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东华大学再生餐盒料制备低碳丙纶纤维获TÜV莱茵产品碳足迹证书

2023-12-08 18:01 4447

上海2023年12月8日 /美通社/ -- 12月6日,东华大学联合美团青山科技基金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再生餐盒料制备低碳丙纶面料"项目成果。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简称"TÜV莱茵")为这款再生丙纶纤维颁发了ISO 14067产品碳足迹证书。

东华大学副校长赵震,美团青山计划项目总监田瑾,TÜV莱茵大中华区管理体系服务副总裁方为民,以及相关塑料回收企业、面料加工企业、品牌方、设计师代表和材料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东华大学再生餐盒料制备低碳丙纶纤维获TÜV莱茵产品碳足迹证书
东华大学再生餐盒料制备低碳丙纶纤维获TÜV莱茵产品碳足迹证书

2021年,东华大学联合多家企业申报了"回收聚丙烯餐盒的高值化应用"项目,入选美团青山环保科技创新示范项目。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对餐盒回收料、树脂改性及纺丝工艺面料织造进行技术研发和性能测试,为再生餐盒料制备低碳丙纶纤维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经过再生材料回收商对废弃餐盒进行回收和洗涤,并提供再生原料,随后由丙纶生产工厂将再生纤维产业化并提供再生丙纶,最终通过国内著名服装品牌和英国著名零售商,将该再生丙纶面料在运动服饰和箱包绳索等产品上进行应用推广,从而极大地提升餐盒回收的价值空间。

TÜV莱茵大中华区管理体系服务副总裁方为民
TÜV莱茵大中华区管理体系服务副总裁方为民

此次项目中,TÜV莱茵依照ISO 14067标准对再生餐盒料制备低碳丙纶纤维进行了碳足迹审核。与使用原生料(含100%原生聚丙烯)加工生产丙纶纤维相比,使用废旧餐盒(含45%再生聚丙烯)制备再生丙纶纤维的产品碳足迹有明显减少。再生丙纶纤维能有效减少原油的使用、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赵震谈到:"低碳环保是当今时代的发展主题,也是材料科学发展的新方向。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我校专家们在外卖餐盒领域找到了很好的创新点,结合我校的学科优势,为行业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以及新产品。希望再生丙纶面料的成功研发和推广能够带动餐盒的高附加值利用,推动外卖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田瑾在讲话中表示:"美团一直致力于推动外卖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废旧餐盒能够转化为再生丙纶面料,为减少餐盒污染、创造绿色消费新体验提供了全新方式,实现了美团青山科技基金‘以科技为引擎,共筑绿水青山'的美好愿景。未来,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这样的创新项目,为循环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方为民表示:"再生餐盒料制备的丙纶纤维,天生具有‘低碳'属性。这个项目不仅赋予了废旧餐盒新生命,也为纺织面料行业提供了新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废旧餐盒再生利用的专业化、集聚化、高值化示范,将有助于提升中国废旧餐盒回收利用水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作为全球领先的技术服务商,TÜV莱茵在低碳与能源领域拥有超过15年的项目经验和技术积累。截至目前,已为汽车、化工、光伏、电子电气、地产、电池、建材等行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耗能和碳排放数据收集、建模量化指标以及评估等服务,涉及原材料、设计研发、生产过程直至产品回收等各个环节。未来,TÜV莱茵将继续携手各行业志同道合的伙伴,推进产业链绿色发展,打造低碳生态圈,共同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