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杨永兰等专家解读“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

2017-09-21 18:55 9313
9月20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华彬快消品集团百仕欣饮料(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益普索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四大机构在京联合发布了首个“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

北京2017年9月21日电 /美通社/ -- 近期,一份针对中国城市少年儿童成长快乐的指数,让全社会的目光再次集中在少年儿童身上。

9月20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华彬快消品集团百仕欣饮料(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益普索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四大机构在京联合发布了首个“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该指数对城市少年儿童的快乐因素进行了综合量化分析,并创造性地提出从“六个维度”解析少儿快乐成长的构成因素,是目前国内针对城市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一份较为权威、专业的研究,这也是全球少儿果汁饮料领导品牌果倍爽连续两年一直积极参与并推动的一项对少年儿童极具关怀意义的研究项目。

发布会当天,行业领导、研究伙伴以及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行业、指数本身以及儿童营养、心理、教育等不同角度出发,全面解读和分析了身体健康、情绪积极、生活满足、人际和谐、人格健全以及理想高远这六个维度的快乐指标,并且通过与少年儿童的现场对话,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成长的烦恼,针对如何为孩子打造“六色童年”提出了专业的建议。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标准法规部主任、果蔬汁分会负责人杨永兰:
指数的发布将为中国饮料工业带来更加积极的影响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标准法规部主任、果蔬汁分会负责人杨永兰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标准法规部主任、果蔬汁分会负责人杨永兰

杨永兰主任切实指出了《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对中国饮料工业带来的积极影响,她表示:“少年儿童是饮料消费群体之一,尤其是家长对孩子的营养健康越来越重视。果蔬汁作为一个具有丰富营养素的一个饮料产品,越来越多的受到关注和欢迎。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的发布,对于饮料行业来说,也是极具参考价值的,这份指数涉及到了与快乐有关的场景、偏好研究,为我们进一步了解儿童的生活状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

她同样对果倍爽长期专注少年儿童成长的责任心表示肯定:“协会也非常认同作为全球知名少儿果汁品牌的果倍爽为密切关注少儿的健康快乐成长积极的去承担社会责任,所做出的一些努力和成果,我们同样希望有更多的研究去推动少年儿童成长的一些研究,为孩子们拥有快乐童年去出一份力量。”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
全新指数高度升级,愿与更多伙伴继续为少年儿童的快乐成长服务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

孙宏艳所长首先回顾了与果倍爽合作探究中国少年儿童成长现状的历史,她肯定并感谢了果倍爽在指数研究过程中提供的支持。“作为饮料企业,果倍爽承担了很重要的社会责任。”

针对指数研究的过程,孙宏艳提出了五个特点。一是本次指数加入了北大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和益普索的伙伴,“有更多的力量为少年儿童服务”。二是以全新构建的“六大维度”来为少年儿童的快乐画像。三是推出了全新的指数LOGO,并提出了“六色”概念,“用绿色代表身体健康,用红色代表情绪积极,用黄色代表生活满足,用橙色代表人际和谐,用蓝色代表人格健全,用紫色代表理想高远”。四是“六大维度”和指数的推出,“均与党和国家对关爱少年儿童的要求紧密贴合”,上升到了新高度。五是该指数研究得出了许多关于少年儿童的成长新发现。

孙宏艳同样表达了对该项课题持续进行的期望。“我们从2016年就开始运作这个指数研究。在未来,我们愿意与更多伙伴联手,更好地为少年儿童的快乐成长服务!”

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璇:
“六大维度”影响下的快乐与孩子的成长密切相关

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璇
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璇

胡璇副主任作为该项指数研究组的成员之一,与在场各位分享了指数的研究初衷及框架搭建。她表示:“希望本次研究的成果能够推动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对少年儿童内心世界的关注,快乐的得分和考试的得分都与少年儿童的成长密切相关,同样重要。”

胡璇副主任指出,该指数是在吸取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少年儿童学习、生活、成长具体国情搭建的。她还表示:“如果现在让我们为一名快乐的儿童画像,他在情绪表现上应当是快乐的时候多,而恐惧、孤独、愤怒的时候少。在人格方面,他应该是乐观的,能够苦中作乐,能够在困难中奋起,还应该是充满好奇心的,能够从平凡的事物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与此同时他的多层次需求能够被满足,包括对食物和安全的需求,人际交往的需求,尊重与爱的需求,自我实现需求。”

北京益普索市场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晓兴:
期望指数能够为父母和孩子的共同成长带来有价值的参考

张晓兴总经理从妈妈群体的角度对该项指数做了简单分享。他指出:“我们接触到的70后跟80后的这些妈妈们,她们还是很普遍的接受现代的教育理念,知道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和发展,喜欢去跟孩子沟通,会通过正面的方式去鼓励孩子,让孩子自己去做一些决定。同时我们也发现妈妈们受学业的压力,花了很多的时间给孩子报课外班。我们希望这样一个研究能够对我们爸爸妈妈,对小朋友他们的成长带来一点的启发和贡献。”

此外,张晓兴总经理也表达了对果倍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认可:“特别感谢果倍爽对本次研究的大力支持。作为一家企业,能为社会提供这样一份非常有责任的、有内容、专业性的指数报告,是非常好的。”

《父母必读》杂志社主编,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恽梅:
和孩子聊一些有趣的事情,孩子会更愿意和你聊学习

恽梅老师作为长期致力于传递家庭育儿科学理念的权威专家,通过结合指数报告对现场小嘉宾的“烦恼”解读,重述了“人际沟通”对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重要性。她提出:“作为家长,我们每次跟孩子在说学习的时候,背后有很多的潜台词,也许是学习背后代表着你学习好了你才可能快乐,你学习好了你才可能有时间锻炼身体,实际上就是因为我们这个民族是非常讲究学习的一个民族,我们有学习的志向以后才谈其他的,所以这是中华民族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

恽梅老师也对此提出了建议:“如果给孩子多一点的运动时间,多去理解孩子,他的学习可能会更好。小朋友们或许可以用这样的角度去跟爸爸妈妈说,你们可不可以跟我聊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有趣的事情。如果能聊这些事情,孩子会更愿意跟你们聊学习的事情。”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研究员宗春山:
一个人快乐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是自由,第二个是自主

宗春山老师用有趣的小故事来阐述“人格健全”带给孩子的快乐影响。他提出:“一个人快乐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是自由,第二个是自主。这事是你要的,是你作主的,你才会感到快乐。解决你快乐不快乐问题是你的认知,如果这件事是你愿意做的你一定快乐,如果不愿意做的你再怎么做你也不快乐。拿学习来说,你不是为了妈妈、为了老师学习,是为了你将来的能力,你可以走更远的路,可以看更好的美景。而且快乐不是未来,就是眼前,就是当下。”

同时,宗春山老师也也对该项指数表示了高度肯定:“这个指数也告诉我们一个新认知,一个人的快乐除了肉体层面还有精神层面的,但是我们也发现大多数人只在乎孩子的肉体快乐不快乐,他并不在乎精神快不快乐。所以我建议这个指数每年公布一次,就相当于幸福指数一样,把它作为学校教学质量、家庭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的参照。”

亲子教育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任淑一:
少批评、多夸奖,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任淑一老师从专业地角度解答了孩子面对的“情绪积极”层面的困惑。她提出:“父母经常喜欢拿自己的孩子去跟别人的孩子来对比,在对比的过程中就产生了更多的焦虑情绪,父母无形中就把这种焦虑就是给予到了我们孩子身上,这会让孩子会产生很多不良的情绪,现在很多的这种抑郁问题的儿童出现的比较增多的现象都有占一定的原因。”

同时她也向父母建议:“少批评、多夸奖,能够给孩子带来积极向上的情绪,能够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当他们在学习上真的面对一些问题的时候,也能够以正确的心态去面对,能够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唯一的,不要总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比较,作为父母应该看到孩子的闪光点。”

环球亲子旅行家,母婴旅行杂志撰稿人青春河边巢:
有意义的课外生活让孩子学习更轻松

青春河边巢老师作为环球亲子旅行家,对《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中“生活满足”这一维度有着深刻地体会。她首先对这份指数的发布表达了由衷的欢迎:“当我拿到这份指数报告的时候,我自己心里挺激动的,因为这要比去翻译一些外文文献更容易和直接地了解课外生活跟中国孩子学习之间的关系。”

她也与在座嘉宾们分享了自己对“生活满足”的认知:“其实我非常推崇古代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做法。学习和课外生活真的不矛盾,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当孩子把课外生活做的非常好的话,课外生活带来的快乐也会引导孩子好好学习。所以,玩的时候快乐地玩,学习的时候扎实地学,有意义的课外生活能让孩子学习更轻松。”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AMMA:
均衡营养、加强锻炼,孩子才能更快乐

AMMA老师从营养学的角度切入,与嘉宾们分享了“身体健康”是如何带给孩子们快乐的。她表示:“食物当中的营养素是帮助我们成长的,也是维持我们身体健康所必须的。所以说孩子不应该挑食,因为营养均衡了以后身体才好,身体好了以后读书就好,读书好孩子就更加快乐。”同时,她也对果倍爽少儿果汁的天然健康属性表示肯定,“妈妈可以给孩子们喝这些饮料补充一些必须的维生素,当然也还要适量。”

此外,AMMA老师也表示,体育锻炼和营养均衡是同样重要的:“多做运动孩子的身体才能够健壮,还能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一种心态,只有饮食跟运动结合好了,孩子们才能够有一个非常健康的身体。”

北京晚报记者,自媒体“九宫八卦”创办人 郑勇:
让孩子长成“自己孩子”的样子

郑勇老师对现场小嘉宾因为“理想”而出现的困惑进行了简要的指导。对于理想,他提出:“从指数里我们可以看到,理想高远是包括怀抱理想和努力实现两部分的。当孩子有了理想之后,如何去实现,我想是需要付出很多的。比如你想要成一个游戏设计师,那要知道程序员的基础是什么?是数学。所以学习好了才能支撑你的理想。”

当孩子遇到理想和父母的愿望相矛盾时,郑勇老师建议:“作为父母来说,都认为自己孩子的首要身份是学生。一个学生就应该以学为主,学习成绩肯定是他们最为关注的一个事情。但未来是未知的,作为一个学生来说,他首先要有理想,要有自己的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还有视野。当孩子有了理想之后,他才会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全面提高各方面能力。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是不一样的,如何让孩子长成‘自己孩子’的样子,那就让孩子自己去努力发展。”

消息来源:果倍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