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2年度四川机械工业50强企业发布会在蓉召开

2023-09-25 09:33 8702

成都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21日,由四川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四川机械工业50强企业"发布会在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第二届成渝地区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现场)成功召开。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四川省机械工业50强企业"评定工作采取两年评定一次,由企业自愿申报并提供数据,专家组按照"企业规模"、"价值效益"、"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四项指标进行综合评定,既看企业的生产规模,更注重企业的质量效益、创新发展,以充分展现入围四川机械工业50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能力。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文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李巡视指出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突出工业当先、制造为重,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大力推动现代化工业发展格局形成。特别强调各个领域的头部企业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极大地支撑了全省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向参会企业和协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二是以"数转智升"为目标,大力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三是各个行业协会、商会和学会要充分发挥在行业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原二级巡视员、四川省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叶朗晴对2022年四川机械工业50强企业相关数据情况进行分析和发布。

一是从营收规模来看,入围2022四川机械工业50强企业,其主营业务收入合计为1208.49亿元,与上届评定的50强相比,增长33.49%。其中,大型企业16家,占比32%;中型企业24家,占比48%,;小型企业10家,占比20%。

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以上1家,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占比2%;

主营业务收入50—100亿元有3家,分别是: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富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占比6%;

主营业务收入30—50亿元有5家,分别是:成都天马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占比10%;

主营业务收入20—30亿元有2家,分别是: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宜宾普什联动科技有限公司,占比4%;

主营业务收入在10亿元以上有8家,分别是:成都利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国营锦江机器厂、成都宏明双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夹江水工机械有限公司、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占比15%。

二是从质量效益、研发投入来看,入围2022四川机械工业50强企业,其利润总额合计为72.01亿元,与上届评定的50强相比,增长55%;研发投入合计为49.27亿元,与上届评定的50强相比,增长25%;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R&D)为5.53%,比上届高出1.18个百分点。

三是从地区分布来看,入围2022四川机械工业50强企业,成都市16家,占比32%;内江市8家,占比16%;自贡市、宜宾市各5家,占比各10%;德阳市4家,占比8%;眉山市、绵阳市各3家,占比各6%;南充市、乐山市各2家,占比各4%;广安、遂宁各1家,占比各2%。入围企业大部分集中在我省机械工业基础比较好的地区。

四是从行业分布来看,入围2022四川机械工业50强企业,涵盖了发电设备、轨道交通、电工电器、电线电缆、通用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工业阀门及配件、内燃机及配件、轴承、仪器仪表、矿山设备、铸锻件、空分及制冷设备、水利工程专用设备等机械行业的多个领域,基本反映了我省机械工业的行业排头兵及发展实力。


此次评定出2022年度《四川机械工业50强企业》依次是: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富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成都天马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
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中密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利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国营锦江机器厂
四川法拉特不锈钢铸造有限公司
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华都核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夹江水工机械有限公司
成都宏明双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尚纬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
四川省自贡运输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眉山中车紧固件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
宜宾普什联动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新成量工具有限公司
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
四川东林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省宜宾普什驱动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绵竹鑫坤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德阳天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九天真空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安可信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省内江旭源机床有限公司
四川九强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天马铁路轴承有限公司
四川华蓥山广能集团嘉华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金镭重工有限公司
四川宜宾力源电机有限公司
四川飞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隆昌山川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绵阳海立电器有限公司
宜宾盈泰光电有限公司
成都普什汽车模具有限公司
四川天视车镜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简阳海特有限公司
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
宜宾天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消息来源:四川省机械工业联合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