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为金属铋资源提供充足保障

5年新增核电投资5000亿 金属铋将迎来消费高峰
2015-05-25 11:42 7803
2013年2月6日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从提高稀有金属铋的定价权和话语权、保护稀有资源、为企业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和为个人和企业提供投融资渠道的角度出发,利用现货交易的方式来实现定价和收储。

北京2015年5月25日电 /美通社/ -- 在近期举行的中国核能国际大会上,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表示:“福岛事件使国内核电产业发展进入几年的寒冬期,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核电产业正在迎来发展的春天。” 在此背景下,金属铋作为核电站中应用广泛的金属原料,将迎来消费高峰。到目前为止,国家还没有开始对金属铋进行战略收储。2013年2月6日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从提高稀有金属铋的定价权和话语权、保护稀有资源、为企业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和为个人和企业提供投融资渠道的角度出发,利用现货交易的方式来实现定价和商业收储。这项措施使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为金属铋资源提供充足保障。

核电发展迎来政策春天

世界核能协会中国区总监FrancoisMorin对全球核电产业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随着本周《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核电亦将加速“走出去”的步伐,中国的目标是要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未来,全球核产品和核服务采购的规模将达到5750亿美元,其中,老化的反应堆机组要在2030年拆除,这将带来920亿美元的商业机会。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则用数据为国内核电企业勾画出一幅诱人的蓝图。据徐玉明介绍,截至今年4月,国内在运、在建及拟建的核电机组一共52台,其中已经投运的有23台,总装机量21.4GW,在建27台,总装机量29GW,已经核准的还有2台。“今年内,还将有4到6台机组得到核准,有4到6台投入运行。到今年底,全国运行机组的总装机量将达到30GW,届时,中国的核电规模将在全球排名第四,核电的总发电量将超过日本。”

中国内陆核电站发展不足

这里值得指出的是,目前世界上50%的核电站为内陆核电站,而我国则分布在沿海地区,内陆核电建设规划因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全部暂停。从商业运行上看,AP1000作为美国先进的三代技术,世界上仍无商运经验;我国的华龙1号及CAP1400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技术代表同样缺乏商运的经验支撑;而目前因环境、邻避等影响,国内核电机组建设的进度相对滞后,以目前的装机容量及建设周期,要实现2020年的总装机目标仍有一定难度。

根据核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之前,我国还要新增核电装机量35GW,每年新增核电投资1000亿,其中装备占500亿。这也就是说,未来5年核电投资总额将达到5000亿。  

核心问题是解决民意理解和政府支持

徐玉明称,内陆核电什么时候建,其实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民意的理解、支持和政府的决心问题。像法国,一半以上的核电都建在内陆。现在中国需要对核电技术、安全进行更深入的科普,消除公众的疑虑,才能让政府最终对风险和利益进行权衡和决策。“我个人认为,以中国目前的技术,在内陆建核电项目安全是非常有保障的,我非常有信心。我们的核电站采取了很多安全措施,即便是极端情况下,也不会对长江水域造成影响。”

铅铋合金成为核反应堆冷却剂的较佳选择

徐玉明谈到的核电安全问题主要涉及人们谈核色变的核泄漏和核辐射。在1986年俄罗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事故后,俄罗斯科学家一直在寻找新的核裂变方法来替代有强烈放射性的铀。2013年,俄罗斯科学家发现以铅和铋为主体的混合物在一定的条件下能发生核裂变,混合物可作为新的核能源。俄罗斯研究人员用铅和铋作原料,该材料的反应堆使用期限受辅助设备使用时间的限制,要使其爆炸是不可能的。因此,这样的反应堆具有抗恐怖活动的能力。有关专家指出,用铅和铋为原料的核电站将更加安全。

俄罗斯研究人员是用回旋加速器加速的高能质子流轰击低熔的铅和铋的混合物时获得新发现的。实验显示,每消耗5个单位能量能获得6个单位能量输出。科学家解释说,铅和铋的原子裂变能比铀-235要低四分之一,同时需要较高的输入能量。当原子被破坏时,能量便释放出来。

使用铅-铋低共熔混合物(铅占44%,铋占56%)作为核反应堆-回路的冷却剂,是因为其物理、化学和热力学特性,这些特性能以完善的程度满足反应堆的安全需求。在核动力装置运行的10-15年间,既没有发生过回路中结构材料腐蚀的问题,也没有出现过偏离回路纯度标准的问题。

铋也作为单独材料用于反应堆冷却剂。因为铋吸收X射线的能力与铅大体相当,但是吸收热中子截面小而熔点较低,因此LMFR反应堆都选用液态高纯铋作为反应堆燃料U235和U233的载体和冷却剂。铋冷却剂还用于核潜艇,性能优于氯化钠。铋还可以作为防护装置用于核裂变装置。铅-铋冷却的核反应堆已装备在阿尔法级潜艇上。

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为金属铋资源提供充足保障

铋属于稀散金属,是在铜冶炼的副产品中提纯获得。据行业年度报告,2010年以来,全球金属铋的年产量在18000-20000吨,其中中国是金属铋的主要供应国,年产量为8000-12000吨。铋是一种绿色环保金属,中国的储量和产量一直居全球第一,目前铋主要应用在医药、化工、超导材料等领域,少量应用在化妆品领域,由于种种原因,其价格长期以来没有体现其价值。随着未来5年内地核电站的建设和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对铋的需求将大幅增加,铋的战略价值有望被重新定位。金属铋将迎来消费高峰,而截至目前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已经实现了19228吨的商业收储,为未来在核电领域的消费和其他新兴领域的应用做了充足的资源储备。

消息来源: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