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以光书写工作空间:飞利浦创见无限潜能的艺术

2012-10-08 17:17 5309
在中国上海建筑纪元展,飞利浦照明以100平方米灵感创意空间展示区,艺术化地描绘了“光,创见无限潜能”的未来办公空间的完整理念,更将先进的照明解决方案通过富有创意的灯具、可调及智能化的控制手段对“办公·人·灯光”的现代关系进行了多元的表达。

上海2012年10月8日电 /美通社/ -- 建筑是属于人的,如何让有效的设计来焕发人的自由感和潜能?贝聿铭的答案是“让光线来做设计”;建筑也是属于时代的,日本建筑师隈研吾说过,就像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时代一样,每一个国家,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建筑时代”。2012年9月,以亮相中国上海建筑纪元展(ARCHITECT@WORK)为标志,飞利浦完成了一次以光线书写工作空间的精彩展示,以光创见潜能的中国建筑纪元将从此开始。将光线作为创意笔墨的飞利浦照明,以100平方米灵感创意空间展示区艺术化地描绘了“光,创见无限潜能”的未来办公空间的完整理念,更将先进的照明解决方案通过富有创意的灯具、可调及智能化的控制手段对“办公·人·灯光”的现代关系进行了多元的表达。

创意无限的飞利浦灵感办公空间展示区
创意无限的飞利浦灵感办公空间展示区

飞利浦照明上海总部 -- 漕河泾办公大楼
飞利浦照明上海总部 -- 漕河泾办公大楼

灵感创意办公空间 -- 想象力的边界就是设计的边界

想象力是建筑设计赖以伸展的飞翼,在建筑纪元展现场,融合了办公与人关系的创意性思考的飞利浦灵感创意办公空间,以抽象、符号化的形象为依托,通过空间与时间真实与虚幻的穿插置换营造出超现实主义的梦境氛围,表达出飞利浦希冀以照明牵引情绪性氛围的变化,成为“办公·人·灯光”三维关系中实现人的工作效率提升的有效途径。

作为办公照明产业的领导者,飞利浦始终致力于探寻符合办公族身心健康的理想化光环境。在上半年,由飞利浦照明携手复旦大学电光源专家在一项面对北京、上海、成都和深圳等4座城市的90多家公司及员工进行“白领办公环境满意度及其影响”入户调查中发现:办公环境及灯光效果对员工的工作情绪乃至公司喜好度和忠诚度都有显著的影响。其中在所有被调研的办公室中,自然采光普遍不足,采用适当自然光辅助的比例仅为12%,有1/4的白领希望在办公室照明中增加更多的自然光线。

自然光的采集和利用,能够给予人办公时更好的健康关爱和情绪提升。在灵感创意办公空间的设计中,自然光和人工光得到了良好的互动,飞利浦照明(中国)设计总监姚梦明对此作出了较佳注释:“我们在不同时段为办公室提供不同照度、显色度的照明,让照明呈现着一种动态,并较大限度采用自然光,满足人的生理和心理变换;同时我们不断突破照明技术,创造一种更符合人类身体机能的灯具,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飞利浦灵感创意办公空间的天然采光无处不在,带来了全新的办公体验。100平米的概念办公区内,光被自然有序地整合,实现完美的功能划分,让办公人员更多地感受自然。在展台的“Smart meeting room”(智能会议区),通过感应室外自然光的变化,灯光与窗帘的联动以营造理想工作氛围;在这场贴近自然的光线情景剧中,智能控制系统还能根据不同的会议类型与场景改变会议室的照明方案,以契合不用会议的环境需求,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展台的另一亮点是被称为“茶风暴”的Coffee area,光线成为创意迸发的温床:日常模式,阶梯的灯光全亮,上方的蒲团会散发自然蓝色的灯光,让参与者充分释放创意;休息模式,所有灯光会变暗,台阶则如同音阶般间隔亮起,营造良好的休息氛围;在分享时刻,灯光则切换到“Happy Hour”模式,只剩下桌椅下粉红色的LED灯光轻柔呈现,配合茶几的暖光营造出光的淡淡茶香。

在建筑纪元展中,设计师等参与者不但可以汲取最新科技的启示,更可以找到在下一个作品中实现突破的利器。飞利浦办公空间展示区,表达了高度可控的人性照明,并利用色彩、照度等光线的要素将单一空间塑造成不同情感表达的单元。而这些交互式的高科技体验都可以通过IPHONE和IPAD的指尖轻划来实现。

理想照进现实:飞利浦漕河泾办公大楼

艺术与现实总是存在这样的对照关系:灵感创意办公空间展区的现实投影就是飞利浦漕河泾的办公大楼。在这里,照明科技与人性关怀贴合地如此紧密,甚至可以视为管窥未来中国办公照明趋势的样本。

“工作需要通过人与自然的亲近达到自我价值的实现。在‘办公·人·灯光’的概念里,一边是以人性化的光线提高工作效率,另一边则是优异的节能照明科技。”作为照明系统的主要设计者,姚梦明将他对光的理解渗透到每一个设计细节之中。

灯光不仅是企业形象的直观显示,也与员工的工作状态密切相关。从办公大楼的前台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被称为Coffee area的茶水间。天花顶墙被挖空,呈现镂空的树叶状,里面安置着飞利浦LED洗墙灯,智能面板可自动调节光的明暗及饱和度: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调出任意想要的颜色,在色彩变化中缓解疲劳。各层Coffee area的天花板树叶颜色也是缤纷多彩,对此,设计师充满骄傲:“如果晚上开车从中环过来,可以看见树叶呈现不同颜色的各个楼层,十分漂亮。”

穿过Coffee area大开间节能办公区呈现眼前,高品质的照明解决方案带来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视觉舒适度,充分符合员工生理和心理需求,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工作效率。越过大开间办公区,是以“江”、“浙”、“沪”命名的会议室,智能化的照明系统能够在节能与效率方面做到良好的平衡。会议室设有全开模式以及投影模式,一方面要保证前方屏幕维持暗黑状态,但为了保证与会人员做好记录,后面的灯则不会关掉,只是稍微调暗。同时,在另一种投影模式下,将会开启侧面的环境光。会客室的灯光设计与装饰则是以营造氛围为主,形成放松的环境,而不是传统边做笔记、边看PPT的模式。大会议室里,智能控制面板嵌挂墙头,可操控不同情境下的多种会议模式 -- 全开模式,投影模式,休息模式等,实现了会议室与人的互动,在最适度的灯光下张弛有度地调节会议氛围。

艺术化、灵性与高效的办公照明是以领先的解决方案为依托。飞利浦Dayzone系列产品,以圆形的设计突破了传统荧光灯照明的外观和光效,符合办公室空间设计对新材料的使用趋势,高影响力的设计更为使用者和业主带来对LED的全新印象,更有优质的眩光控制和色彩一致性来表现保证员工对工作的专注。另一代表产品Smartpanel,则是以面向未来为特点,将先进性和时尚感的结合来表达飞利浦照明的企业气质与形象。Smartpanel不但光效达到65流明/瓦,拥有高显色性之余使用寿命更是长达25,000小时以上。“高品质的LED应该为更多人所用,而Smartpanel的设计目的就是为用户提供可以负担的LED来改进办公环境。”姚梦明补充道。

坐落于上海的飞利浦照明漕河泾办公楼,体现了LED时代的办公照明科技的诸多可能。而另一方面,它又是艺术与人性的,在不同的区域和时段营造出如同四季和晨昏的变换,创意和务实、人性和效率得到了完善的平衡。

“较好的建筑是这样的,我们深处在其中,却不知道自然在那里终了,艺术在那里开始。”这是林语堂对于建筑设计的理解。从建筑纪元展的灵感创意办公空间展示区到漕河泾办公大楼的照明实践,飞利浦通过对历史、科技、现实以及未来的关照,完整地表达了对理想办公环境的设想,并努力将这种设想付之于现实。

关于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

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是一家“健康舒适、优质生活”领域的多元化公司,致力于在医疗保健、优质生活和照明领域,用有意义的创新来改善人们的生活。飞利浦公司总部位于荷兰,2011年销售额达226亿欧元,在全球拥有大约122,000名员工,销售和服务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飞利浦在心脏监护、紧急护理和家庭医疗保健、节能照明解决方案和新型照明应用、以及男性剃须和仪容产品、便携式娱乐产品以及口腔护理产品等领域均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更多信息,可登录飞利浦全球网站:http://www.philips.com 或飞利浦中国网站:http://www.philips.com.cn


消息来源:飞利浦照明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