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日高成长型制造企业领袖论坛成功举行

中日高成长型制造企业领袖论坛在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法国马赛商学院、制慧网、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

上海2012年8月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近日,中日高成长型制造企业领袖论坛在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法国马赛商学院、制慧网、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与会嘉宾有法国马赛商学院中国区主管王华博士、日本AVEX会长加藤明彦、上海富大胶带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立、宁波信远集团董事长袁奕琳(上海交大-马赛双学位EMBA校友)、《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刘瑞明等学者和政、企业界领袖、听众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创新与发展之道,破解中小企业发展困境。同时出席此次活动嘉宾的还有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商会副会长金亮及上海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夏斯德。金亮先生致开幕辞,夏斯德先生参与案例点评的环节。

“东方哲理智慧•构和谐员工关系•谋公司稳健成长” -- 富大胶带:从1992年的小作坊到如今700多名员工,7亿多产值的多元化集团,其董事长、总裁袁立长期坚持每周一天的学习,并将东方哲理智慧运用到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商业评论》社群总监陈雪频对于富大的案例进行点评。

科技与人文创新?还是新时期的技术变革?什么才是最契合中国市场的创新精神?日本作为曾经的“世界工厂”,其中小企业占企业数量重头的产业结构,与中国十分相似。日本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本币升值、劳动力短缺、接班人难觅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加上全球金融危机,大批中小企业的破产不可避免。但日本的经验表明有实力的中小企业最终可以度过寒冬。在当今中国制造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中国的中小制造企业有必要向日本优秀的中小企业取经补短,来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日本AVEX加藤明彦会长分享AVEX公司作为丰田集团子公司爱信精机和 JTEKT 公司的主要供应商,主要生产变速箱的液压阀门以及电磁阀门,除此之外还生产发动机的零部件。王华博士在总结中提到,“只有真正具备创新与变革意识,懂得根据自身特点不断开拓创新的企业家们才能在危局中带领企业突出重围。”

袁奕琳董事长(上海交大-马赛商学院双学位EMBA 校友)分享其企业 -- 宁波信远工业器材有限公司《把国际化与技术研发作为创业的双引擎》的主旨报告。信远是中国密封行业的标准制定者之一,其生产的密封器材在我国神六\神七\神八运载火箭航天飞行器上被广泛使用。秉着“信以致远,卓见未来;创造一流,提倡改善”的创业理念,其优异的品质在世界石墨界赢得了很高的尊敬。

在中午的午餐会环节,《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刘瑞明先生做了以“中国中小企业进化史”为题的主题演讲。演讲以八年间“福布斯潜力中小潜力企业排行榜”的调研数据为基础,回顾了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历程,并且总结了企业以及产业变化特点。刘瑞明提到,“第一,中小潜力企业具有高增长性高增长;第二,近年来潜力企业榜上榜的企业主要来自TMT、环保节能和生物医药;第三,潜力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和上海以及江苏的发达地区,尤其是北京和广东。”

在第二场午餐会主题演讲环节,国内临床体外诊断试剂产品和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 -- 九强生物的董事长邹左军先生对创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所谓的商业竞争,就是企业创新能力的竞争,一个企业其创新能力的高下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命运。除此之外,成功的创新应该是源于市场的,应该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

午餐会之后的下午主题演讲环节同样精彩。潇然博士,零记资本创始人、马赛商学院MBA导师分享:民营工厂更难推进精益的七大原因及对策。曾在7年实践里通过管理创新和兼并收购,将一个年销售不到两千万的美国在华销售公司发展成为规模超十亿的综合利基制造企业集团。

上海蓝科电气有限公司陈杰总经理分享其企业案例,非常小金额的订单如何用精益生产打造自身竞争的优势,其演讲富有激情,非常有感染力!

中小企业是社会经济领域中最为活跃的细胞。此次论坛聚焦中国中小企业从5000万到50亿的成长历程,旨在通过中日两国优秀的制造企业领袖自身管理经验的分享来给更多的成长型制造企业一定的启发和参考。

关于上海交大-法国马赛AEMBA项目

成立于1872年的马赛商学院,是法国第一所商学院,同时也是法国十大精英商学院之一。同样具有百年历史的上海交通大学与马赛商学院于2003年联合设立上海交大-法国马赛商学院AEMBA项目,包含在职国际双学位EMBA和在职国际MBA(品牌与创新管理,全球管理,投资于金融管理,人才领导力等四大方向)两大课程。该项目金融时报全球排名第61位,位居百强之列,并获得三大国际认证:AACSB,EQUIS,AMBA。

www.AEMBA.com.cn

消息来源:上海交大-法国马赛AEMBA项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