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益生菌剂胃液耐受性团标发布 汤臣倍健助力行业标准化创新

2024-01-25 09:08 3244

广州2024年1月25日 /美通社/ -- 1月22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正式发布《益生菌剂胃液耐受性检验方法》团体标准。该标准首次建立了益生菌剂胃液耐受性检验方法标准,为益生菌活菌率检验标准再添新维度,将助力益生菌产品质量提升与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益生菌产品销售越来越火热,可并非所有标称含有益生菌的产品都能发挥功效,也不是一味强调益生菌添加数越大越好。如果不能闯过胃酸等体内不良环境,益生菌很难发挥其预期的健康作用。由于我国缺乏标准化的益生菌胃液耐受性检验方法,本次标准工作组参考国际研究方法,在普通食物的体外消化模型基础上,创新建立针对益生菌的体外静态模拟消化模型,为真实模拟益生菌在胃液中的消化环境,选取人体胃部环境中对益生菌存活率起关键作用的因素,如pH值、消化酶、消化时间等,针对人体标准胃液pH3.0、空腹pH2.0、饱腹pH4.0三种情况,采用体外静态模拟消化模型建立起检验方法。

同时,标准工作组使用十余款益生菌剂样品对试验方法全流程进行验证研究,结果表明,相同胃液pH值及消化时间处理情况下,样品存活率具有明显的差异性;胃蛋白酶的添加、胃液pH值的调整等关键指标因素控制都会影响益生菌剂的存活率,证明本方法能够对益生菌剂类产品的耐受性进行区分。

本次发布的《益生菌剂胃液耐受性检验方法》团体标准由肠道健康标准化研究联盟发起,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保健食品研发专业委员会、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牵头起草,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丹尼斯克(中国)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Life-Space Group Pty Ltd等权威机构与企业共同完成,标准发布之后,工作组将继续推动本标准在菌株筛选和产品质量评价中的使用。

作为肠道健康标准化研究联盟发起单位,汤臣倍健坚持"科学营养"战略,持续深耕益生菌领域科学研究,推动标准化建设,此前参与完成的《益生菌食品活菌率分级规范》标准,对贮存了一段时间的益生菌活菌率进行系统分级,以明确的标识为大众提供简单易懂的参考标准,为行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此次团体标准的建立,不仅是行业标准化的又一次创新,也将有利于益生菌菌株的研发筛选与产品的质量评价,有助于益生菌类新产品开发和创新,对保障大众的知情权,行业高质量发展起重要推动作用。

消息来源:汤臣倍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