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政府积极救市 有色金属后市看好

2015-07-15 09:30 10095

北京2015年7月15日电 /美通社/ -- 摧枯拉朽的股市正成为“黑天鹅”的孵化巢。进入7月,沪深两市延续跌势。7月8日,沪市失守3500点,中小市值股票大面积跌停,股民哀鸿遍野。

而掣肘于股市的“蝴蝶之翼”,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也全线下跌。

数据显示,衡量能源、农产品、金属等价格的彭博商品指数7月6日大跌2.2%,创下今年2月以来较大单日跌幅。

其中,分析人士指出,有色金属一方面受股市冲击,在中国经济增速下行的情况下定调偏空;另一方面,5月以来的供需矛盾,会进一步激化压制板块上行。有色金属交易市场或成为另一“灾区”。

但也有专业人士表示,针对目前有色金属市场现状,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展开积极“救市”。加之护盘需求,政府放松银根,拉动流动资金,会促进投资流入。

有色金属得力国家“指挥”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之后,全球有色市场极为振奋。因为这意味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并将持续多年,有色金属消费或将得到极大拉动。

在我国几大重要有色金属消费结构中,电力设施对铜的需求占到17%左右,交通运输占5%;交通运输大概占铝消费总量的19%左右,电子电力占12%;锌的消费在城市基础建设领域占到22%,交通运输占10%。基础设施、输油管道以及电力等领域的建设,可使国内钢铁、电解铝等产能过剩产业得到有效利用。同时,值得指出的是,在这些基础产业和高端制造业中,稀土材料和稀有金属也发挥着特别关键的作用,被称为“工业味精”和“工业维生素”。这些材料在汽车、新能源、医药、电子等民用领域以及航空航天、国防军事领域的应用占有很大部分。

而在多边合作消化有色金属存量的同时,商务部近期下发了关于公布2015年第二批有色金属出口配额的通知,进一步拉动有色金属市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货物进出口管理条例》和《出口商品配额管理办法》的规定,2015年第二批有色金属出口配额锑、白银、铟出口配额为年度配额总量的30%;锡出口配额为年度配额总量的39%。2015年第二批出口配额主要参照各企业2012年至2014年的产量、出口数量、出口金额进行计算。这些政策的刺激,将有利于缓解当前有色金属在国内市场不景气的局面。

国储+商储,对位国际宏观经济

欧盟委员会曾发布一份名为《对欧盟生死攸关的原料》的报告,提出欧盟稀有矿产原料短缺预警及对策,在其名单上的紧缺矿产原料就包括铟、镓、锗、锑、钨等稀有金属及稀土。一些欧盟委员会官员表示,这些原材料的安全依赖中国进口。

反观国内有色金属,在保障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原材料安全供应下,国家也在积极筹备。

近期,国储与6大集团展开谈判,有望成立商业储备中心配合国储进行稀土收储。分析认为“国储+商储”新模式的形成,平衡了国储与6大集团利益,这将促进稀土收储尽快启动并使收储效果得到保障。

实际上,商储已经渐成规模,对国家战略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全球较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 -- 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自2011年开创商业收储模式以来,已经形成14个品种、总量达7.3万吨的稀有稀土金属库存。 2015年5月,欧盟委员会官员及欧盟驻华代表团参赞等人,更主动拜访泛亚交易所,对其表示深度关注,并探讨欧盟企业参与平台的途径。

而随着欧元区推行量化宽松,经济前景改善,并带来充裕的外部资金流动性,应会支持需求增长预期,为跌势惨重的大宗商品价格提供一些支撑,吸引买兴。

增强定价话语权

对于有色金属交易、投资而言,还有一个更为急迫的问题,就是“定价权”。

定价权一般决定于拥有较大交易量、较大流动性的市场,而这之前往往掌握于国外大型交易市场。坐拥丰富有色金属资源的中国,却一直面临贱卖风险。

究其原因,首先来自于国内技术瓶颈,只能低价出口初级品,高价进口成品;其次是国内企业生产分散,规模有限,形成内部杀价,削弱对外统一话语力量;再加上部分国际、国内做空势力,利用行业分散及企业资金压力巨大的优势,不断压低现货价格,甚至故意“唱空”有色金属现货价格后再低价买入,严重挤压中国有色金属正常的利润空间。

但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如泛亚等培育大规模交易市场的交易所出现,较大程度吸纳社会库存,适度抽紧部分资源全球供给,将中国庞大的流动性转化为产业周转率,形成最具数量价值的价格数据,以此形成中国出货价。既对稀有金属产业形成支撑,又让我国的战略资源不被贱卖,切实保护了战略资源和国家发展的原材料安全。

另外,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在大宗商品定价权也将有所增强。

“中国迈出大幅步伐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已建立五个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启动沪港通,并扩大了人民币交易区间。人民币在全球市场的崛起可能促进人民币计价大宗商品的交易并增强中国的定价权。” 彭博亚太区金属与矿业行业分析师朱轶Yi Zhu表示。

目前,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正稳步推进,政府关于稀有金属市场深化打私、推动整合、开放关税、资源税改等系列政策利好也正纷纷落地。工信部指出,随着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加上近期央行、证监会的种种利好政策发布,有色金属市场的行情将逐步好转,预计下半年行业仍可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消息来源: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