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8亿“天桥沟”野山参项目挂牌北交所集团

2012-05-18 17:10 5227
根据我国人参分类的国家标准,人参可分为野生人参、野山参、移山参和园参四大类。野山参鉴定及分等质量国家标准(标准代号:GB/T 18765-2008)将野山参定义为:“自然生长于深山密林的人参(不包括野生人参)”。

北京2012年5月1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5月16日下午,由北京产权交易所集团和辽宁碧水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天桥沟”野山参交易项目在北交所集团正式挂牌启动。这是北交所集团牵头共建的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继去年7月“2011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交易首发后,在其高端商品交易平台正式推出的第二支挂牌产品。本项目由中国林权交易所担任交易商,负责为本次交易提供专业服务。

此次发售的“天桥沟”野山参产品标的(交易期满为15年生野山参,截至2012年7月31日为5年生)最小认购单位为1组,每组10棵,定价为1.4万元人民币/组,共发行20万组标的,总发售金额为28亿元人民币。“天桥沟”野山参产品的认购期从今年5月17日上午10:00开始,至7月26日下午15:00结束,历时两个多月。单个交易帐户较大认购限额为3000组。

和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产品一样,认购期结束后,“天桥沟”野山参产品也将在金马甲公司运营的“高端商品交易大厅”以挂单应价交易方式实现其后续流转,最小交易单位为1棵,也就是说,投资人可以以“棵”为单位实现交易产品的买入和卖出。但与第一支挂牌产品不同的是,此次“天桥沟”野山参交易增加了发售方回购机制的安排。该产品10年交易期满后,持有商品的交易用户既可以选择提取现货退出交易,也可以要求发售方按照年单利6%的回报实施回购,假如投资人认购了10万元的野山参,交易期满后至少能获得6万元的增值回报。

金马甲公司总裁樊东平表示,回购机制更多是一种增信安排,“因为相比高端白酒,很多消费者和投资人并不了解野山参近年来在市场表现出的强劲保值、增值效应,所以6%的年单利只是这支产品‘保本低风险’的一面,而真正对投资人有吸引力的将是野山参本身具有的‘稳健高回报’的价值判断和升值预期。”

据与会的人参产业专家介绍,根据我国人参分类的国家标准,人参可分为野生人参、野山参、移山参和园参四大类。野山参鉴定及分等质量国家标准(标准代号:GB/T 18765-2008)将野山参定义为:“自然生长于深山密林的人参(不包括野生人参)”。上述四种人参随着人工干预程度的增加,价格依次递减,各档之间价格较大相差数十倍。其中,野生人参由于产量稀少,因此与之高度接近的野山参具有更实际的应用价值和更高的投资价值。

专家表示,从1985年至2010年,野山参因为资源稀缺特性其零售价一直稳步攀升,升值超过15倍以上。近几年来,由于野山参国家鉴定标准的确立,以及在抗癌、防癌方面的显著作用,导致其资源天然稀缺和市场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矛盾,因而野山参在医药、保健、科研领域一直处于“价值再发现”的位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大资金的不断投入。业界普遍认为,“数十年成材,50年不可再生”的野山参,根据既往价格和产量走势保守预测,至少具备“10年涨10倍”的升值空间。

此次在北交所集团挂牌“天桥沟”野山参项目的出品方 -- 辽宁碧水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正是在6年前预见到了野山参产业蕴藏的巨大潜力而首批赴东北“圈地”“掘金”的知名企业。野山参产业为碧水林业的主导产业,从2006年开始,碧水林业在位于长白山脉老岭支脉的辽宁丹东宽甸县天桥沟地区共种植野山参面积达3万余亩,成活率在20%以上,是全国较大的野山参产业基地,而“天桥沟”野山参正是碧水林业着力打造的代表中国较高品质和较大产业规模的野山参品牌。经过6年多的不间断投入,截至2011年底,碧水林业已拥有林地近10万亩,约66平方公里。

碧水林业总经理李殿文表示,通过与北交所集团共同推出的“天桥沟”野山参交易,碧水林业作为生产者,能够与消费者或投资者通过交易平台直接对接,省却了中间环节,“同时,让我们能够随时了解和掌握市场供求信息,以流通促生产,以流通控生产。”

和去年推出的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交易相比,“天桥沟”野山参的挂牌交易不仅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诸多创新,北交所集团在其运作模式上也做了诸多优化。“天桥沟”野山参交易由北交所集团旗下的中国林权交易所担任交易商,负责为本次交易提供专业服务,并参与发售组织。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林权及林业资源交易平台,中国林业产权交易的介入,将大大提升本次野山参产品交易的专业性。

北交所副总裁方建国在交易启动仪式上致辞表示,结合今年初中央1号文件发布的政策背景,此次“天桥沟野山参”挂牌北交所集团不仅是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过程中的大胆创新,更是交易所助力农产品建立现代流通方式的有益尝试,“更应该看到,该项目的启动将引导分散的社会资金通过公开、阳光的途径进入林下经济领域,为我国林业产业化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为高品质稀缺林产品的品牌化建设和市场化流通,探索新的助力模式。”

消息来源:金马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