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张江平台孵化卡南吉公司抗癌新药 CM082 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卡南吉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2011-03-22 07:10 6245

上海2011年3月2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卡南吉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宣布其抗癌新药CM082项目成功完成了临床前研究任务,于今日正式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临床试验申请。

卡南吉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梁从新博士说:“CM082 项目是辉瑞公司目前已上市的新型抗癌药舒尼替尼的下一代替代产品。舒尼替尼上市后在治疗肾癌和胃癌的领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但高毒性是其较大的弱点,严重限制了药效的发挥。CM082 项目的研发目标是保留舒尼替尼的药效,同时大幅度降低它的毒性。目前完成的临床前研究成果显示我们达到了这个目标。希望随后的临床试验会进一步验证我们的预期。”

梁从新博士是舒尼替尼的主要发明人。他在 Sugen 公司担任药物化学主任期间,近十年时间的主要精力都花在领导舒尼替尼系列药物的发现和开发。他对舒尼替尼的特点和问题了如指掌,是开发舒尼替尼替代产品的最合适人选。为了舒尼替尼,Pharmacia 公司买下了 Sugen 公司,后来辉瑞又买下了 Pharmacia。随后梁从新博士离开了辉瑞,转到 Scripps 研究院担任药物化学系主任,继续从事新药发现工作。但是梁从新博士对于舒尼替尼的高毒性问题一直耿耿于怀,坚持探索解决这个问题的不同方案。CM082 项目(在美国代号为 X82 项目)就是他多年努力的结果。

卡南吉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唐明博士说:“做成一个药特别是一个好药是一件难度和风险极高的事。这7、8年里我接触和观察了好几百位出国留学和学成归国的药物科学家,像梁从新博士这样真能做出国际水平新药的顶尖药物科学家真是凤毛麟角。绝大多数从事药物研发的研究人员,一辈子的工作也难以创造一个上市新药。怎样判定真正能做出新药的科学家并大力扶持他们的项目,所有新药领域的投资人和主管投资的政府机构必须非常小心。卡南吉公司非常幸运能把梁博士的项目吸引回国,也很幸运得到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和上海张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张江科投)对这个项目的青睐和大力扶持。”

CM082项目是由两年前启动的张江新药孵化平台采用国内创新的 VC+IP+CRO(即风险投资 + 知识产权 + 研发外包服务相结合)的 VIC 模式孵化的第一个新药项目。该项目由卡南吉公司从美国 Xcovery 公司引进,张江科投以风险投资方式为临床前研究提供了主要资金,桑迪亚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国家食品药物安全评价中心等单位提供了研发外包服务。

张江科投投资经理庞力博士说:“我们公司在 CM082 临床前研究阶段的 VIC 模式中扮演的是 VC 角色。在这次合作中,我们投资的不是一个公司,而是一个项目。项目成功我们可以获得一部分权益。这是我们作为国有创投资本在新药研发领域的一次探索。在 CM082 项目合作过程中,我们除提供资金外,还为这个项目对接了多种资源,努力帮助项目团队提高成功率。在接下来的临床试验阶段,我们会积极考虑在这个合作模式和框架下继续与卡南吉公司合作,期望从这项投资中得到一个好的回报。”

桑迪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晓川博士说:“桑迪亚公司有幸承担了 CM082 项目临床前研究的主要任务。这几年我们为国外医药行业的客户完成了不少新药研发外包服务项目,我们希望能有机会为更多中国医药公司的新药项目提供一流水平的研发服务。”

关于公司:

卡南吉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卡南吉公司2006年成立于上海,是一个依托 CRO 研发外包服务从事新药研发的留学生高科技创业公司。公司开展了多个新药研发项目,其中 CM082 抗癌新药是目前重要的项目。公司早期得到了 IDG 风险投资公司的资金扶持。

上海张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张江科投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20亿元,是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张江科投将张江园区重点发展的集成电路、软件、生物医药、低碳环保、文化科技创意等行业作为重点投资领域,已经投资了微创医疗、锐迪科微电子、安集微电子、泽生医药等20多个公司。

桑迪亚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桑迪亚公司于2004年由来自美国医药工业界的一批资深留美学人在上海创办,为全世界范围的客户提供先进的“一站式”药物研发外包 (CRO) 服务。

消息来源:卡南吉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