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天元大数据释放数据价值

助力《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半年报》发布
2017-06-21 11:35 5863
6 月 18 日,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所发布了《 2017 年中国电子商务半年报》,浪潮天元大数据作为本次报告的数据支持单位,提供了可靠、可信的数据内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可谓是成绩斐然,亮点频现。

北京2017年6月21日电 /美通社/ -- 618日,“618”全民年中购物节火爆进行的同时,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所发布了《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半年报》,浪潮天元大数据作为本次报告的数据支持单位,提供了可靠、可信的数据内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可谓是成绩斐然,亮点频现。

该报告显示,2017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仍保持着较高的增速。201612月-20175月,网上零售额总额达到30229亿元,首次在连续六个月内突破3万亿,相比上年同期增长35.3%,为中国电商零售同期的较高纪录。

除了销售额持续增加,2017年我国的电子商务还出现了以下成绩:

一是网络零售规模稳居全球第一。

根据国外媒体综合国家统计局以及美国数据报道,中国消费者2017年第一季度网上购购买的商品是美国网上零售销售额的两倍多。而在去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交易额约占全球电子商务零售市场的39.2%,连续多年成为全球规模较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二是电商产业“力挺”GDP

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我国20171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为180683亿元,同比增长6.9%,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7.2%,而消费支出的相当一部分属于电商发展所带来的。

三是电商带动居民消费升级。

在上半年里,网络消费所有品类当中,增长速度较快、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医疗保健、图书音像和运动户外。利用浪潮天元大数据平台,通过分析网络零售平台201612-20175月各商品品类的销售额数据及其同比增幅情况可以看出,医疗保健、图书音像、运动户外这三个商品品类,近半年同比增长均超40%,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消费者更加注重健康、品质消费。

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出现了众多新亮点:

亮点一:股价创新高中国概念股在国际资本市场受追捧。

在一路上扬的美股当中,阿里巴巴和京东的股价,较高涨幅都超过了60%,不仅好于同期纳斯达克指数的表现,甚至远高于同一时期,美国谷歌、脸书等四大互联网巨头的表现;68日,阿里股价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42.85美元,总市值超过3600亿美元,成为亚洲市值较高的公司,全球排名第七。

亮点二:农村电子商务异军突起。

据商务部统计数据,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农村网购市场规模几乎在以一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2016年全年市场规模达到6475亿元,占全部网购市场的比重从2014年的6.5%增加到201613%

利用浪潮天元大数据平台,可以进一步分析农村网商的销售品类。从农村网商销售品类看家纺居家、食品、汽车配件等居前三位,网店数量占该品类全部电商网店数量的比重均超过了20%。这说明农村网商不但服务于本地产品的对外销售,也开始有了脱离本地特产的局限,成为农村地区一个新的增长点。

亮点三:新商业模式集中发力 网络服务零售增长迅速

共享经济,是这一轮风潮当中,较大的风口。根据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参与共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了6亿。如今,骑共享单车、网约顺风车、网络叫外卖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生活习惯。

亮点四:品质消费受追捧 电商平台品牌集中度提高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消费者在关注价格的同时更注重品牌和品质,谁更好买谁。

这在电商平台的品牌集中度上体现得很充分:据浪潮天元大数据平台分析,在十大类产品中,排名前5%的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都超过了60%;手机、家电类产品,集中度更是超过了80%。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国产品牌数量占总品牌数量的86.35%,国产品牌销售额占整体销售额的74.55%,均远高于进口品牌。

作为新零售时代的第一年,中国电商上半年已经交出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未来如何发展,值得期待。而随着电商的发展,与之相关的大数据也将起到更大的作用。这次浪潮天元大数据作为《2017年中国电商半年报》的数据支持单位,以其真实、合法、实时、有价值的数据资源获得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高度认可,共同完成了对中国电商行业深入详实的分析,为未来电商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浪潮天元大数据是浪潮集团着力发展的大数据品牌,其依靠强大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力,在短短的时间内已发展成为了国内领先的大数据资源提供商和交易商,以“聚合海量价值数据,释放数据正能量”为理念,为社会理性发展提供了可信的数据支持。目前,浪潮天元大数据已依托“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打造了国内较大的数据资源与交易平台 -- 天元大数据网(tdata.cn),天元大数据网持续整合浪潮自有数据、政府公开数据以及天元数盟合作伙伴数据,形成数据商品,已涵盖商品零售数据、生活服务数据、企业画像数据、木材数据、移动位置数据、环境数据等种类,促进了大数据的流通与交易,打造了涵盖数据收集、共享、交易等产业链条的“中国数商”新生态。

未来,浪潮天元大数据将继续激活大数据力量,用数据,创明天,助力中国电商腾飞新时代。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