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产教融合任务团到访TÜV莱茵科隆总部 推动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

2023-09-28 22:23 6323

德国科隆2023年9月28日 /美通社/ -- 日前,在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组织下,由20家职业院校共37位代表组成的产教融合任务团一行到访德国莱茵TÜV集团(简称"TÜV莱茵")科隆总部。在同期举办的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上,各方就如何推动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旨在深度对接中德产教融合合作需求,探索TÜV莱茵与中国职业教育机构之间的服务与合作机会。


 


TÜV莱茵学院与生命关怀全球执行副总裁Markus Dohm对任务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TÜV莱茵学院作为欧洲最大的独立教育机构之一,长期致力于职业教育与技术人才培养及认证,将在中国教育部中欧双元制产教融合平台框架下,持续为中德教育交流与合作搭建桥梁。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黄伟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他表示,中德建交迈入第51个年头,希望中德双方进一步拓展教育合作与人才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国际化办学能力与产教融合水平。德国联邦职业教育与培训研究所(BIBB)职业教育国际化部门i-Move区域经理Kristine Faenger也发表致辞,表示将积极协助中国教育机构与德国培训供应商建立联系与合作。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郁云峰表示,此次组派中国产教融合任务团到访TÜV莱茵德国科隆总部,再次推动各方在中国教育部中欧双元制产教融合平台框架下的交流与合作。希望中国职业教育机构借鉴欧洲职业教育与产教融合先进经验,与欧洲国家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走深走实。


在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上,各方围绕"职业教育——应用型本科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职教与职业教育可持续性发展"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职业教育——应用型本科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中,来自德国联邦职业教育与培训研究所的Barbara Hemkes聚焦"职业教育本科与硕士层次学历探索"话题,分享了其对教育系统和专业发展的渗透交融、职业教育系统与本科系统相联系的观察与思考。随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翔阳分享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的现状、改革与现行做法。最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院长Nicole Wolf以"应用科学大学中的双元制教育项目"为题,分享了大学双元教育的实践。

在"绿色职教与职业教育可持续性发展"主题论坛上,特里尔应用科学大学的Peter Heck博士通过介绍伯肯菲尔德环境校区,分享了可持续管理在绿色校园中的实践和探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汉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周彦兵也向德国同行们分享了中国院校在建设绿色校园、培养绿色技能人才、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

当天下午,任务团一行参观了TÜV莱茵科隆总部。TÜV莱茵学院向任务团一行介绍了自身与中国合作伙伴在校企合作、教师资格、课程开发和质量保证、教师与学生的交流、面向中国学生的全球人才与德国学徒计划、中东-非洲第三国合作等项目的情况。

今年3月,TÜV莱茵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启动了"TÜV莱茵数字创新赋能计划"。该项目聚焦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三个专业领域,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理念与数字化发展经验,围绕"企业服务、人才赋能、院校赋能",助力学校增强"双师型"教师素质,提升数字化综合治理水平、研发国际通用的专业人员能力标准、提高人才培养的专业能力和实践水平。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