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四环医药公布2013年中期业绩

四环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3-08-26 20:05 3312
四环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处方药市场较大的心脑血管制药公司,今天宣布其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之中期业绩。

净利润上升33.8%至人民币6亿1,753万元

- 内部经营整合成功,业务重回增长轨道

- 研发开始进入收获期,重量级创新专利药将于2015年起陆续上市

香港2013年8月26日电 /美通社/ -- 四环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港交所股份代号:0460)(“四环医药”或“本公司”),中国处方药市场较大的心脑血管制药公司,今天宣布其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之中期业绩(“2013年上半年”或“回顾期”)。

财务摘要

截至630日止六个月 
主要收益表项目   人民币百万元   变动  
2013  2012 
收益 2,324.7 1,389.3 +67.3%
毛利 1,847.1 1,071.4 +72.4%
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 617.5 461.4 +33.8%
每股中期股息(人民币分) 4.3 3.1 不适用

凭借四环医药于二零一二年的一系列内部调整使整体经营效率提升,加上受惠于主要产品克林澳及欧迪美的销售回升,以及源之久、也多佳及丹参川芎嗪等新潜力产品增长迅速,本公司的收益显著增加67.3%至人民币2,324.7百万元。其中,于2010年上市后推出的产品的销售贡献持续扩大,占总收益近60%。毛利亦于回顾期内上升72.4%至人民币1,847.1百万元。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则增加33.8%至人民币617.5百万元。

董事会宣派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4.3分(2012年:人民币3.1分)。

本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车冯升医生表示:“2013年上半年,四环医药进一步巩固了在心脑血管处方药市场的领导地位,并跃升为中国处方药市场的第三大医药企业,公司经营亦重回增长的轨道,足证我们丰富的产品组合能为我们带来均衡而持续增长贡献,加上我们逐步积累形成的竞争优势,让我们有实力应对外部政策环境的变化和市场竞争的挑战。更重要的是,通过近两年的内部调整及经营的全面整合,以及外部政策环境变化及市场竞争的洗练,四环医药更加成熟稳健,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主要心脑血管产品销售回升及新潜力产品迅速增长,带动强劲销售表现

心脑血管产品

于回顾期内,受惠于具市场潜力的多元化产品组合,心脑血管产品的销售额增加73.4%至人民币2,214.7百万元,占总收益95.3%,继续为本公司的主要收益来源。其中,主要独家产品克林澳及欧迪美的销售更录得显著改善。凭借本公司加强对克林澳的分销商在学术推广方面的支援,同时加深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使其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加32.1%;至于欧迪美,本公司透过稳定的价格水平在更多省份中标,及在延迟招标的省份补充投标,从而加强渗透现有市场并拓展至新市场,令欧迪美的销售额于2013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跃升140.1%。

另外,源之久及也多佳两个独家产品的销售额仍保持快速增长,产品销售额在回顾期内分别激增120.8%及560.9%至人民币202.0百万元及人民币129.4百万元。其他新潜力产品如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及益脉宁的销售额亦分别显著增加157.2%、109.6%及53.3%至人民币57.1百万元、人民币151.2百万元及人民币92.7百万元。本公司并加深低端市场的渗透,令川青、曲奥、清通及 GM1等成熟产品录得稳定的销售增长。

非心脑血管产品

尽管非独家产品的价格竞争愈趋激烈,导致本公司的非心脑血管产品(主要是非独家药物)的销情放缓,洛安命及卓澳于回顾期内仍取得较理想的成绩,产品销售额分别增长59.1%及21.8%。

清晰的销售及市场推广策略取得成效

于回顾期内,本公司加强学术推广工作并增强了对克林澳及欧迪美分销商的激励,从而增加临床使用及鼓励推广我们的产品;同时透过争取在更多省份中标,以及于招标延迟省份的补标,以加快欧迪美的市场扩展,成功加快克林澳及欧迪美的销售回升。另一方面,本公司因应每项产品在不同市场的竞争力及成熟程度,制定针对性的投标策略取得成效。对处于发展初期并且为独家或竞争者少的产品,本公司透过在省份招标中标及于招标延迟的省份补充投标来扩大市场覆盖;而对非独家产品,本公司则透过在基本药物目录中标及参与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计划(“农保”),策略性扩展该等产品在低端市场的渗透。

新产品研发进入收获期

自山东轩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于2012年成为本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后,凭借本公司有效的资源整合,研发方面取得多项突破,至今已有五个1类创新药获得中国药监局批批准的临床试验批件,其中包括百纳培南、盐酸依格列汀及安纳拉唑钠等。此外,I类创新药左旋盐酸苯环壬酯及IV类独家新药甲磺酸桂哌齐特的进度也如期。至于本公司与 NeuroVive 合作开发的项目,包括心脑血管创新药 CicloMulsion 及 Neurostat 亦按计划推进,CicloMulsion 现正进行在中国临床试验的申请。

在仿制药开发方面,继用独家首仿新药罗沙替丁及3.1类仿制药盐酸纳美芬分别取得生产批件后,这两款产品已成功通过最后生产检查并正式推出。其他在研的3.1类仿制药,包括左乙拉西坦注射液、拉克醯胺、及阿瑞吡坦等,亦如期进行。计及该三款药物,本公司共有17项正在开发的3.1类首仿新药项目。此外,本公司在期内亦为另外两款仿制药提交生产批件申请,预期药监局的批件将于2013年底发出。

生产及质量管理

为符合良好生产规范(“GMP”)的新标准,本公司位于北京、吉林和辽宁的生产基地的升级已接近完成,并计划于2013年9月申请新 GMP 标准证书。另外,本公司的原料药生产基地 -- 廊坊高博京邦于回顾期内与著名的加拿大制药公司 Apotex Inc.建立合作关系,更重要的时,廊坊高博京邦已于2013年7月通过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的现场检查,预期于本年第三季取得现场审查报告 (EIR),证明该厂 GMP 营运系统获 FDA 认可,其产品可出口到美国市场。

未来展望

展望未来,随着全国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医疗保险人均补贴标准提高,以及医疗较高赔付比率增加,加上国内城市化加速及人口老化等,将继续推动中国医药市场于2013年下半年的持续增长。鉴于医疗改革的推进、收紧医院医疗预算总额、价格竞争不断增加,及实施新 GMP 标准,预期行业整合将因而加剧。尽管如此,面对这些转变,如本公司般具备强大研发实力、拥有平衡的产品组合、出色的营销及市场推广能力,以及有效率的生产系统的企业将更有能力把握发展机遇。

凭借卓越的产品组合,包括六款主要及具备庞大市场增长潜力的独家产品,逾10款具备独家配方或规格的其他产品,以及近期加入广东基本药物目录的既有产品,预期这些产品将于未来五年为本公司持续增长提供保障。此外,本公司在开发的一系列创新专利药物及首仿新药,预期较早可于二零一五年开始陆续推出,为本集团带来长远及持续增长的动力。

有见及此,本公司将继续提升其全国分销网络以及营销能力,同时,本公司将继续投入资源以强化研发能力,并不断物色优质产品资源的机遇,以保持本公司健康及可持续增长。

车主席总结:“尽管医药市场的刚性需求不断增长,但医药行业的发展仍将面临政策环境变化和市场竞争压力的挑战。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作为以独家专利产品经营为主的创新型企业,四环的产品资源优势更加突显,而强大的行销能力、雄厚的研发实力以及对资源的整合能力,使四环能够在行业的洗牌整合中获取发展机遇,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优胜者。为此,本人对四环2013年全年的经营及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坚信四环将迎来又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步入更加稳健的增长轨道,向着成为最具竞争实力的中国本土知名品牌制药企业的战略目标大步迈进。”

消息来源:四环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046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