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学人白宫领奖 革命性发明引国际关注

2013-05-27 09:00 9957
圣地亚哥托利山技术公司总裁、江西籍中国学人况秀猛进入白宫领奖。况秀猛和戚来博士带领同事研发出能转换矿坑中易爆炸气体的“甲烷低温氧化技术”,在美国获得蒂贝茨杰出发明奖的殊荣,引起国际关注。

华盛顿2013年5月27日电 /美通社/ -- 美东时间5月16日,圣地亚哥托利山科技有限公司(Torrey Hills Technologies, LLC)总裁、江西籍中国学人况秀猛(@煤矿安全第一)进入白宫领奖。况秀猛和戚来博士带领同事研发出能转换矿坑中易爆炸气体的“甲烷低温氧化技术”,在美国获得蒂贝茨杰出发明奖(Tibbetts Award)的殊荣,引起国际关注,也为华人赢得荣耀。包括波士顿环球报(Boston Globe)、迈阿密先驱报 (The Miami Herald) 等多家媒体都以“深入地底的微电子”对此事进行了报导。

蒂贝茨杰出发明奖颁奖现场。由左至右为美国小型企业创新研发计划(SBIR)发起人Roland Tibbetts先生,美国小型企业管理局(SBA)管理人Karen Mills女士,托利山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况秀猛先生、小型企业管理局(SBA)发明及科技总监 Pravina Raghavan女士,合影于美国白宫
蒂贝茨杰出发明奖颁奖现场。由左至右为美国小型企业创新研发计划(SBIR)发起人Roland Tibbetts先生,美国小型企业管理局(SBA)管理人Karen Mills女士,托利山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况秀猛先生、小型企业管理局(SBA)发明及科技总监 Pravina Raghavan女士,合影于美国白宫

造成无数伤亡和家庭破碎 煤矿气爆难题终于有解

对于那些工作在地底矿坑的矿工和他们的家人来说,“平安下班”是一天中较大的期盼。在不通风的地底矿坑,煤炭所产生的甲烷容易积聚,一定浓度的甲烷和空气作用下产生激烈氧化反应就会造成瓦斯爆炸。除了严重的破坏力,爆炸后生成大量有毒气体,也会造成人员中毒死亡。每年,因瓦斯爆炸,全球有数以千计矿工失去性命,并造成约4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国内每年至少有几千人不幸死于矿难,光是2011年,矿难就夺走1,973条人命,为四川雅安大地震死亡人数的10倍,却还仅是记录上“首次”降到2千人以下。这些令人怵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一条条宝贵的性命、一个个破碎的家庭和流不尽的心酸血泪。采矿历史超过千年,但瓦斯爆炸的难题始终无解。中国是现今较大的产煤国,矿工的安全却不如经济发展受到重视,层出不穷的矿难总在发生过后又被埋藏遗忘。

坚持只为让矿工兄弟晚上能回家

一场悲剧引发了况秀猛完成这项发明的决心,几个巧合也带领他从原本专长的微电子领域一步步涉入煤矿研究。2010年,美国西维吉尼亚的 Upper Big Branch 煤矿爆炸,死伤惨重,使他联想起中国也有数以千计处于危险环境的矿工兄弟,决心要研发能将煤气氧化的技术,守护这些宝贵的性命。他曾在承担一项美国国家项目的实验中发现,所用的纳米材料具有非常强的氧化性。又在偶然之下,他接触到利用合肥恒力公司大型炉子做煤矿灰份的检查,慢慢对煤矿产生了解。他找来该公司的科技总监戚来博士和同事投入研发。他说,提出这个想法简单,实行起来却困难重重,期间他一度怀疑可行性,也曾多次想放弃,但是“让矿工兄弟早上下矿井,晚上能回家”的目标却一直在心里回荡。经过两年多不断的测试研究,克服众多的瓶颈及挑战,此技术终于进入成熟的阶段。

小企业大梦想以回馈祖国为使命

这项前所未有的“甲烷低温氧化技术”能将矿井中易造成爆炸的甲烷转换为天然无害的替代物,大幅降低瓦斯爆炸的风险,阻止煤矿瓦斯气爆的悲剧,将为上万矿工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带来保障。“甲烷低温氧化技术”的出现为危险的矿业带来曙光,将在人类采矿史开启新的一页。其重要性已获得不少国际的肯定,除了获得本次蒂贝茨杰出发明奖的殊荣,在2012年也曾获得世界科技大奖,掀起关注。但因商业化需要庞大资源,托利山科技公司目前尚在积极寻找经营规模较大的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希望尽快将此技术进入实行阶段,回馈社会。况秀猛说,希望找到同样将关怀生命、职场安全视为重要使命及目标的企业,联手为社会贡献,提升矿工的生命安全,阻止无情的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再度发生。

同时间,况秀猛的托利山技术公司正在进行一项别具意义的计划。为了鼓励和他一样热爱发明的中国学子、科研人员发挥更多科学创意和不轻易放弃的研究精神,特别举办“THT三辊研磨机应用创意大赛”,优胜者除了有万元奖金可拿,还能旅美参观托利山公司、享受悠美的南加风情。方案提交将于7月31日截止,中国广大的发明家们要好好把握机会,上网分享令人惊叹的创意作品。

活动详情可见:http://www.3gunji.com/award.html

新闻联络人:
Joyce Zhang
+1 858 558-6666
yzhang@torreyhillstech.com

关于托利山科技有限公司(Torrey Hills Technologies, LLC

总部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的托利山科技有限公司(Torrey Hills Technologies, LLC)(http://www.torreyhillstech.com)(@科研三辊研磨机)成立于2004年,2005在中国宜兴环科园设厂,从事研发和生产电子材料和重型设备为电子和替代能源等项目。8年来,该公司已经将其业务扩展到微电子封装组件的大型炉设备、半导体封装、电路板组装、先进材料加工、太阳能电池(硅、薄膜、第三代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制造的配备件等等,占有的市场已涉及到北美、南美、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连续四年被《INC》杂志评选为全美成长较快的小型私人企业之一。

  • INC 500|5000, 2009 – 2012
  • 圣地亚哥市成长较快的私人企业百强, 2007-2010,2012
  • SBA 圣地亚哥地区出口年度大奖 2009
  • IMAPS (International Microelectronics Symposium) 总统奖 2008,2012

关于发明者

况秀猛

江苏鼎启科技公司董事长,美国Torrey Hills Technologies, LLC总裁。1970年生,江西省安义县人。1991年天津大学材料系本科毕业,1993年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现过程工程研究所)硕士毕业。1994-96年应邀于美国纽约的Clarkson大学的先进材料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从事纳米和复合材料研究。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受到纳米材料研究界的高度评价。1997参加美国质量学会 (American Society for Quality, ASQ)学习进修,通过考试,被授予ASQ 认证的质量工程师称号(ASQ Certified Quality Engineer)。

曾任职于AEM, Inc.、日本京瓷Kyocera (美国)公司。2004年辞职创建Torrey Hills Technologies, LLC. 从事新产品开发,技术咨询和技术输出。发明新型的氮化稼,碳化硅高能量密度微波封装,并申请了美国发明专利。2007年入住宜兴环保科技园,创建江苏鼎启科技有限公司。

戚来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主修材料学。2004年于美国Clemson University取得博士学位。为Torrey Hills Technologies, LLC科技总监,负责管理研发专案,包括技术研究创新、资金运用和业务发展等。曾任职创投公司和银行,成功管理过许多微电子及环保科技的研发专案并有效的创造收益。

关于Tibbetts Award 2013-The Best in the SBIR Program

美国联邦机构小型企业行政管理局 (The US Smal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为鼓励美国小型企业创新研发,每年透过小型企业研发计划 (SBIR-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 Program)从全美众多竞争者中选出最多60组符合资格的入选名单,再从中选出杰出且具影响的发明颁发Tibbetts奖,今年全美共有21组获颁Tibbetts奖。颁奖典礼于美东时间2013年5月16日在美国白宫举行。

托利山科技有限公司“甲烷低温氧化技术”入选 SBIR 页面:
http://tibbetts2013.challenge.gov/submissions/13522-torrey-hills-technologies-llc-to-transfer-game-changing-technology-from-r-d-to-commercialization-phase-for-coal-mine-safety

关于中国矿难死亡人数统计

中国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发生频繁,2013年一月迄今发生多起瓦斯爆炸事故,已夺走173以上矿工性命。(资料来源:媒体公开报导)

  • 5月11日,四川泸县煤矿瓦斯爆炸,28人死亡
  • 5月10日,贵州省平坝县大山煤矿瓦斯爆炸,12人死亡
  • 4月20日,吉林和龙市庆兴煤矿瓦斯爆炸,18死12伤
  • 4月14日,湖南永兴县煤矿瓦斯事故,7人死亡
  • 4月1日,贵州省织金县瓦斯事故,1死2伤
  • 4月1日,3月29日,八宝煤业公司连续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共53人死亡
  • 3月16日,宜宾市珙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1死2伤
  • 3月12日,贵州马场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25人死亡
  • 3月12日,云南镇雄煤矿瓦斯爆炸事故,8人死亡
  • 1月18日,贵州金佳煤矿煤与瓦斯事故,13人死亡
  • 1月7日,山西晋中寺家庄煤矿瓦斯事故,7人死亡

近五年全国矿难死亡人数统计

年份   全国矿难死亡人数  
2007年 3,786人
2008年 3,215人
2009年 2,631人
2010年 2,433人
2011年 1,973人

(数据来源: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及媒体公开报导)

消息来源:托利山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