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曼联球星呼吁关注儿童与艾滋病问题

2007-07-29 16:10 4023

中国广州7月29日电 /新华美通/ -- 日前,曼联球星吉格斯、费迪南德和董方卓在随曼联队亚洲之行到达广州期间,与三名因受艾滋病影响而生活在歧视与偏见阴影中的儿童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此次交流活动是由曼联的全球公益合作伙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组织的,以此支持中国政府开展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预防艾滋病活动”,在这场与艾滋病做斗争的活动中,儿童被放到首要位置需要得到关注。

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里,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其家属的歧视和偏见是艾滋病预防和关怀工作所面临的较大障碍,这种情况在中国也同样存在。在中国政府支持下所开展的这场运动将消除歧视和偏见作为艾滋病预防与关怀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尽管相关法律明确规定对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的歧视是违法行为,但公众对这一问题的认知度还不是很高。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常常在卫生保健、教育和就业方面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周围的人和他们自己的家人也往往将他们拒之千里之外。他们因为害怕暴露身份而不敢去寻求医疗救助和经济帮助。

费迪南德在和九岁的梅梅(化名)* 进行交谈中了解到了她的生活情况。梅梅的父亲因患艾滋病已经去世了,由于对艾滋病产生的羞辱感,她的母亲没能及时接受医疗检查,结果现在病情严重。她们离开了其他的亲戚,从原来居住的村子搬到城里,在那里梅梅的母亲能够得到治疗。但梅梅不得不辍学回家照顾生病的妈妈。“我的朋友们不知道我妈妈生病了,不然他们会欺负我的”,她对费迪南德说。她们不敢把实情告诉亲戚们,因为害怕亲戚们就此不理睬她们了。梅梅的梦想是回到自己的家乡上学。

15岁的澜澜(化名)* 对吉格斯讲述了自己的情况。在他三岁时父亲就因患艾滋病去世了,他的母亲也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由于艾滋病所带来的羞辱,他们不得不搬到另一个村子,澜澜也只得离开自己的小伙伴。他最近才知道为什么要搬家的真正原因。他说:“我告诉别人我妈妈得的是感冒。如果我把真相告诉朋友们,他们都不会再理我了。”

此次球员与孩子们交流与互动的照片再次表明这样的科学事实:艾滋病病毒是不会因一起玩耍、握手、拥抱等日常接触而传播的,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和其他人一样享有平等的权利。曼联球员也通过这次活动为公众关注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起到了表率作用。这次活动还可以进一步促进公众了解艾滋病的正确信息,从而减少与艾滋病相关的歧视并预防艾滋病的进一步传播。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吉格斯表示:“听到这些孩子因为害怕被歧视而不敢和周围人讲他们的真实生活情况是很令人痛心的事情。我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够帮助中国的球迷和公众提高对艾滋病问题的正确认识,要知道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及其家人和其他人一样享有平等的权利。我们呼吁所有人都应了解艾滋病的科学知识。儿童和青少年不应再受到歧视、羞辱和偏见的伤害。”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魏英瑛博士指出:“我们每个人都能给生活中受到艾滋病影响的儿童提供帮助。首先,我们需要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孩子们的真实生活情况并及时做出适当的回应;其次,我们必须了解艾滋病的相关科学知识,知道艾滋病病毒是不会通过日常接触而传播的;最后,我们必须全力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通过强有力的法律手段来反对与艾滋病相关的歧视。”

* 为保护儿童的隐私权,文章中提到的儿童姓名均是化名。

新闻背景:

http://www.unicef.org/china/children_hiv_aids_4796.html (英文)

http://uniteforchildren.youth.cn/ (中文)

中国的艾滋病现状:

据估计,到2005年底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的人数约为65万,每年新增病例约为七万 (1). 由于成人感染者的患病和死亡,越来越多的儿童失去受教育和其他的发展机会。

中国有3.2亿名儿童,占全球儿童总数的20%,因此,专家认为这场携手儿童青少年抗击艾滋病活动的成功不仅给中国而且给全世界都将带来巨大的改变。

资料来源: (1) “2005年中国艾滋病流行与应对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和联合国艾滋病中国专题组联合发布。

“携手为儿童”公益合作在中国的影响:

此前,曼联已经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中国开展的救助儿童工作提供了资助。

-- 2005年, 曼联为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四川省合作开展的打击拐卖妇女儿童项目提供了20万英镑。曼联球员吉格斯和董方卓向参与项目的儿童递交了500个体育用品箱。

-- 2004年,曼联为在云南省开展的佛教人士支持艾滋病预防关怀工作提供了9.2万英镑。

-- 2000年,曼联球员参与拍摄了一个以反对吸烟为主题的电视公益宣传片。

“携手为儿童”公益合作:

曼联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公益合作题为“携手为儿童”,由曼联基金会负责管理。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简介: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世界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来帮助儿童在婴幼儿期和青少年时期实现生存和发展的权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全球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最多的组织,为儿童提供卫生保健和营养、良好的供水和环境卫生设施,为男孩和女孩提供同等优质基础教育以及保护儿童免受暴力、剥削和艾滋病的伤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全部资金来源于个人、企业、基金会和政府的自愿捐助。

消息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