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WAIPA 世界投资大会:全球经济实力发生明显转变

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 (WAIPA)
2011-09-13 16:45 2052

日内瓦2011年9月1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许多国家爆发的危机和令人担忧的青年失业率充分表明:吸引外商直接投资 (FDI) 是各国所面临的重要的任务之一,因为此类投资可满足创造就业机会、提升技能水平和促进增长的迫切需求。

来自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 (WAIPA) [http://www.waipa.org ] 156个成员国的部长和官员于本周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投资大会 (WIC) 期间共同探讨了这项挑战。WAIPA 会长、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副部长 Alessandro Teixeira 指出:“我们的大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来讨论金融危机带来的变化、全球经济实力转变提供的机遇以及投资者目标与各国需求失衡等问题。”

美国依然是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但份额从20世纪80年代的约33%下滑至21世纪00年代的15%。自2006年以来,英国所占份额从10.7%下降至3.7%,而法国也有所下滑(-2.2%)。相反,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00年代期间相当稳定(其份额约为6.5%),但目前增至8.5%。自2006年起,其它一些新的经济体发展迅速并跻身前十之列:香港、俄罗斯和新加坡分别达到5.5%、3.3%和3.1%,而巴西从1.3%增至3.9%。

就进行境外投资的国家而言,发展趋势相似,但不够明显。从2006年到2010年,美国从16%增至24.9%,中国从1.5%增至5.1%,香港从3.2%增至5.7%,俄罗斯从1.6%增至3.9%。但是,排名前十的其它所有成熟国家(德国、法国、瑞士、日本、加拿大和比利时)均略有下滑,但降幅不超过1.5%。

全球外商直接投资额从2007年的1.97万亿美元下降至2009年的1.19万亿美元。对2012年的预测十分乐观(1.46万亿美元),有人预计在2014年左右将恢复2007年的较高水平。然而,WAIPA 大会的参与者大多认为,经济危机将再次限制成熟国家的海外投资。事实上,除了日本以外,此次危机是地区性的危机,影响仅限于西方世界。随着金砖四国和其它迅速崛起的国家的增长,欧洲现在无疑希望做到更好。但是,欧洲人接到警告,虎视眈眈的新竞争者已经出现,尤其是东南亚,该地区强大的整合能力正在促进巨大的增长。

投资促进机构应当推动此类地区性投资和贸易,因为这是发展的动力所在。他们必须让政府了解各项机遇,并证明哪些生产能力需要调整,以适应新的经济活动。他们必须找到可替代的解决办法。

投资促进机构可以有力地帮助政府实现他们的愿景和计划。但是,他们所发挥的作用必须得到政府的进一步认可。每个政府都有一个贸易部长,世界贸易组织也非常具有影响力,但遗憾的是,直接投资缺乏这样的支撑。

试图引领潮流是促进机构所面临的风险之一。有很多尚未形成趋势的事情要完成。专家建议调整生产能力来实现新的目标,而不是涉足未知的领域。现在,所有国家都在着重发展绿色技术和能源。但是,倘若期望很高,如何实现目标通常不明确,各机构必须更清楚地向政府部门阐明这一切。

联系人:
Claude-Olivier Rochat 或 Philippe Dunant Rochat & Partners
电话:+41(0)22-786-54-55

消息来源: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 (WAIP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