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行业步入后竞争时代 文仪巨头剑指行业升级

2013-09-29 09:16 6485
据3M公司数据统计显示,我国文仪行业市场容量已经突破10000亿元,近几年来的增幅也都在10%以上。目前仅单办公用品一项即有3500亿的市场规模,而行业龙头的市场占有率却只有千分之几。

上海2013年9月29日电 /美通社/ -- 目前我国文仪行业市场容量已经突破10000亿元,近几年来的增幅也都在10%以上。目前仅单办公用品一项即有3500亿的市场规模,而行业龙头的市场占有率却只有千分之几。目前,行业已进入后竞争时代,从传统计划经济中的卖方市场逐步过渡形成市场经济下的买方市场。市场竞争行为呈现为高层次化的品牌竞争、技术竞争、渠道竞争。

随着文具专卖店、专业化市场的渐趋成熟,经营者的管理水平和服务内涵有着向高层延伸的趋势,以品牌为主的中高档产品将成为未来消费的主流。后竞争时代的文仪产业,品牌竞争、技术竞争、渠道竞争将成为文仪行业未来市场竞争的主力。市场在优化的过程中将扶持一批优势的企业,同时淘汰一批品质较差的企业,从而将改善行业集中度低的现状。

创新产品,优化客户体验

3M作为一家永不停止发明创造的创新型企业,依仗强大技术洪流,在文仪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3M较著名的发明就是可再贴便条纸,以“Post-it”“报事贴”品牌行销全球。1973年,3M的研究员Art Fry在教堂的唱诗班中发明了报事贴(Post-it),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家庭、单位、公司,人们利用它方便地进行留言、传递信息、摘要提示。

3M另一知名品牌“Scotch”“思高”神奇隐形胶带具备可手撕,可书写,复印不留痕迹的强大功能,为办公和学习带来极大方便。3M思高(TM)胶带产品系列至今已有七十多年的历史了。在英文字典中,“Scotch”除了有“苏格兰人,苏格兰语”的意思外,还有一种解释就是“薄而易粘的胶带”。可见Scotch(TM)已经成为了胶带的代名词。

在过去的100多年里,3M的创新科技和产品以细节打动人心,装点着人们的生活。3M的产品几乎无处不在,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提升着消费者生活质量;与此同时,3M依仗自身的创新优势,在文仪行业中成为“创新派”的领头人。

深耕渠道,抢占市场份额

与3M以产品占据优势的策略不同,齐心则以高效的集成服务模式和强势的渠道网络,在市场中站稳脚跟。齐心作为一家以满足终端客户办公需求为宗旨的办公用品集成服务商,能够提供几乎覆盖全品类办公用品的近2000多种单品,产品集成程度不断提高的同时,也促进了渠道效率的不断改善,当前齐心已经完成全国地市县网络的布局,合计覆盖超过30000个终端;同时还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发展齐心专营店和齐心标准店;齐心以强大的渠道网络和先进的销售模式建立了坚实的市场基础和行业地位。

近年来,齐心根据市场潜力不断挖掘渠道,抢占中国巨大的文仪市场份额。齐心是依托自身齐全的产品种类和渠道网络,直接争取高端客户的订单,提升品牌效应;同时充分发挥自身客户资源优势,进一步与各级经销商共赢合作,加深对中小客户的渗透力度。目前看来,齐心在发展品牌渠道方面的资源优势具有较大的优势。

2013年一季度,齐心中标国家电网4.39亿的直销采购订单,集成模式优势同时彰显。集成基础上的渠道扩张是分享“黄金二十年”的必然方式,国内公司目前的商业模式基本处于初级水平,包括贴牌出口、制造经销、单品加盟、连锁加盟、区域整合等模式,均没有如齐心文具那样同时满足集成及兼容渠道条件。凭借符合国内行业特征及趋势并领先同业的商业模式,齐心文具将有机会分享这场整合盛宴。

中国文仪市场未来仍有具大的潜力,需要3M、齐心此类的优质企业来促进市场的良性竞争,优化文仪产业结构。在市场竞争模式的不断优化中,更多优质的企业将获得更多的机会,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未来中国文仪市场将会有更多标杆性企业出现。

消息来源:3M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