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制造企业加快在华运营转型以服务中国本土市场

2012-10-24 16:12 5490
中国已经从世界最具吸引力的“工厂”转而成为世界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了。在这一趋势下,美国在华制造业企业也已经在转变以往以出口为主导的战略,转而将战略重点放到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需求上。

- 100多位美国在华制造业企业高管参加上海美国商会2012制造业大会

苏州2012年10月24日电 /美通社/ -- 中国已经从世界最具吸引力的“工厂”转而成为世界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了。在这一趋势下,美国在华制造业企业也已经在转变以往以出口为主导的战略,转而将战略重点放到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需求上。于10月23日在苏州举行的上海美国商会2012年度制造业大会上,业内领先的美国在华制造业企业的高管们表示,随着中国生产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企业正在加速实现生产运营转型,以把握中国本土市场需求扩大伴随而来的巨大商机。

美国制造业企业高管在上海美国商会2012年度制造业大会上讨论在华制造业转型
美国制造业企业高管在上海美国商会2012年度制造业大会上讨论在华制造业转型

上海美国商会2012年度中国制造业大会以“长三角区域制造业挑战:转型”为主题。大约有100多名美国在华企业的高管参加了本次大会,代表了伊顿中国、阿姆斯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美国都福集团、德尔福电子、福特汽车、通用汽车、金佰利等多家知名企业以及企业服务提供商 SIP、Michael Page、Lend Lease、SSOE、WESCOM等。

伊顿公司亚太区总裁何钦鸿 (Curtis Hutchins) 在大会上做了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首先强调了亚太区和中国在伊顿全球增长战略中的重要性不断增加。他说道:“对于跨国企业而言,中国仍然是个巨大的机会……中国经济的增长非常突出。无论 GDP 增长幅度是8.2%,9%,还是7%,从全球角度来衡量,中国经济的增长幅度都非常巨大。”

何钦鸿讲到伊顿的战略时介绍道,伊顿运用公司在中国现有的运营,从以出口为主导的战略转变为主要服务于中国本土市场的战略。伊顿目前在中国设立4个研发中心,拥有1200多名中国工程师,推动适合本土市场的产品开发。“我们认为让产品开发和工程设计更贴近客户非常重要。企业如果想要更高效地服务中国市场,就要扎根在中国市场,”何钦鸿强调。

美国都福集团亚太区总裁张岳鹏 (Michael Zhang) 提到,“亚太已经成为了都福集团至关重要的战略市场,而不仅仅是低成本的劳动密集性制造基地。作为全球领先的多元化制造业巨头,都福将更加倚重中国这个新兴市场,持续投资、实现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都福近期却有7家子公司的运营基地会在中国开业。与此同时,秉承企业长期发展理念进行‘投资和并购’,亦是都福的战略重点。”

生产成本攀升已成为美国企业在中国所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企业在应对这一挑战时,提高生产效率当属要务。何钦鸿说道,随着企业在中国的生产成本进一步攀升,发挥可持续发展优势、实现产品本土化和提升生产效率对于抵消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他认为:“单纯追求低成本生产并不是可行的长期战略。我们所说的‘低成本’生产指的是全面成本管理。涉及基础设施、物流、团队能力差异变量等……这是超出以往对低成本生产狭隘认识的概念。”

福特汽车非洲和亚太区政府事务总监 Russell Scoular 也在分组讨论中也表达了与何钦鸿上述观点一致的看法。他在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时说道:“汽车制造企业如果要在全球经营中获得成功,就必须在中国市场上获得成功。”Scoular介绍,福特为了在中国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已经在福特中国的生产设施中投资了近50亿美元,并计划在2015年前推出15款新车型。Scoular认为:“企业一定要将生产本土化,要在产品所销往的市场进行生产。”

消费品巨头金佰利中国市场与销售副总裁 Kenneth Whitaker 在会上强调了中国不断增长的消费者群体对金佰利企业战略的影响。他提到金佰利从1999年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以出口为主的战略,已转向目前以满足中国本土市场需求为重心的战略。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富裕,对产品的期望值也更高了。中国消费者更愿意花钱买品质优良的产品,而且也更有信心并更擅长使用互联网购物了。”

上海美国商会约有1600多名会员来自制造业领域。上海美国商会一年一度的制造业大会也是最受长三角区域的美国制造业企业瞩目的活动。今年的制造业大会在长三角区域制造业腹地苏州举行,这也是上海美国商会第一次在上海以外的地区举行制造业大会。

今年的大会重点探讨了在全球、亚太区、中国以及长三角区域制造业领域内的转型以及领先的制造企业在采取哪些应对策略与措施。

关于上海美国商会

上海美国商会被称为 在华“美国商业之声”,是亚太地区规模较大和发展较快的美国商会。商会成立于1915年,是第三家设立于美国境外的美国商会。作为一个非盈利,无党派的商业联合组织,商会秉承自由贸易,开放市场,私营企业和无限制的信息流通的原则。

上海美国商会的使命是在中国营造健康的商业环境,增进中美商务交往,并提供高质量的商业信息和资源,促进其会员的成功。 欲了解更多有关美国商会上海的信息,请访问www.amcham-shanghai.org

欢迎通过社区平台关注我们:
http://weibo.com/amcham
http://www.twitter.com/amchamsh
 http://www.linkedin.com/company/american-chamber-of-commerce-in-shanghai
http://www.amcham-shanghai.org/AmChamPortal/rss/subscription.aspx?type=event&origin=pressrelease060812

消息来源:上海美国商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