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规范风控体系,领投鸟剑指消费金融引领者

2016-11-08 11:35 4950
来自领投鸟平台的风控报告显示,针对抵押贷、信用贷等分类,已形成模式化的标准风控流程。进件、内控、外控三个环节层层把关,对应每一项审核科目都有明晰规定,排除潜在风险外,未来领投鸟还将协同资产端合作方尝试自主研发信用风险体系。

上海2016年11月8日电 /美通社/ -- 消费金融有多热近期一份来自蚂蚁金服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趋势报告(2016)》中显示,自2012年以来中国消费总额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根据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截止2015年末,中国居民消费信贷余额18.9万亿,同比增长23.3%。

将近20万亿的市场规模,还在以翻倍的速度发展,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嗅觉敏感的资本都闻风而动,纷纷抢占消费金融的新高地,这样一份巨大的蛋糕和相对空白的市场,谁能长成新的独角兽,最终还是取决于其核心竞争力,即商业收款率。

商业收款率,关系到平台资金流动性,能否按时兑付、及实现营收完全取决于此。事实上,商业收款率的背后则直指消费金融贷的痛点:风控。相对其他的商业贷来说,消费金融贷形式多样、额度较小,借款方分散,且基本无抵押,如何做好其中的风控把关,是实实在在的难点,标准化的风控模型,如今在行业中都是稀缺的。

来自领投鸟平台的风控报告显示,针对其现有的抵押贷、信用贷等分类,已形成模式化的标准风控流程。例如,消费金融中最常见的无抵押类信用贷,领投鸟风控模型在进件、内控、外控方面都做了详细要求:

首先,进件方面,初审人员必须保证进件材料完整,并在与客户的初洽中,详细了解客户的职业、家庭状况、收入情况、负债情况等,复审人员进行第二次审核,确保不遗漏任何个人关键信息。其次,内控审核岗需确认用户的信用,包括征信报告、第三方信用平台数据等;并确认用户的还款能力,包括用户收入情况以及负债情况等,以确保借款人能够准时、全额完成还款流程。最后,外控管理岗需要复核客户工作情况,实地查看客户的公司;并复核客户居住情况,实地查看居住地址,确保逾期未还款或恶意拖欠时,公司能精准的开启追讨程序。

进件、内控、外控三个环节层层把关,对应每一项审核科目都有明晰规定,排除潜在风险外,未来领投鸟还将协同资产端合作方尝试自主研发信用风险体系,共同构筑成领投鸟标准化的鸟巢型风控体系。

规范风控体系,领投鸟剑指消费金融引领者
规范风控体系,领投鸟剑指消费金融引领者

标准化的风控模型对业务员实际使用中作用有多大?风控负责人傅佳音女士表示,在明晰的风控流程下作业,所有的资料只需一一对应,避免盲区,在初审环节就极大提高了效率,不仅加快了放款时间,也能将坏账较大程度遏制在摇篮中。

领投鸟平台创始人章瑞瑞先生介绍,公司最初介入消费金融领域之前,就引入了相关领域的风控专家。对于产品、营销来说,风控是根基,没有牢固的根基,长不出优质的产品,所谓的营销更是水中逐月,这个领域虽然很新,缺少成功范本,但是领投鸟平台从一开始就明确了其工作的重心,花大力气解决根基问题,而不止停留在表象。

消息来源:领投鸟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