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香港大澳文物酒店获文物古迹保护奖优异项目奖

2013-11-25 20:45 10270
香港大澳文物酒店于2013年9月3日获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物古迹保护奖优异项目奖(Award of Merit, UNESCO Asia-Pacific Heritage Awards for Cultural Heritage Conservation
 

与大澳社区分享喜悦 保育专家交流心得

香港2013年11月25日电 /美通社/ -- 由香港历史文物保育建设有限公司以讬管者的身份,以及非牟利社会企业形式经营与管理的香港大澳文物酒店,凭着投入社区参与及推广文物历史建筑的保育,于2013年9月3日获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物古迹保护奖优异项目奖(Award of Merit, UNESCO Asia-Pacific Heritage Awards for Cultural Heritage Conservation),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中,首个获得此项殊荣的项目,8位国际级的保育专家均对大澳文物酒店作出正面的评价,并鼓励大澳文物酒店与亚太地区分享保育心得。

UNESCO亚太区代表Ms Julia Davies颁发文物古迹保护奖优异项目奖予大澳文物酒店,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先生及香港历史文物保育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黄永光先生接受奖项并一同合照。
UNESCO亚太区代表Ms Julia Davies颁发文物古迹保护奖优异项目奖予大澳文物酒店,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先生及香港历史文物保育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黄永光先生接受奖项并一同合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曼谷办事处文化部主任Tim Curtis博士认为香港大澳文物酒店透过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为旧大澳警署赋予新生命,并特别赞扬项目在大澳社区持续发展作出的贡献,以积极举办社区文化活动,以及阐释昔日旧警署水警们的轶事,增加整个历史文物建筑复修项目的透明度,确立鲜明的独特形象,同时更带动大澳社区及经济发展,确保这座历史悠久的地标能够长期稳健发展。

为了与众分享喜悦,大澳文物酒店于2013年11月25日举行颁奖礼暨酒会,并邀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曼谷办事处文化部项目主任 Ms Julia Davies 亲临颁发奖项及分享保育心得,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MH, JP、香港历史文物保育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黄永光先生、大澳社区代表及旧大澳警署前水警等超过100名嘉宾莅临酒会。

大澳文物酒店一直锐意成为集艺术及文化的文物博物馆,因此典礼会场特意展示于2012-2013年“触跃香江”香港国际青少年绘画比赛中20幅描绘大澳文物酒店及大澳渔村的画作,配合展现渔村风情的布置及美食,让宾客感受大澳的地灵人杰。助庆节目包括近10位旧大澳警署前水警,即席合唱昔日水警小艇队队员创作的水警歌,回味当年驻守的喜气同欢。此外,大澳佛教筏可纪念中学合唱团的20位学生亦献唱一曲One World,歌颂大澳的悠然纯朴。两组表演节目体现了大澳社区夸代融和的气氛,以及表达大澳文物酒店致力传承大澳文化的愿景。

香港历史文物保育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黄永光先生表示:“我们有幸获颁这个奖项,全赖大澳社区的支持,以及香港特区政府提供宝贵机会,让我们能够参与这个文物保育项目,并得到正面评价。”黄永光先生补充:“大澳文物酒店有别于一般的酒店项目,我们肩负讬管者的身份服务所有持份者及公众人士,热诚投入管理大澳文物酒店。这个项目的重点是为大澳渔村及社区的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以及推广保育渔村丰富的文化历史。”

香港大澳文物酒店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第一期活化历史建筑夥伴计划的6个专案之一,拥有111年历史,被古物谘询委员会评选为二级历史建筑,活化后的大澳文物酒店拥有9间客房,是大屿山大澳渔村中具有文化特色的历史性地标。自2012年2月27日开幕至今,一直欢迎公众及各界人士到访及致力投入社区持续发展,并以“我爱大澳”为题,举办多项创意的文物保育、文化及艺术的社区活动,从而向社会推广文物历史建筑的保育、旅游及绿色生活,并提升公众对文物历史建筑的欣赏价值。至今香港大澳文物酒店已接待近320,000名访客。此外,香港大澳文物酒店凭着投入社区参与、卓越服务及推广文物历史建筑的保育,已获得14项本地及国际性的殊荣。

在整个旧大澳警署活化项目中,在硬件的保育方面,有赖建筑顾问、室内设计师及园林专家的意见,保存这座历史文物建筑的原有风貌;在软件保育方面,则有赖广大市民、到访旅客及历史文物爱好者的支持,共同参与带动社区及经济发展的成果。

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物古迹保护奖共有47项申请,分别来自区内16个国家。今年评审团共颁发一项卓越项目奖、三项杰出项目奖、六项优异项目奖及两项荣誉奖。

消息来源:香港大澳文物酒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