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在华美企担忧新监管壁垒和自主创新政策

中国美国商会
2011-03-22 03:20 4589

北京2011年3月2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中国美国商会今日发布其第13届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美国企业在华业务经营状况良好,多数受访企业计划在2011年拓展业务。但是,许多受访企业表示,目前国内政策日益倾向于中国本土企业利益,他们对此表示担忧。

2011《商务环境调查》发现,多数中国美国商会的会员企业深耕中国市场,83%的受访企业计划今年扩大在华投资。金融危机以来对宏观经济的担心有所减轻,绝大多数受访企业(85%)称,2010年的收入有所增长。

受访企业指出,官僚主义和法律法规不明晰影响了其投资和招募计划。他们尤其担心的是繁琐的许可发证程序和有倾斜性的自主创新政策。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表示:“商会会员致力于投资中国市场,更与其一同成长。然而,尽管中国加入 WTO 已经十年,建设一个公平透明的监管环境的目标仍然没有实现。我们相信更宽的市场准入、更高的透明度、更强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不仅会给会员企业带来新的机会,更将促进中国实现建立创新型经济和更平衡的经济增长的目标。”

本次调查的主要结果包括:

  • 61%的受访企业的产品和服务面向中国市场。
  • 在中国,企业经营必须获得许可。在认为许可证对其业务有重要影响的受访企业中,71%认为许可程序实际上歧视了外资企业。这些受访企业对许可程序的透明度、所需时间、能否获得许可及对相关许可法规能否实施同等的执法力度等问题表示了担心。
  • 35%的受访企业认为许可程序与过去相比更加困难。近三分之二(62%)的受访企业认为,苛刻的许可要求使其放缓了扩张和投资的速度。另有22%的企业称,繁琐的许可程序迫使其延缓了招募工作。
  • 40%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的自主创新政策将对其业务经营造成负面影响。26%的企业表示自主创新政策已经使其遭受了业务损失。
  • 预期将因自主创新政策业务受损的受访企业较大的担心来自于国有企业。62%的受访企业指出,他们有可能因自主创新政策而在国有企业市场上蒙受损失 -- 比去年增加了10个百分点。
  • 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对他们非常重要或至关重要。不过,70%的受访企业将中国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评价为无效或完全无效。目前正在进行的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专项治理行动是向此方向迈进的积极举措。

中国美国商会2011年《商业环境调查》是2010年末在会员企业中开展的一次调查。有434家企业参与了本次调查。

关于中国美国商会

中国美国商会是一家独立的非赢利性、非政府机构。商会拥有2600余名在华经商的企业及个人会员,为在华美资企业的利益代言。商会于1991年正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注册。中国政府承认中国美国商会为美国在华商界代表。中国美国商会总部设在北京,在天津、华中(武汉)和大连设有办公室。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amchamchina.org/

欲知详情,请联系:

媒体联系人:

乌兰图雅
高级公关经理
电话:+86-10-8519-0835
电邮:utuya@amchamchina.org

消息来源:中国美国商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