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工厂烟囱排放的“烟”被证实是珍贵水源

KEMA
2011-07-18 20:28 4281

荷兰电力试验所 (KEMA) 计划在中国哈尔滨市举办的第七届国际煤燃烧学术会议上推出经过极大改进的洁净技术

荷兰阿纳姆和中国北京2011年7月1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得益于膜技术的极大进步,工厂烟囱中排放的烟气中可以回收出大量优质水,如此一来,干旱地区的工厂将为缓解全球水资源短缺现象做出宝贵贡献。现场试验及历经 10 年的初步研究均显示,这些工厂可以从用水方转变为产水方。由此收集的水可作为工业用水及消耗性用水。此外,多种工业生产过程将因此节约大量能源 -- 从而降低成本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在食品、造纸、水泥、能源和石油化工等需要大量用水的行业,这些可能性已得到证实。这些行业需要大量的水用于冷却应用、发生蒸汽或干燥流程。由欧盟任命的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的 14 个合作伙伴在全球能源服务公司 KEMA 的带领下,正在就本研究的后续项目通力合作。该项目受到了世界各地的关注,也将为中国工业作出贡献。在 7 月 19 日(星期二)将于中国哈尔滨市举办的第七届国际煤燃烧学术会议 (ISCC)上,KEMA 将推出经大力改善的洁净技术。除了膜技术的捕水能力外,此次还实现了一项重大突破 -- 利用膜技术捕获烟气中的二氧化碳。这一由欧洲提供赞助的大型项目(NanoGloWa -- 纳米结构膜对抗全球变暖)同样由全球能源服务公司 KEMA 牵头,由其携同来自欧洲和中东的 26 个合作伙伴共同开展。该项目将促使这一洁净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从为期 10 年的初步研究到大型试验

在与特文特大学的欧洲薄膜研究所以及一些荷兰机构的合作下,能源服务公司 KEMA 领导的为期 10 年的研究和测试取得了成果,极大改善了理论上可大量捕获水蒸气的气体分离膜。之后,KEMA 与欧盟签订协议,与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的 13 个合作伙伴开始在西班牙和以色列的发电站、突尼斯的地热井以及荷兰和南非的造纸厂中开展许多大型试验。这些试验旨在验证这种新技术的工业生产和大规模应用的可行性。

从用水方变为产水方

荷兰和德国的工厂中进行的试验已证实,新的膜技术至少能回收烟气中 40% 的水。而在此前,研究人员统计的回收率是 20%。回收率达到 40% 时,一座普通发电站能够提供的水量是其发生蒸汽所需水量的两倍。这样一来,发电站就从用水方变成了产水方。一座 400MW 发电站节约的水量相当于西方国家约 3,500 户家庭或非洲约 9,500 户家庭的年用水量。回收水的水质很高,不仅可用作工业去矿物质水,也可用作消耗性用水。因此,合作团队成员中有 3 个来自非洲,2 个来自中东。初步计算还显示,这项新技术每年可节省数亿欧元。新项目名为 CapWa,表示“用新型薄膜捕获水蒸气”。

庞大的合作团队

CapWa 项目的参与者(按字母顺序)如下:Brabant Water(荷兰)、Consiglio Nazionale delle Ricerche(薄膜技术研究所,意大利)、Cut GmbH & Co. KG(德国)、Ecole Nationale d'IngEnieurs de Tunis(突尼斯)、Gas Natural Fenosa(西班牙)、Israel Electric Corporation Ltd.(以色列)、KEMA(荷兰)、Kwame Nkrum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umasi(加纳)、Membrana GmbH(德国)、Papiertechnische Stiftung(德国)、Sappi Ltd.(南非与荷兰)、Stichting Kenniscentrum Papier en Karton(荷兰)、特文特大学 -- 欧洲薄膜研究所(荷兰)及 Yodfat Engineers Ltd.(以色列)。

KEMA 执行委员会主席 Thijs Aarten 寄语:

中国工业在转变为可持续性发展行业方面已取得了巨大进步。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应学习中国正在付出的巨大努力。我相信这种将水蒸气转化为工业用水及饮用水同时捕获二氧化碳的洁净技术能够在可持续发展和经济效益双方面为中国工业创造价值。

关于国际煤燃烧学术会议

由清华大学主办的国际煤燃烧学术会议 (ISCC) 从 1987 年起至今已召开了六届。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之际,第七届会议将于 2011 年7 月在哈尔滨举行。会议将为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关于燃煤科学与技术的经验及其相关问题、并在不断发展的中国经济市场上找到新的合作伙伴的机会。鉴于中国工业的总体规模,特别是发电行业的规模,中国洁净技术的发展将产生全球性影响。

关于 KEMA

KEMA 成立于 1927 年,是一家活跃在全球能源价值链中的独立知识供应商,专业提供业务与技术咨询、运营支持、测量与检测及测试与认证等高价值服务。KEMA 是独立公司,向政府机构以及能源生产商、供应商与最终用户提供建议与支持。此外,公司还提供输配电设备及其他能源相关设备的测试和认证服务。KEMA 在全球 20 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其员工团队由 1700 余名专业人士组成。

消息来源:KEM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环保产品与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