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铁路自动检票系统通过权威机构 IEEE MILESTONE 认定

2007-12-17 17:18 3938

- 大阪大学、近畿日本铁路、欧姆龙、阪急电铁4方共同从研发到实用化的发展过程

北京12月17日电 /新华美通/ -- 大阪大学、近畿日本铁道株式会社(以下简称:近铁)、欧姆龙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欧姆龙)、阪急电铁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阪急)4方共同研究并实用化的铁路自动售检票系统于2007年11月27日获得由电器、电子、信息、通讯领域世界较大的权威学会 IEEE 颁发的“IEEE MILESTONE”认证。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709061657.JPG )

此次认证是对大阪大学、近铁、欧姆龙、阪急4方在1965年至1971年间,针对从自动检票机的基本功能快速处理月票的判断理论的研究,到现在大部分铁路车站使用的磁条车票及月票共用的自动检票机实用化的实现所做出贡献的高度评价。

四十年前的日本,上下班的高峰时段车站内十分混乱的情况急需改善,所以研究检票业务自动化的大阪大学与近铁一起合作开始研发。通过双方的共同研究,首先研发出了可判断月票通用区间的计算方法,同时还可以计算出乘车、下车所对应的收费路段。另外,近铁与欧姆龙也共同开发了在检票机门不关闭的状态下,快速检验连续进入车站的乘车人所持的月票,当时在世界上还没有这样的机械装置(开通门方式),该项研究促进了自动检票机实用化实现的进一步发展。此后,欧姆龙与阪急继续研究开发,并于1967年3月在日本阪急北千里车站开始使用世界第一台打孔卡式月票自动检票机与磁条(条形码)式普通车票自动检票机组成的自动检票系统。1971年,近铁与欧姆龙以日本铁路技术协会颁布磁条记录方式标准规格为契机,共同开发了符合日本铁路技术协会标准规格的磁条式月票自动检票机。同年4月,在包括大阪阿部野桥站在内的19个车站开始投入使用该自动检票机。这一系列发展进一步加快了各车站自动检票机导入的进程。1972年阪急将北千里站的自动检票机更换为月票与普通车票通用的磁条式自动检票机,1972年日本关西地区的绝大部分私人铁路与地铁均导入了自动检票机。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自动检票机以日本关西地区为中心迅速普及,而关东地区由于铁路网络复杂,促进各铁路经营者车票的统一通用成为了课题,但随着可使磁条车票存储容量大幅度提高的技术的诞生,1990年以后,自动检票机在关东地区也迅速地投入使用。

1991年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JR 东日本)开发了可直接在检票机上使用的充值卡即 IO 卡,1992年,阪急全线也导入了直接投入式检票机系统,极大方便了乘客的使用。

另外,1996年日本关西5方(阪急电铁、阪神电气铁路、大阪市交通局、北大阪急行电铁、能势电铁)开始实施通用乘车服务,一张车票可以搭乘各个公司的铁路及电车。其间,欧姆龙也通过初期与各方合作研究的技术革新,开发了可同时处理票据与充值卡,或两张充值卡的新干线用检票机,并借此加速了自动检票机的推广。

现在,从日本关西地区的 “PiTaPa” 开始,全国都在普及非接触 IC 卡自动检票机,并在寻求更广泛的相互使用的范围。另外,自动检票机还在扩展着检票以外的新用途,如当上学的孩子通过检票机时,检票机会自动给家长发送“已安全进站”的短信等服务。我们也将通过这样的服务,为能向广大的消费者提供安心、安全、舒适的生活而努力。

<参考资料>

1. IEEE Milestone Citation(IEEE Milestone Citation 表彰内容)

Railroad Ticket Examining System, 1965-1971

Pioneering ticket examining machines, designed to speed commuter railroad use substantially, were first installed in 1965, based on work by a joint research team of Osaka University and Kintetsu Corporation. Following this work, an improved version - based on joint work by Omron, Kintetsu, and Hankyu Corporations using punched cards and magnetic cards - was first deployed in 1967, and at nineteen stations in 1971.

铁路检票系统,1965-1971

1965年,可快速处理月票持有者进站的第一批检票机在大阪大学与近畿日本铁道株式会社的共同研究项目成果的基础上首次试运行。此后,欧姆龙株式会社、近畿日本铁道株式会社、以及阪急电铁株式会社于1967年共同开发了改良型实用化打孔卡式检票机,并于1971年研制开发了磁条式检票机,在19个车站初次使用。

2. 自动检票机从开发到实用化的过程

1962年10月 近铁公司内部成立“检票自动化准备委员会”,开始检票自动化的开发

1963年11月 自动检票机的开发从近铁发展到近畿车辆(株)技术研究所的自主开发

1964年2月 近铁为自动检票机开发成立“技术研究会”

1964年8月 大阪大学与近铁开发通用区间车票的计算方法

1964年9月 欧姆龙与近铁开始共同开发自动检票机的试用

1965年2月-1966年4月 欧姆龙与近铁自动检票机试用机(1号机-4号机)的制作、调试试用

1967年3月 欧姆龙与阪急以试用机为基础,研究开发阪急自动检票机,并在北千里站安装打孔式(月票用)及磁条条形码式(普通车票用)实用机

1971年4月 欧姆龙与近铁共同开发近铁磁条卡式自动检票机,并在包括大阪阿部桥站在内的19个车站投入使用。

*1:IEEE(正式名称: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 Inc. )

IEEE 总部在美国,是世界上较大的电气、电子技术人员组成的非营利团体组织(学会)。IEEE 在世界上150个国家中已经拥有37万会员,在电脑、电子、通信、电力、航空、生物等方面进行着先进的研究,并在各大领域中承担着指导性的作用。目前已拥有39个专业部会,并负责国际会议的召开,论文集的发布以及标准化的推进工作。在日本的东京、关西设有9个支部,会员约一万三千余人。

*2:IEEE Milestone

该认证是 IEEE1982 年为了表彰在电气、电子技术及各相关领域中为社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而设立的。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已有70件以上的研发项目获此殊荣。在日本,八木·宇田天线(1995)、富士山雷达(2000)、东海道新干线(2000)、夏普计算器(2005)等6件项目取得了认证表彰。此次为日本地区研究项目第7次获此殊荣。

消息来源: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