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宏保险与复旦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新经济时代"精智人群"财富新规划》报告

2023-10-30 18:17 2030

上海2023年10月30日 /美通社/ -- 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宏保险")宣布与复旦发展研究院展开新一轮为期三年的合作。此次合作旨在依托复旦发展研究院的学术优势与智库资源,以夯实的学术研究为基础,巩固消费者洞察。作为新三年计划的首年合作成果,双方联合发布《新经济时代"精智人群"财富新规划》报告,聚焦长寿时代下中国主要城市高净值和大众富裕人士在财富规划和风险管理方面的偏好及保障缺口。双方曾于2019年至2021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关注女性人群健康、养老及职业选择相关领域的风险管理。

调查发现,受访者整体上具备一定的忧患意识,但就长远而言,其当前不平衡的资产配置无法适配其对养老、健康、财富保全及传承等方面的风险保障需求。数据显示,近半数受访者仍缺少养老保障,同时近三分之一的人群预计退休后的家庭年收入不到现有家庭年收入的50%。报告还显示,近七成人群的重疾险覆盖存在缺口,甚至12%"精智人群"尚未配置重疾险。在财富保全及传承方面,逾四分之三的"精智人群"理念上看重财富安全和稳定增值,同时,近80%的受访者尤为关注人选定向、流程高效、氛围和谐的财富传承。此外,受访者普遍存有对子女教育、税收策略和法律等咨询相关增值服务的需求。在购买渠道方面,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仍是超半数受访者的信赖之选。

报告还基于调研数据构建了"精智人群"保障缺口指标,可计算家庭主要成员退休后,其所在家庭保持当前生活水平的需求与可用资源之间的差额。结果显示,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存在保障缺口,面临潜在的经济脆弱性和保障缺陷。考察缺口群体时发现,保障缺口人群的平均保险配置差额约150万元,缺口在500万元以上的人群占比逾60%,约6%受访者的保障缺口甚至超2000万元。

在保险配置偏好方面,"精智人群"对于保障组合有充分的思考。"精智人群"配置比例最高的前三类保障分别为养老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以及医疗保险,其风险担忧与相关保险保障适配。此外,高端医疗保障备受青睐,在偏好上超半数受访者表现出对高额医疗费用保障的较大期望,在实际配置中近65%的人群配置了500万元以上保额的医疗保险,其中近20%配置了1000万元以上保额的医疗保险。

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表示:"报告从风险偏好、生活需求、人生态度等角度对‘精智人群'进行全面刻画,发现这一群体具备‘九高'特质:‘追求高稳定的家庭收入、高充足的养老保障、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高层次的子女教育和高性能的财务规划。他们具备高度的家庭责任感、高度的自我意识以及高度的保险共识'。他们对保险配置已有一定程度的认识,若能进一步发挥保险在风险隔离和风险转移、传承规划及税收策略等方面的优势,‘精智人群'在应对财富和风险管理方面的挑战时将更为有的放矢。"

复旦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表示:"复旦发展研究院始终关注新经济形势下金融保险行业的创新发展,我们希望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学术研究和市场应用方面的优势,以探索性研究支持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市场洞察反哺学术研究提升实用性。‘需求导向、产学研联动'的合作模式,对双方探寻行业创新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中宏保险临时负责人吴晓咏表示:"借助学术机构智库来进一步探索和理解客户需求对我们具有重要的意义。凭借在财务规划及财富管理方面的全球所长和成为行业领先的健康及养老专家的本土愿景,我们希望在对客户需求的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客户。中宏保险积极搭建健全的机制培育高素质的保险代理人,在与复旦发展研究院的合作框架下,部分精英保险代理人还将接受培训以获得‘家庭财富规划师'资格认证。通过持续赋能高质素人才和完善‘宏运世家'家族办公室的高品质服务,中宏保险将致力于成为值得客户信赖的‘精彩生活守护者'。"

消息来源:中宏保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