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专业贡献奖;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天津管理中心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爱心之家”等60个志愿服务组织由于在相关专业领域的杰出贡献被评为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将讨论《中国红十字2013-2015年志愿服务工作规划》《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及《中国红十字会品牌视觉识别系统方案》等有关文件。来自香港及部分省(区、市)的红十字会也将在工作交流环节介绍、分享在志愿服务工作及宣传工作中的经验和成果。

会议还邀请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香港红十字会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分别就志愿服务工作和宣传工作做了专题讲座。

消息来源: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