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解读:身体健康

2017-09-27 10:00 13152
近日,一份针对少年儿童的快乐成长指数指出,超九成的妈妈更关注“身体健康”对孩子快乐成长的影响。这一结论来源于《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作为联合发布方之一,百仕欣饮料(北京)有限公司旗下产品 -- 果倍爽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

北京2017年9月27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一份针对中国城市少年儿童的快乐成长指数指出,超过九成的妈妈更关注“身体健康”对孩子快乐成长的影响。而在影响身体健康的多个具体方面中,运动能够给孩子带来更多健康与快乐,成为孩子成长中必须的生活技能。

这一结论来源于国内首个《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是目前国内针对城市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一份较为权威、专业的研究。该指数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华彬快消品集团百仕欣饮料(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益普索市场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并首创性地提出影响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六大维度 -- 身体健康、情绪积极、人际和谐、生活满足、人格健全及理想高远。

身体健康与运动密不可分。指数研究组成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研究员在谈及少年儿童身体健康时表示:“运动更利于少年儿童生理、心理、社会能力的综合发展,是少年儿童成长中必须的生活技能。”

爱运动的孩子学习成绩更好,抗压能力更强

已有研究表明,学习压力是影响少年儿童快乐的重要因素,与快乐指数呈现显著负相关。《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指出,超过三成的少年儿童面临学习压力。但在对比不同体育成绩的少年儿童时,指数发现,体育成绩越好的学生认为学习负担重的比例越低。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身体健康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身体健康

其中,体育成绩上等的同学认为学习负担非常重的比例只有7.2%,而体育成绩下等的同学认为学习负担重的比例为17.7%,高10.5个百分点;同样,体育成绩上等的学生认为学习负担轻松的比例合计23.3%,体育成绩下等的学生认为学习负担轻松的比例合计11.8%,共下降11.5个百分点。不难看出,体育成绩好的学生学习成绩更好,学习压力更小。

同时,指数也分析了不同体育成绩的少年儿童出现不良情绪比例情况。调查显示,体育成绩中下等、下等的学生,各种不良情绪比例更高,尤其是成绩下等的学生,出现孤独、忧郁、神经敏感情绪不稳定、焦躁、注意力不集中、想叫喊骂人等情绪的比例均高出体育成绩上等的学生20多个百分点。这也从情绪积极的维度上证明了,爱运动的孩子能够更好地抵抗和纾解情绪压力,身心健康程度更高。

仅半数少年儿童认为运动量足够,年级越高运动量越少

虽然体育运动对少年儿童的快乐成长有着极大的积极作用,但是指数调查同样指出,受调查的少年儿童仅有52.9%认为自己的运动量足够,47.1%表示运动量不够。且随着年级的升高,学生认为运动量不足的比例越来越高。

在对学生运动量不足的原因进行调查后发现,没有时间是学生缺乏运动的第一原因,比重高达占61.2%;其次是没有毅力坚持(42.4%)、没有运动伙伴(35.7%)、没有合适的运动场所(33.8%)等。因此可以得出,随着年级升高,学生的学习压力增加,运动时间越来越少,因此对运动的兴趣也逐渐降低。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身体健康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身体健康

此外,调查还发现,一些父母也成为孩子运动的阻挠因素之一。数据显示,父母因为怕耽误学习不让孩子去运动的比例合为18.9%;因为怕受伤不让孩子去运动的比例合计有9.8%。但专家给出建议,适当的运动能够帮助孩子减压,并调整孩子的身体状态,不仅不会耽误学习,反而能够让孩子在面对学业压力时更加轻松。

妈妈群体最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但并不倾向运动类课余活动

为了得出更加完整的结论,指数对妈妈群体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身体健康位列妈妈们最关注的成长问题第一位,体质良好是妈妈们在身体健康层面最关心的具体方面。

但是,调查结果同样显示,妈妈们虽然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但并不热衷于将体育运动作为主要的课余生活。在妈妈们对孩子的兴趣培养情况中不难看出,体育运动类兴趣的培养仅占14%,远低于对语言学习类(52%)、文艺乐器类(28%)等兴趣的培养。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身体健康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身体健康

对此,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AMMA老师建议:“妈妈们不能只关注孩子的饮食和营养,身体健康应该是饮食营养、睡眠以及运动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尤其是运动,对平衡身体各项指标、打造强健体魄都有着重要作用。只有把运动和饮食有效地结合起来,才能让孩子拥有一个更加健康、快乐的童年。”

作为该指数的联合发布方之一,百仕欣饮料(北京)有限公司旗下产品 -- 全球少儿果汁饮料领导品牌果倍爽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其中不乏对于少儿运动领域的关注。果倍爽连续多年举办“绿茵星生代”校园足球系列活动,致力于为孩子们打造富有乐趣的足球运动平台,用创新的方式提升他们参与足球运动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孩子爱上足球运动,强健自身体魄。本次参与《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的研究与发布,果倍爽希望家长、学校和社会都能关注影响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六大维度,让每一个孩子都真实自然成长,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六色童年”。

消息来源:果倍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