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优酷:凝聚拍客力量,记录真实瞬间,走进四川震灾

优酷网
2008-05-14 18:55 2906

北京2008年5月14日电 /新华美通/ -- 5月12日,14:28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北京地区有明显的震感,14:30,第一条关于地震的视频上传到优酷网。5月13日,优酷网关于四川震灾视频专题“凝聚拍客力量,关注四川震灾”正式上线,通过拍客的真实记录、视频实拍,将更多关于地震的信息传递给更多人,让不在现场的网友第一时间获悉灾区的真实情况。13日早晨,优酷网联手中国红十字会向全国网友发起捐赠倡议,倡议社会各界向地震灾区进行捐助,力所能及的奉献一份爱心。这是地震发生之后,国内第一个通过视频形式报道震灾的视频专题。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0805141826.jpg )

专题地址:http://u.youku.com/四川汶川地震

视频报道震灾发布快

5月12日14:28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北京地区有明显的震感,2分钟以后,14:30,第一条关于地震的视频已经上传到优酷网,短短51秒记录了北京朝阳门地区的高层建筑的明显晃动以及有序疏散的人群,在其他传统图文门户仍然用一句话新闻报道地震发生的时候,记录地震场面的视频已经通过优酷网在互联网上传播,这条名为《实拍朝阳门地震现场》( http://v.youku.com/v_show/id_ck00XMjcyNDUyNjA=.html ) 的视频是这次所有媒体中关于地震报道中的第一条视频。

地震发生后10分钟,14:40左右,在优酷网上已经出现了十多条来自全国各地的地震实录,其中一条由成都的大学生拍摄的校园内的地震场面 ( http://v.youku.com/v_show/id_ca00XMjcyNjQ2MDg=.html ),这条视频1天内播放近150万次。

到5月12日15:50,地震发生2小时后,各大门户网站还在用文字新闻描述地震场面的时候,优酷网已经通过拍客的视频,报道了北京、四川、陕西、甘肃、山西、河南、重庆等7个省市的震灾情况。18:30,增加湖北、江苏、浙江、河北、广西的报道,共12个省。这在当时在所有互联网报道中位列第一(新浪4个省,搜狐3个省)。

目前,视频报道已经覆盖到全国范围内所有省区。这些珍贵的视频,极大的丰富了互联网上关于地震的报道内容。目前,在优酷网上拍客直击地震现场视频超过1200条,播放量超过1360万。 来自震灾第一线的救灾、灾情实录、各地援助赈灾等视频正在优酷首页做重点推荐,关于各地灾情的视频的播放量、关注度都位于排行榜前列。

视频影响力传播广

视频分享网站区别于传统图文互联网的较大特色在于,通过鲜活的画面和场景,赋予千里之外的观众亲历现场的感受,此次优酷网对于地震的报道就是较大的例证。

当文字不能描述出现场的状况,情绪感染穿透力缺乏的情况下,各地网友通过视频获取到震灾地区的信息,了解真相,不但缓解了恐慌情绪,在电话、手机信号中断的时候,正是这些视频拉近离家在外的人与家乡亲友的距离。

视频传播广还体现在互动性,在每一条关于地震实录的视频下面的讨论区里,全国各地的网友都在积极提供着有价值的信息,互相鼓励。

视频引发行动力

当地震发生,最先拍摄下地震场面的是优酷网的拍客,他们没有专业的设备,也没有人委付任务,自发地将真实画面呈现给各地网友,及时的报道让很多揪心的人得到慰藉。也正是在这种使命感和正义感的支撑下,拍客的作品才用质朴的画面感染了无数人。

同时,优酷网也在第一时间开通了震灾专题,将拍客的视频分类标签,将每个地区的震灾情况及时、清晰的呈现,并联手红十字会,开通了救灾、捐款渠道,将救助落到实处。

关注震灾,优酷网首当其冲

互联网视频应用的出现,创造力前所未有的便捷与记录,而记录下现场的拍客,利用手机、相机、DV 的拍摄功能,在第一时间把真实场景拍摄下来,并不需要太多描述而将事实重现。此外,视频网站为视频的拍摄者提供了一个上传、分享的渠道,这正是视频平台本身的特性,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视频信息快速发布的渠道。

优酷网自成立以来,一直将热点、时效、健康、主流作为内容宗旨,并在”快者为王”的产品策略下,每一次都在第一时间,呈现齐全、最真实的场景:

2007年3月沈阳大雪期间,在媒体记者不能赶赴现场的时候,优酷拍客已经通过自己的设备,把当地的雪情、人们的生活拍摄下来,通过优酷网展示给全国网友,这段视频在当天被 CCTV《社会记录》引用,这是互联网上第一次由普通老百姓报道社会事件,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2008年年初南方地区遭遇罕见冻雪灾,优酷网的发起的“和你在一起 优酷网爱心直击南方冻灾现场”报道及春节祝福活动,拍客直接到长沙重灾区及广州人流滞留区,用视频语言展示人的坚强和温情,令众多媒体感叹视频网站的影响力。

优酷网在原创内容、拍客主导方面成功运营了多起社会热点事件,获得了良好的品牌声誉和用户认知。在网友心目中,优酷网已经成为公益、爱心话题的策源地,每当发生热点事件发生,优酷网都是视频资料的首发地,优酷拍客的抓拍、抢拍已经成为互联网上的好口碑,现已成为互联网上较大的拍客阵营。

拍客对这些都与优酷网倡导的热点、时效、原创内容机制密不可分,除了严格的审核机制,优酷网的编辑会对内容做相应的引导,第一时间对热点视频进行推荐,并与用户之间形成默契,在内容导向与选题明确方面做出更具社会责任感的引导。

对于此次又在第一时间联手拍客聚焦四川震灾,优酷网 CEO 古永锵表示,“优酷网将和汶川和灾区人民站在一起,密切关注震情动态,并会及时跟进最新的视频内容,用视频展示人的坚强和温情,生命的博大和宽广。”

消息来源:优酷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