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二届替代蛋白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2024-01-17 09:39 10960

共谋创新蛋白产业发展

无锡2024年1月17日 /美通社/ -- 1月6日,由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主办,创新蛋白产业联合体(IPIA)承办,布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替代蛋白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论坛在江苏无锡召开。本届论坛以"科技赋能食物蛋白 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为主题,4位院士、数十位替代蛋白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先企业和200余位参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替代蛋白领域技术创新前沿热点和发展趋势,促进新蛋白产业发展。

第二届替代蛋白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论坛在江苏无锡召开
第二届替代蛋白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论坛在江苏无锡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孙宝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陈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师范大学黄和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邵薇女士,江南大学党委书记吴正国教授,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教授,布勒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何军慧,创新蛋白产业联合体(IPIA)秘书长,布勒大中华区创新生态系统总监杨湧,奇华顿风味与健康部商务拓展总监常开远,五芳斋集团副总经理、浙江远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国强,哥兰比亚营养品亚太区业务发展总监蒋珍,泰兴市东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步国建,无锡金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陈林等出席大会开幕式。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主持开幕式。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吴正国代表江南大学向各位院士、专家的莅临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江南大学长期以来坚持的办学理念和战略目标,希望江南大学能够与创新蛋白产业领域的高校、企业、研发机构等加强合作,共建"名企+名校"的合作模式,借助高校的交叉学科发展优势基础和前沿科学研究积累,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吴正国教授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吴正国教授

开幕式上,邵薇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着力开展食品科学基础研究,实现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和产业化落地,使我国在替代蛋白产业领域取得了卓越贡献,为我国在全球范围内赢得了重要的话语权。本次论坛以"科技赋能食物蛋白,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为主题,是一场前沿技术的碰撞,也是科技界与产业界融合的机遇。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凝聚大家的智慧,带动中国食物蛋白产业,乃至全球相关产业的进步。

布勒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何军慧女士致辞。她表示,替代蛋白是未来食品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布勒集团的愿景就是通过联合组织成员的力量,打通全产业链,实现上中下游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未来食品领域新技术的前沿性变革,帮助更多的企业开发创新蛋白产品,以可持续的方式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蛋白需求。

布勒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何军慧
布勒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何军慧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孙宝国院士以"大食物观与食品创新"为题,介绍了大粮食观与大食物观、食品风味创新与现代化生产。孙院士表示,"大食物观"的核心是食品多元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未来食品的发展趋势是风味健康双导向,因此,提升食品的风味和营养健康水平是我国的长期任务之一。

陈坚院士对"替代蛋白"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析了未来替代蛋白可能肩负的任务以及面临的困境和挑战。他指出,随着全球人口激增和经济形势不断向前推进,资源、气候、环境和伦理等因素困扰着社会进一步可持续发展,传统食品蛋白供给正面临着严峻考验。因此,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蛋白、要热量至关重要,替代蛋白的春天已经来临。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陈坚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陈坚教授

黄和院士从"功能油脂的现在和未来"的角度分享了功能性油脂的健康意义、生产模式和未来发展趋势,并表示,不健康油脂的摄入是疾病发生和死亡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而功能性油脂是具有一定保健功能、药用功能及有益健康的物质,在功能性食品中处于重要地位。预计到2030年,全球油脂化学品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266.4亿美元,其中,功能性油脂的市场规模将超1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7.8%以上。大会主题报告先后由谢明勇院士和周景文教授主持。

此外,大会还邀请了其他9位在细胞培养肉、植物蛋白肉、微生物蛋白肉、替代蛋白法规与政策、新型蛋白资源挖掘与创制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发表报告。他们围绕当前创新蛋白的产业发展现状和技术创新趋势,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探讨了以细胞培养、合成生物为代表的新型技术及其在食品蛋白领域的应用方向。学者们齐聚一堂,深入探讨和交流,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大会期间还进行了2022-2023IPIA创新蛋白挑战赛颁奖仪式,获奖的三家初创企业分别围绕其核心业务线和产品,分享了他们的创业初心、企业愿景、技术创新和未来发展规划,充分展示了创新蛋白技术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本次论坛汇聚业界精英,以学术交流为纽带,整合多方资源,为大家了解和掌握替代蛋白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提供了良好平台,为促进前沿技术转化和落地,进一步推动食品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布勒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饮品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