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龙韵 -- 中国壬辰年特别纪念”施坦威钢琴面世

钢琴之王施坦威推出中国首台纪念版施坦威钢琴“龙韵施坦威”。著名学者田家青为钢琴取名“龙韵”,并将蕴含中国精神的龙形象用于钢琴“龙形徽标”设计中。“龙韵施坦威”将参拍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于31日举办的“灵感 -- 艺术设计专场”。

龙耀中华  韵传琴音

北京2012年10月11日电 /美通社/ -- 2012年10月10日,“钢琴之王”施坦威(Steinway & Sons)联袂中国著名学者田家青先生、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共同揭幕“龙韵施坦威”特别纪念版钢琴。

2012年,时逢中国龙年,许多世界品牌相继推出装饰有中国龙的设计产品。但与其它品牌不同的是,施坦威在与中国学者田家青深度探讨磨合之后,发现原来中国远古龙的形象神采奕奕、一身正气,而且寄托着中华文化海纳百川、飞扬升腾的美好理想。田家青先生将这种真正蕴含中国精神的龙形象用于施坦威钢琴的“龙形徽标”设计当中,大气、文雅、有神韵,图案更具时代精神,又有中国“CHINA”的“C”和“Steinway”字头“S”的象形,令施坦威公司非常赞赏,双方都认为找到了中国龙的真谛。而来自于中国古琴的命名灵感,结合施坦威在古典音乐界的地位,田家青先生为这台九尺音乐会钢琴取名为“龙韵”。

徽标设计蕴含中国“CHINA”的“C”和“Steinway”字头“S”的象形
徽标设计蕴含中国“CHINA”的“C”和“Steinway”字头“S”的象形

“龙韵施坦威”特别纪念版钢琴
“龙韵施坦威”特别纪念版钢琴

田先生将家具设计理念和制作技艺运用到“龙韵施坦威”的谱架和琴凳上。谱架为扇形,琴凳则采用古琴桌的造型,二器分别由名贵的檀香紫檀和檀香木制成,体现着“家青制器”的风范。

中国古琴素有将题记刻于琴身的传统,田先生将钢琴谱架两侧平台设计成了可以掀启的册页,使用任何笔都可以在木制的页面上书写,使此琴具备了给今后收藏者、演奏家签名题跋或记录重要演出活动的条件,笔迹沁入木纹,不会随时间湮灭,而成为历史传承的见证。

中央美术学院龚继遂教授评价说:“此琴的成就在于精神层面的创意和理念的创新,其境界高于从形体色彩变化的设计。‘龙韵施坦威’钢琴的设计和制作,在中西乐器之王的对话中兼收并蓄,参酌取舍,在形而上的寓意上融会贯通,使这架钢琴成为了可传世的当代文物。从宏观上讲,田家青的创意方式为西方诸多文化艺术产品与中国文化的结合上开创了新思路。”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孙杰先生表示:“中国嘉德2012秋拍将首次推出‘灵感’设计专场,这架独一无二的钢琴更是全场瞩目的焦点。艺术品收藏和鉴赏正在逐渐成为当今人们生活的组成部分。这次中国嘉德与施坦威的合作,正是这种趋势的一次经典体现,相信会给大家带来一次全新的艺术体验。”

施坦威欧洲公司总经理兼亚太区总裁胡斯曼先生认为,田先生的设计包含了明式家具理念,并艺术性、思想性、开创性地使用了龙的主题,这是中华文化的象征。同时,钢琴与琴凳的组合显示出一种完美、大气、引人入胜的设计之感。适逢中国壬辰龙年,此琴成为了中国第一台纪念版施坦威钢琴。这台施坦威钢琴,极致融合中国丰富的思想文化与博大悠久的历史,是当代钢琴制作的典范,更将是世代传承的珍宝。

此次施坦威与中国学者的合作无疑取得了巨大成功,并开创了邀请学者来设计的先例。施坦威认为,学者更加注重精神层面上的开掘与运用,这对于钢琴设计来说,是内在气质的塑造,是精神与实物的完美结合。田家青先生将设计由物象拓展至气韵,将给予这台施坦威钢琴更永久的生命力。

“龙韵施坦威”即将参拍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10月31日下午3点的“灵感 -- 艺术设计专场”。中国嘉德2012秋拍将于10月25日至27日预展,10月28日至31日拍卖,地点均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关于田家青

1953年生于北京。三十多年来致力于中国文物和文化的研究,因开创了清代家具研究体系而载入艺术史册。自1995年至2012年,多部学术著作的中英文版分别由文物出版社和香港三联书店出版,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古典家具领域开创和研究的经典之作。在世界各大文博机构、收藏界以及世界知名的各大型拍卖公司中,是被公认的中国明清家具专家和鉴定权威。田家青创新设计了具有时代风格的“明韵”和“家青制器”系列家具,其中的一些作品,已被国际设计界作为当今艺术设计的经典之作。

田家青性格踏实,追求极致完美,有极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意识。在收藏、古典音乐、书法等诸多领域有相当突出的成绩,多年来涉猎不同类型文化艺术,积淀了深厚的学养,造就了非凡的鉴赏力,具有综合创造力的功底。

关于中国嘉德

成立于1993年5月,是以经营中国文物艺术品为主的综合性股份制拍卖公司,总部设于北京。每年定期举办春季、秋季大型拍卖会,以及四期“嘉德四季”拍卖会。截止2011年底,已经成功举办超过300场拍卖会,总成交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成交件数超过24万件。公司设有全资子公司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及上海、香港、台湾、日本及北美办事处。业务范围涵盖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近现代工艺美术、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邮品钱币铜镜、珠宝翡翠及名表。

经过中国嘉德的努力,诸多国宝级的珍品如“翁氏藏书”、“唐摹怀素食鱼帖”、“宋高宗手书养生论”、“朱熹春雨帖”和“出师颂”等重要拍品,或从海外回归大陆,或从民间流向重要收藏机构;同时,各项目不断有突破区域性以及世界性艺术品拍卖成交较高价的纪录。

2007年秋拍中,明代仇英《赤壁图》以人民币7952万元的成交价使中国绘画类作品拍卖价格首次超过千万美元级别。经中国嘉德拍出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2011年春拍,4.255亿);王羲之草书《平安帖》(2010秋拍,3.08亿);齐白石《山水册》(2011秋拍,1.94亿);李可染《韶山》(2012年春拍,1.24亿);张大千《爱痕湖》(2010春拍,1.008亿元);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古琴(2011春拍,1.15亿元);清乾隆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2004年春拍,3575万元)、清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图盘口瓶(2006春拍,5280万元)、“明黄花梨簇云纹马蹄腿六柱式架子床”(2010秋拍,4312万元);陈逸飞《山地风》(2011春拍,8165万);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2011春拍,4830万)以及邮品钱币门类的多项珍品均创造了各项目的历史较高价。

中国嘉德首批并连续被评为中国拍卖企业 AAA 级较高资质,获得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守信企业称号。

中国嘉德在2008年获北京奥林匹克博览会独家授权举办奥运专场拍卖会,并分别于1999年和2009年分获世界集邮展览会指定独家举办邮品拍卖会。中国嘉德长期以来还积极参与慈善捐献并扶助艺术教育等公益活动,并于2010年设立了中国文博界第一笔大额专题奖学金 -- 中国嘉德徐邦达艺术教育奖学金;同时多次支持国际著名博物馆举办中国文化艺术活动,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地位。

关于施坦威

自1853年诞生以来,施坦威公司秉持的古老而精湛的手工工艺从未间断。为传承“钢琴之王”的美名,施坦威坚持用最苛刻的手工技艺展现品牌对钢琴制造艺术的执着与热情,不断革新钢琴构造以获得完美无暇的声乐效果,不断塑造创新外观以满足高端客户对于钢琴艺术之美的极致追求。

“施坦威就是施坦威,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与之相仿。”钢琴大师阿图尔.鲁宾斯坦 (Arthur Rubinstein) 的这句评价,可谓施坦威159年制琴工艺的完美解读。今天的施坦威已然成为全世界现代钢琴制造的标尺。秉承创始人亨利.E.施坦威“制造较好的钢琴”的理念,施坦威钢琴不断逾越自我,突破并改进现代钢琴的制造技术,始终屹立于世界钢琴制造艺术之巅。

施坦威不但是159年以来伟大的钢琴品牌,也是名贵艺术品的象征。早在1857年施坦威就开始创作艺术外壳钢琴。岁月变迁,万里跋涉,如今这些具有传奇色彩的钢琴进入了私人家庭、艺术品收藏、博物馆,甚至美国白宫。每一架施坦威艺术外壳钢琴都是独一无二,反映出设计师和拥有者的艺术品味与美学感受;它也是装饰艺术的杰作,由施坦威制造大师的天才工艺和创作激情赋予它生命,手工制作以达到永不妥协的质量标准。每一架定制的施坦威艺术外壳钢琴,带着爱的印记,带着家族的传奇,成为许多家庭世代相传的稀世珍宝。

如蒙发表,请惠寄样刊至:施坦威钢琴(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富特北路201号第一层 A 部位

消息来源:施坦威钢琴(上海)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娱乐 时尚 音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