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解读:网络影响

2017-09-29 09:20 9598
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华彬快消品集团百仕欣饮料(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益普索市场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是目前国内针对城市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一份较为权威、专业的研究。

北京2017年9月29日电 /美通社/ -- 近期,一份针对中国城市少年儿童的权威指数揭示了上网对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影响程度。指数显示,超过两成的少年儿童认为上网能够给自己带来快乐,但是不可忽视的是,上网时长和内容带来的问题已经成为孩子与家长之间的第二大冲突,仅次于学习成绩产生的冲突。

这份权威指数是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华彬快消品集团百仕欣饮料(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益普索市场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基于专业的指标体系,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得出,是目前国内针对城市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一份较为权威、专业的研究。

该指数首次提出影响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六大维度 -- 身体健康、情绪积极、人际和谐、生活满足、人格健全及理想高远。而上网带来的问题几乎涵盖了影响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全部维度。指数研究组成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研究员表示:“上网因素被少年儿童看重,说明了新媒体时代的少年儿童受网络影响深刻,上网给他们带来的快乐甚至超越了其他生活享乐。少年儿童通过上网不仅可以玩游戏、听音乐、看视频,还可以找到兴趣相投的朋友,得到网友的认可,使他们获得另一个渠道的自我实现。”

上网对快乐成长的影响力随着年级升高而增加

调查显示,在当前的少年儿童看来,上网已经成为仅次于“考了好成绩”、“和朋友玩”以及“被老师或父母表扬”的一大快乐因素。性别比较则显示,男生更认可网络娱乐与同伴认可等自我实现的快乐观,女生更认可自我享乐的快乐观,因此,上网对男生的快乐成长影响更大。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网络影响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网络影响

对比不同年级的学生来看,小学四年级学生认为上网是较大快乐的比例为10.4%,初三比例为28.4%,这说明越是年级高的学生受互联网影响越大,上网已经成为孩子们生活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网络影响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网络影响

从学习分组来看,成绩中下等、下等的学生认为上网更能带来快乐,这一比重(28.9%)要比成绩上等(21.2%)高出7.7%。可见,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快乐的要素更倾向于学习进步、得到赞扬与认可等精神层面的因素,更认可自我实现的快乐观,而成绩差的学生快乐要素多来源于物质享受及休闲娱乐,更认可享乐型的快乐观。

上网对大部分快乐成长维度均有影响

调查发现,上网对少年儿童的多个快乐成长维度有影响。其中,在身体健康层面,有近三成学生为看电视或上网放弃运动,且年级越高,为看电视或上网放弃运动的比例越高。

在人际交往方面,少年儿童从网络中获得更多的社交渠道,但是,因为上网而与家庭产生的冲突比重也不断上升。调查发现,父母与孩子发生冲突较多的主要是三个方面:学习及成绩、上网内容及时间长短、吃饭穿衣看电视等日常生活习惯。此外,父母因为看孩子的手机、QQ空间等隐私问题与孩子发生冲突的比例也较高(20.4%),已经超过两成。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网络影响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网络影响

在对妈妈群体的调研中发现,上网和学习是妈妈与孩子最容易发生冲突的两大因素。其中,上网引发冲突的比例高达83%,成为让妈妈群体头疼的首要大事。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沉迷上网,调查显示,大多数孩子在上网时还是很有节制的。

孙宏艳研究员对此表示,“在对网瘾青少年与非网瘾青少年进行对比研究时发现,父母越是反对孩子上网、家庭里越是封锁上网条件、父母越是不上网,孩子网瘾的比例越高。”因此她建议,如果父母能与孩子一起上网,非但不会使孩子上网成瘾,反而可以有效地引导孩子理智地对待网上不良信息、有节制地玩网络游戏、理智进行网上购物等。

作为联合发布方之一,百仕欣饮料(北京)有限公司旗下产品 -- 全球少儿果汁饮料领导品牌果倍爽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少年儿童的快乐成长,在网络教育方面,应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从而让网络给新媒体时代的孩子带来更多积极的影响。同时,家长、学校和社会也应当携手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从影响快乐成长的六大维度入手,让每一个孩子都真实自然成长,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六色童年”。

消息来源:果倍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