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希望集团落户天津开发区

创新农牧产业链与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4-06-10 09:41 9969
6月9日,天津开发区与新希望集团商业保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暨该项目与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分行银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根据协议,新希望集团将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服务于农牧产业链及相关中小微企业的商业保理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

天津2014年6月10日电 /美通社/ -- 6月9日,天津开发区与新希望集团商业保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暨该项目与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分行银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根据协议,新希望集团将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服务于农牧产业链及相关中小微企业的商业保理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同时,新希望集团与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分行签署银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新成立的商业保理公司提供10亿元专项授信支持。

长期以来,国内农村经济发展受制于相对落后的农村金融服务。一是,“三农”存在显著的资金供求缺口:近年来县域地区贷存比仅不超过60%,而国内主要商业银行的贷存比均接近75%的监管上限,大量农村储蓄通过贷款之外的融资形式流向城市。二是,农村金融服务网络亟待加强:全国银行业机构网点约17.5万个,平均每万人1.34个,而农村银行网点仅2.7万个,平均每万人仅0.36个。三是,涉农贷款的增信方式需要创新,农民没有工资和生产资料保障,缺乏一般意义上的融资抵押品。为此,中央、国务院、一行三会等政府及金融监管部门,一直大力研究推动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工作,尝试解决三农发展面临的金融环境障碍。本次围绕新希望商业保理公司形成的上述合作关系,是政府、银行、企业三方联手尝试破解三农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社会难题。

新希望集团是首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位居中国饲料行业第一位,也是中国较大的肉蛋奶供应商之一,以“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为企业愿景,目前已发展成为以农牧为根基、适度多元发展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提出“海外拓展、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三大引擎助推主业发展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并将商业保理公司的设立作为集团金融战略推进的重要里程碑。主要在于:

第一,依托于新希望集团雄厚的产业背景,商业保理公司将在深入了解农业行业运行特征的基础上,为农牧产业链及相关中小微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为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贸易融资、应收账款管理与催收等供应链金融服务,以促进集团内外部三农相关产业更好的经营发展。

第二,商业保理是国内2012年开始试点的创新业态,业务模式灵活是核心优势,能覆盖单体规模更小、信用资质较弱、相对分散的中小微客户群,有助于其盘活流动资产,也是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阶段较佳融资和风险转移渠道之一。

第三,新希望集团与农业银行构建了全面战略合作与在产业链金融领域的重点合作双层框架,是将最广泛的三农客户群、实体经营网络与较专业的三农金融服务提供商进行优势资源整合,银行提供批发融资,由商业保理进行拆分并为农户、产业链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背书,由此产生更多具有社会意义与经济价值的合作亮点。

新希望集团在产业链金融服务领域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早在2007年开始探索产业链金融服务,在农牧行业内率先设立养殖担保公司,为产业链下游养殖户提供金融服务,迄今已累计提供130亿元融资,年担保量约37亿元,年扶持养殖用户1.8万户左右,户均担保额约20万元,全部属于“三农”、“中小微”客户;2009年,新希望普惠担保借鉴国内外优秀畜牧企业成功经验,创新了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的有效模式,即“养殖户+龙头企业+政府+银行+养殖合作社+上下游企业+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的八位一体运作模式,形成了业内独特的“新希望六和模式”,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

本次新希望商业保理公司注册成立在天津开发区,主要基于天津市政府近十余年来一直在国内金融创新孵化领域积累了丰厚经验,各方面创业配套扶持政策成熟完备、政府服务意识十分先进,同时天津市也是商务部在2012 年启动商业保理工作试点的首批城市之一。

天津开发区多年来致力于金融产业的发展,创造了适于金融类企业及金融创新企业的发展氛围,传统金融业、私募股权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小贷及担保等多项金融产业竞相发展,吸引了以新希望商业保理公司为代表的众多金融创新类企业落户发展。

目前,天津开发区有银行机构37家,其中,外资银行6家,银行营业网点105个;各类保险机构23家;各类证券机构29家。开发区有各类基金企业400家,认缴资本917.78亿元;实缴资本539.26亿元。区内基金类企业的构成分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390家;“创业投资基金”6家;“产业投资基金”4家。区内基金类企业已在国家发改委及天津市发改委备案超过70家。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基金类企业包括:鼎晖、弘毅、新天域、中信资本、信达资本、宽带资本、建银国际、工银国际、赛富、海富金汇等。2013年区内基金类企业共计缴纳各项税款超过6亿元。

在融资租赁方面,截至目前,在天津开发区注册的融资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共计39家。其中金融租赁公司2家(工银金融租赁和兴业金融租赁),外资融资租赁公司34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3家。2013年,开发区融资租赁企业的融资租赁合同余额2300亿元,占天津市的40%。

2004年,全国首家外商投资商业保理公司“灜寰东润(中国)国际保理有限公司”在天津开发区设立。目前,开发区共有独立保理公司13家,其中外资公司6家,内资公司7家,另外,区内还有2家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贸易“三合一”牌照公司。在小贷及担保方面,截止目前,开发区已注册9家小贷,7家融资性担保公司。

天津开发区目前设有外资消费金融公司1家、财务公司1家、汽车金融公司1家、期货机构4家、各类专业交易市场10家、典当机构11家。其中包括全国第一家外资消费金融企业—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全国第一家铁合金交易所—天津铁合金交易所、全国首家综合性环境能源交易平台—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全国首家为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而设立的公司制交易所—天津股权交易所。

消息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农业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