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51信用卡社区:2015年十大信用卡事件回顾

2015-12-23 13:07 9184
今年,中国信用卡迎来了发卡30周年。1985年到2015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截止2014年底,中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已达4.55亿张,授信总额达5.60万亿元。近日,51信用卡总结了2015年中国信用卡重大事件。

中国杭州2015年12月23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中国信用卡迎来了发卡30周年。1985年到2015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截止2014年底,中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已达4.55亿张,授信总额达5.60万亿元。在2015年,中国信用卡又经历了哪些重大事件呢?51信用卡社区总结如下:

2015年十大信用卡事件回顾
2015年十大信用卡事件回顾

NO.1 欠钱6毛变1万,信用卡堪比高利贷?

虞先生上学时通过学校统一办理了一张信用卡,2009年4月14日,最后一次使用信用卡透支了6毛钱。多年后,虞先生想要贷款买房时,却发现自己已被中国人民银行列入了黑名单,该卡已经欠银行9267.2元。

51信用卡社区点评:

对于不再使用的信用卡,一定要及时还款并注销,不然欠款利滚利,堪比高利贷,而且信用卡依旧会扣年费,影响你的信用记录。

NO.2 金融犯罪上升快,信用卡诈骗居首位

2015年9月23日,较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2014年以来查办金融领域刑事犯罪工作有关情况、发布相关案例。其中,信用卡诈骗案件数量始终居金融犯罪案件首位,截止2015年6月,共批准逮捕信用卡诈骗犯罪8654件9323人。

51信用卡社区点评:

信用卡安全要注意!平时刷卡要注意保护好信用卡信息,办卡提额通过银行正规渠道,谨防打着这些幌子来骗取信用卡资料的骗子。

NO.3 有钱就是任性,浦发终身免年费

2015年1月1日,浦发银行宣布新的年费政策,除部分提供特别权益的信用卡外,旗下50多个信用卡产品都将无条件终身免年费,其中还包括几款白金卡。

51信用卡社区点评:

信用卡无条件免年费是好事,但切勿因为“免费”而泛滥申办信用卡,要根据自己实际消费需求合理申请,谨记这2点:我需要,我合适。

NO.4 跨界合作成趋势,各家频频寻“新欢”

2015年4月28日,中信银行与顺丰集团在深圳召开发布会,宣布共同推出多项跨界合作,之后不仅推出了顺丰联名信用卡,还探索信用卡面签O2O。

2015年8月27日,京东金融和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联合推出京东白条联名信用卡。

12月9日,继梦卡系列之天天爱消除信用卡后,浦发信用卡再度联手腾讯游戏推出“我叫MT2”专属纪念信用卡。

……

51信用卡社区点评:

2015年,跨界合作成为信用卡新形态。相信在2016年,这种合作会更加频繁,信用卡已然进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NO.5 银联发布云闪付,双12叫板支付宝

2015年12月12日,伴随着支付宝线下5折狂欢,中国银联与20余家商业银行发布了移动支付方案“云闪付”,意指叫板支付宝。

用户只要有一部具备NFC功能的手机,就能在手机银行APP中生成一张银联卡的“替身卡”,即“云闪付卡”;可以在具有银联“闪付”标识的POS机直接刷手机支付,也可在线上商户通过银联在线支付进行付款。

51信用卡社区点评:

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相当普及,银联也是倍感压力,因此推出了“云闪付”。可以想象,信用卡虚拟化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NO.6 各家进军支付业,移动支付大乱斗

2015年,苹果与Apple Pay、安卓与Android Pay、三星与Samsung Pay、LG与LG Pay、华为与Huawei Pay、沃尔玛与WalmartPay相继宣布进军移动支付业务。

51信用卡社区点评: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军移动支付业务,未来的移动支付市场,究竟是支付宝稳居宝座,还是银联弯道超车,抑或是其他支付成为黑马,就请拭目以待吧。

NO.7交易总额首超VISA,银联变身较大卡组织

2015年第一季度,银联卡全球交易总额达到11.8万亿元人民币(约1.9万亿美元),同期VISA交易总额为1.75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银联首次在交易总额上超过VISA,成为全球较大的银行卡清算组织。

51信用卡社区点评:

凭借着在中国本土的绝对优势,银联开始将业务拓宽至海外市场,而VISA、万事达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也纷纷进军中国,相信这场卡组织大战会愈来愈激烈。

NO.8 信用卡中期业绩公布,工行依旧领跑各大行

截至8月31日,12家上市银行公布了信用卡业务半年业绩。其中工行2015年上半年新增发卡数量700万张,较2014年增长了7%,信用卡交易额1.0556万亿元,完成了去年交易总额的56.49%,其霸主地位无人能够撼动。

51信用卡社区点评:

作为宇宙第一行,工行拥有绝佳的客户基础,信用卡业务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招行、广发、浦发等商业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推陈出新,在用户中的口碑效应也不容小觑。

NO.9 央行一年降息5次,信用卡手续费反上涨

2015年9月7日,浦发信用卡中心公告,将信用卡分期手续费费率由每期较高0.9%上调至每期较高1.5%。此外,中行、交行、光大、兴业、华夏也均提高了信用卡分期手续费。

51信用卡社区点评:

由于央行频频降息,银行以往的“息差”利润被大大压缩;而信用卡提高分期手续费,比起用户流失,却使得收益更高,成为了银行获利的重要一节。

NO.10 信用卡还白条被叫停,以贷还贷不可取

2015年9月20日,招行叫停了京东白条信用卡还款功能;10月,交行也暂停了该业务。对此招行方面解释,商业银行个人信用卡透支应当用于消费领域;而京东白条是一款贷款产品,如果用信用卡为白条还款,则属于“以贷还贷”。

51信用卡社区点评:

白条迅速发展的原因离不开其支持信用卡还款,使得拥有80天的超长免息期。一旦这一还款方式被叫停,白条很有可能就是下一个花呗。

消息来源:51信用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