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网易布局2.5D 市场,丁磊督阵文化为赢

2011-02-28 16:34 4723

北京2011年2月2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月24日发布的网易 Q4财报显示,第四季度网络游戏同比收入增幅达到30.7%,在网易整体收入中占比超过83.3%(Q4网易总收入16.8亿,其中网游14亿)。

除了《魔兽世界》和《梦幻西游》这两款主力产品所带来的大额收益之外,网易 CEO 丁磊还重点提到了两款产品:《大唐无双》和《倩女幽魂 Online》。丁磊首先肯定了《大唐无双》2010年通过大规模市场推广而取得的成绩;同时,在答分析师问时,丁磊首次公开披露:《倩女幽魂 Online》将于2011年4月正式上市。

《大唐无双》是2010年4月上市的产品,而《倩女幽魂 Online》目前处于低调封测阶段,这两款产品同属2.5D,时隔一年推出绝非巧合,业内人士认为,其中可以看出网易布局2.5D 市场的战略意图。

旌旗迎风,三军列阵 -- 网易2011完善全产品矩阵

作为国内网游行业最注重自主研发的公司,网易现有的产品矩阵已覆盖了2D、2.5D、3D 全系列。在2011年之前的网易主力产品阵营中,3D 有自主研发的大作《天下贰》,2D 有《梦幻西游》领衔的西游系列,2.5D 有《大唐无双》。显然,2D 产品已经比较饱和,市场占有率也无可动摇;3D 同类产品市面竞争激烈;2.5D 则是相对较为薄弱的一环。

将于2011年3月和4月分别上市的两款新作 -- 《创世西游》和《倩女幽魂 Online》,一款是3D 回合制网游,一款是2.5D 即时制大作,完善产品矩阵的意图非常明显。《倩女幽魂 Online》是网易首款由 CEO 丁磊亲自监制的产品,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其在官网首页打出的“网易2.5D 巅峰巨作”,或可看做网易发力2.5D 产品研发、强势布局2.5D 网游市场的铿锵宣言。

2.5D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厂商的重视,因其在画面、人物、技能等方面明显优于2D,在配置和操作性要求等方面又明显优于3D,因此非常适合电脑配置不高、对3D 游戏无法适应(“晕机”)但又追求游戏画面的玩家。根据权威媒体的调查,最受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欢迎的游戏图象方式,就是“二维和三维混合”的2.5D 游戏画面。

《倩女幽魂 Online》试图将2.5D 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分析网易官方引以为豪的卖点,不难发现这种意图:

运用超前质子技术打造的精纯画质,是普通2.5D 游戏画面清晰度的4倍以上,配合国风浓郁的聊斋画面,织造出奇魅的狐鬼世界,氛围与普通仙侠风有明显的区别,甚至有玩家指出与《暗黑破坏神3》有异曲同工之妙。


图片1

(图1:《倩女幽魂 Online》游戏截图,忘川)


图片2

(图2:《倩女幽魂 Online》游戏截图,鬼城酆都)


图片3

(图3:《倩女幽魂 Online》游戏截图,冰雪覆盖,鬼气森然)

个性化的瞬发技能让操作意识上升到一定高度,每个职业都具备群攻技能,极爽度直逼暗黑引以为豪的战斗感,也使游戏体验远远超越2D;八大职业,十六角色,在角色细节的设计上甚至与 wow 一样玩起了“独立骨骼”系统,令玩家个性化达到极致……这些特点,目前市面上的2.5D 网游难忘项背,对2D 而言更是“Mission Impossible”。此外,运用新技术压缩的700M 客户端也是它的亮点之一,比之动辄几G 甚至几十G 的3D 游戏确实显得“很小很环保”;另外游戏对小白玩家也做了非常详尽的新手指导,人人都能轻松上手,更易受到玩家欢迎。

2011年4月《倩女幽魂 Online》正式上市后,将开启一片崭新的网游疆土,势必以高度、态度、精度将“奇魅”发扬光大。网易在2.5D 产品体系中有了这款主力产品的支撑,再加上《大唐无双》、《易三国》等产品,或将成为2.5D 市场上竞争力较强的厂商。

传统为质,文化为赢 -- 网易游戏大走中国风路线

在网易逐渐成型的全产品矩阵中,核心产品还具备另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显著的国韵风格。《梦幻西游》领衔的西游系列,淋漓尽致地阐释了西游文化;《天下贰》用《山海经》等远古传说,构筑了宏大的世界观;《大唐无双》、《易三国》分别演绎了乱世隋唐和三国的精彩历史;《倩女幽魂 Online》则是网易首次将国人熟悉的《聊斋》发挥到极致,让玩家体验奇魅莫测的中国式人鬼情……

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使得网易的自主研发之路显得与众不同。网易每款产品都耗时数年研发,也许可以说明这条道路的艰辛;网易游戏业务近十年的快速发展,则说明了艰辛过后的收获。模仿欧美和韩国是更多厂商愿意选择的捷径,但终非行业发展的长远之计。近年网易也积极向它的合作伙伴暴雪取经,例如《天下贰》当时曾被玩家称为“中国版魔兽”,《倩女幽魂 Online》的许多系统玩法都采用了向暗黑致敬的经典设计,例如与“赫拉迪克方块”极为相似的合成系统、与瞬发式爆发爽感一脉相承的战斗操作设计、高智商怪物 AI 以及难以捉摸的随机场景、随机属性系统等 -- 但这种“学习”,建基于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和传统文化自信,更多“学”的是技术手段层面,产品 DNA 及其表现出来的风格,还是中国的、传统的。

作为2011年网易重要的产品,丁磊在亲自监制的过程中,将“文化为赢”的理念根植到了《倩女幽魂 Online》之中。从目前曝光的宣传画面、游戏视频等可以看出,这款聊斋题材网游的“中国风”非常鲜明。核心层面,取材《聊斋》经典原著打造的跌宕剧情,带领玩家探秘小倩前世今生,体验奇魅莫测的宏大世界;形式层面,天宫瑶池的天兵天将,杭州西湖的断桥雷峰塔,金陵都城的王府大吏,轮转司内的阎王小鬼,以及三生石、湖中屋等聊斋传说中的经典场景……高度还原了纯正真实、原汁原味的中国古典风韵。


图片4

(图4:《倩女幽魂 Online》场景截图)


图片5

(图5:《倩女幽魂 Online》场景截图)

而精英封测玩家的评价也验证了这一点,“天雷滚滚”在《倩女幽魂 Online》官网论坛留言说:“套用一句话来评价倩女:中国的才是较好的”。“爱 chairman”留言说:“《倩女幽魂 Online》有一种鸡犬之声相闻的感觉,唤醒了我小时候在乡村生活的美好记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觉得……”

在网易的规划中,《倩女幽魂 Online》的目标是攀登2.5D 的巅峰,攀登中国网游自主研发的巅峰,这是一个相当豪迈的目标,需要相当给力的产品品质才能兑现。4月份丁磊最终交出来的作业,究竟是一鸣惊人,还是言过其实,大家拭目以待。

消息来源:网易公司 Netease.com
相关股票:
NASDAQ:NTE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娱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