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品牌出海委员会线上圆桌会议成功举办

苏秦会
2023-10-31 21:55 2718

北京2023年10月31日 /美通社/ -- 10月27日下午,借第十二届中国传播领袖论坛召开之际,中国品牌出海委员会举办第二次圆桌会议,来自TCL、海尔、OPPO、吉利、伊利、花西子、小狗电器、八橙科技、权志、德勤、蓝色光标、迪思传媒、浙文互联、美通社、博鼎国际等40余家知名企业的海外传播负责人出席了本次线上会议。会议讨论并分享中国品牌出海的经验、策略和最佳实践,并在会上首次推出了品牌出海的培训课程设计、品牌服务供应商TOP50榜,并就出海委的工作规划征求了与会委员代表的意见。

苏秦会出海委员会主席、博然思维合伙人梁启春
苏秦会出海委员会主席、博然思维合伙人梁启春

中国品牌出海委员会主席、博然思维合伙人梁启春主持了本次会议,他在会上表示:"放眼品牌全球化的形势,在现阶段相对复杂的营商和传播环境下,对出海品牌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他说:"中国出海企业应当顺势而为,在规避风险的同时还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守国际化阵地,协同作战共同推动中国品牌的国际化进程。"

德勤全球中国服务部合伙人张晓帆以"中国出海品牌进入全球运营的新纪元"为主题发表了专业演讲。他从品牌战略角度出发,分析了近20年中国品牌全球化经历了早期的"商品出海、工程出海、并购出海",到近年的"优势出海、实力输出"转变。他运用一些实际数据,给大家展示了目前中国企业出海面临的大形势:全球经济环境正逐渐从衰退中走出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欧美日诸多经济体紧密联系的;大环境的正向发展对于中国品牌出海提供了适宜的增长条件。他也提出,海外市场的不利因素:逆全球化和地缘政治两极化风险增加,各种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及限制措施乃至禁售条例,也为品牌出海带来了新的挑战和诉求。

德勤全球中国服务部、合伙人张晓帆
德勤全球中国服务部、合伙人张晓帆

张晓帆强调,在国家外汇管制调控的大背景下,品牌出海逐渐走向健康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思考如何从出海到沉淀,并做好企业管理来把出海的成果发扬巩固。他提出了中国企业出海的四种新模式:既有模式,海外复制(跨境电商类);属地化经营,夯实基础(汽车制造类); 产业链海外布局(消费电子制造类);  本土化营销拓展业务(手机游戏类)。

迪思传媒高级副总裁沈健以"中国出海企业需避免声誉管理的十个大坑"为主题,分享了他多年企业出海的品牌服务经验及案例,他从国际媒体特征、沟通工作方式、隐私安全问题、沟通对象问题、敏感争议话题、地图使用问题、消费者双重标准、沟通内容及营销方式、当地代理商雇佣、海外声誉风险等10大品牌声誉管理的关键点和应对原则。

沈健表示,品牌出海过程中面临的品牌建设管理,除声誉管理外,还包含许多方面,出海委随后会推出系列培训课程,会更有详细的海外品牌声誉管理案例分享和实战经验解读,期待委员代表们积极参与此项计划。

苏秦会出海委员会委员、迪思传媒高级副总裁沈健
苏秦会出海委员会委员、迪思传媒高级副总裁沈健

中国品牌出海委员会副主席、世界能源理事会亚洲项目总监刘小卫以"中国出海企业影响力与能力构建"为主题,代表出海委咨询小组发布了专为中国出海企业量身打造的海外品牌建设和传播管理的培训课程体系。她简要介绍了培训课程研发的历程和背后逻辑,目前培训课程体系已初步搭建完成。该课程体系通过消费电子类出海企业抽样调查,总结和梳理当前出海企业的痛点,明确现阶段出海企业的迫切需求,通过出海委专家群策群力,汲取了他们品牌出海的经验、案例和洞见。

苏秦会出海委员会副主席、WEC亚洲项目总监刘小卫
苏秦会出海委员会副主席、WEC亚洲项目总监刘小卫

原OPPO 摩洛哥国家CMO万文耀针对课程大纲,结合自身海外工作经验,与刘小卫进行了互动交流。万文耀表示,海外挑战感受最深的是跨文化的沟通与管理,对内-中国企业对海外公司/办事处的内部管理,尤其是中方员工对本地员工的管理;对外-中国品牌同本地消费者的沟通,需确保品牌沟通的载体同本地文化的一致性。

原OPPO 摩洛哥国家CMO万文耀
原OPPO 摩洛哥国家CMO万文耀

中国品牌出海委员会副主席、蓝标传媒副总裁李姣以"面向世界,聚拢出海全局生态链"为主题,发布了"中国品牌出海供应商TOP50榜单"。李姣指出,中国品牌企业在出海及全球化进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全局类,面临"逆全球化""保护主义",以及"国际竞争激励";一类是企业发展类,如法律法规、本地运营、文化习惯、合作资源、多元化团队等。品牌企业出海需要匹配相应的国际化资源。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企业有意识地建立自己良性的、全球化的生态关系或供应链,来保证自己业务的长期稳定发展。

在"长期主义"下,匹配到合适的生态合作伙伴,就会有更大的机会在彼此擅长的领域进行合作并完成产业升级。品牌出海看似简单,但"走出去容易,留下来很难"。从长远角度来看,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供应商资源共享以及上下游生态协力这两个方面是缺一不可的。最后,李姣代表出海委资源小组发布了2023年中国品牌出海供应商TOP50榜单。

苏秦会出海委员会副主席、蓝标传媒副总裁李姣
苏秦会出海委员会副主席、蓝标传媒副总裁李姣

中国品牌出海委员会秘书长、博鼎国际创始人丁丰向与会委员和代表汇报了《中国品牌出海战略与服务保障—暨出海委工作规划》。出海委自今年5月10日成立以来,按照既定的规划和步骤,稳步推进了2次内部会议1次专项调查,成立了2个支持小组-咨询组和资源组,培训组完成了"中国出海企业影响力与能力构建"的课程体系,资源组完成了"中国品牌出海供应商TOP50榜单"。

丁丰还详细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规划:一方面服务支持,在第三批出海委委员招募的同时,开启委员资格的审核及认证,制定出海委社群运营规则及日常服务细则,为委员提供一个真诚、尊重、合作、共享的交流平台;积极推动品牌出海培训课程的落地执行计划;与"中国品牌出海供应商TOP50"建立合作,持续跟踪供应商,进行优胜劣汰,确保为品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供应商资源。另一方面业务支持,积极优化海外舆情监测与新闻发布平台的服务品质和价格体系,提供海外本地化传播支持和多样化线上品牌营销工具;借助CES 2024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举办Smart Living Showroom @Las Vegas"苏秦之家"品牌活动,为出海企业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和合作的平台,建立出海委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苏秦会出海委员会秘书长、博鼎国际创始人兼CEO丁丰
苏秦会出海委员会秘书长、博鼎国际创始人兼CEO丁丰

互动交流环节, TCL 陈桦表示,中国品牌出海企业发展参差不齐,出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是各种各样,大家聚集在出海委平台上,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避免踩坑,对出海企业是一个极大的协助和支持。

TCL实业全球营销中心总监陈桦
TCL实业全球营销中心总监陈桦

伊利刘鹏表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步伐在疫情结束后是有明显的加速,中国品牌出海委员会这个平台非常有价值和独特性,中国企业出海在品牌传播和营销方面还存在不少限制,如在媒体层面、品牌层面、服务机构层面,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企业和服务机构能参与进来,大家协同出海形成合力,共同拓展海外市场。

伊利集团海外声誉业务负责人刘鹏
伊利集团海外声誉业务负责人刘鹏

美通社李威表示,中国品牌出海建立这样的共创共享平台,既有在国际市场上历练过知名企业,也有各个专业服务商,相互之间分享和支持,在"品牌出海"这一共同的目标下,大家不再孤独,共同前进。

美通社中国区副总裁李威
美通社中国区副总裁李威

其他与会委员和代表对会议提出的未来工作规划,也都纷纷表示认可和大力支持,期待在未来的出海事业中,相互合作,促进中国品牌全球化,达到品牌共赢。

此次圆桌会议,在共同探索品牌出海的战略与实践的同时,也阐述了中国品牌出海委员会的工作宗旨和规划,明确了为委员们提供的服务和支持,未来将协助中国品牌出海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帮助企业实现品牌的海外传播管理和持续发展,携手品牌出海,共筑海外商业盛景。

参加第二次线上圆桌会议的委员及代表有:

蔡俊(小狗电器高级副总裁)、陈光(花西子海外销售与运营总监)、陈桦(TCL实业全球营销中心总监)、丁丰(北京博鼎国际创始人)、董驰(TikTok商业化总监)、杜凌(Wehour闪时CEO)、范跃龙(德勤中国品牌与公共事务总监)、韩晓伟(海尔集团 口碑管理总监)、梁启春(博然思维合伙人)、李姣(蓝标传媒副总裁)、李威(美通社中国区副总裁)、李曦(Page Society 中国市场高级顾问)、林炳辰(前海谦亿总经理)、刘鹏(伊利集团海外声誉业务负责人)、刘娇洋(茄子科技 PR&Branding负责人)、刘小卫(世界能源理事会亚洲项目总监)、鲁晓(浙文互联总助/百孚思高级副总裁)、欧阳婉娆(深圳菲鹏品牌与传播总监)、彭陈(北京可以科技CMO)、商洁玲(广州疆海科技 CMO)、佟锐(东软医疗)、沈健(迪思传媒高级副总裁)、万文耀(原OPPO海外-国家副总裁)、王群(迈瑞国际市场传播负责人)、吴莉(八橙科技品牌总监)、吴宁凡(OPPO 全球零售负责人)、杨会敏(深圳市权志董事长)、张晓帆(德勤全球中国服务部合伙人)、张宇亮(Seed Group中国区总经理)、张子然(北京英泰立辰合伙人)、周童(思爱普中国市场总监)、周巍伟(吉利汽车集团品牌公关总监)等。

消息来源:苏秦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