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届中国(上海)国际创意产业展览会10月精彩上演

运用全新专业展会理念试水创意产业交流、交易、互动平台

上海7月19日电 /新华美通/ -- 作为上海首次举办的创意产业展览会 -- “2007中国(上海)国际创意产业展览会(以下简称创意产业展)”将于2007年10月16日至19日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本届展会以“设计、科技、生活”为主题,邀创意产业相关的各行业代表性企业从“新价值”、“新生态”、“新人文”和“新视觉”四个角度展现其创意理念,并运用展会形式搭建创意产业价值链的对接平台,以期打造一个在专业领域内具有服务功能的展览会,力求经过数届努力使之成为上海乃至中国的国际性创意产业年度盛会。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08114544-37.jpg )

创意产业展由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世博集团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市亚太广告公司等承办,并得到了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市版权局、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分会等机构的积极支持。

“创意产业”是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速并受到各国政府广泛关注的朝阳产业。作为对环境发展无任何负担的绿色产业,创意产业对调整与提升国家和城市产业结构,增强经济文化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的创意产业也乘势迅猛发展,2006年其产值已经占到上海 GDP 的7.5%左右,增长率达17%,成为上海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为推动产业的发展,定期举办专业性展览会无疑是一种理想的手段。创意产业展将起到三方面的平台作用:创意领先企业的展示平台;产业价值链的对接平台;创意人才的发掘平台。由创意产业界的专业机构和资深会展公司共同举办创意产业展览会不仅顺应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形势的需要,也是对社会、政府关注和推动该产业发展的积极响应。

展会理念多角度演绎

创意产业展分为“新价值、新生态、新人文、新视觉”四个板块,由国内外众多创意领先企业、知名设计公司、创意园区、设计院校和研发机构组成。他们将从多个侧面展示创意产业的面貌和在各领域的发展趋势。

“新价值”展区将从不同的角度向您展示在新经济时代创意是如何创造价值的。同时,您将看到众多国际知名企业、设计机构的产品和设计作品及其成功经验,看到许多著名企业的产品创新之道和他们所取得的成果。

“新生态”展区将为您展示国际环保设计的新趋势,分享中西方文化在环保问题上各自的发展观点,展示中国绿色建筑以及世界绿色设计前沿的研究和应用成果。您将从中深刻地体会到创意设计的环保节能性已逐渐成为衡量产品设计的重要标准,并且在一定意义上直接决定了设计在未来发展中的应用前景,将生态意识融入创意设计已成为大势所趋。

“新人文”展区将对不同时期的传统工艺技术进行展示,让您体会新的创意思想赋予传统艺术形式的美妙,在历史的变迁中感受人对传统用具及传统技艺所萌发出的创意火花,体验传统艺术的改革与转变。

“新视觉”展区将为您讲述视觉艺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所体现出的现代与传统、东方与西方不同文化元素相结合的特点。展示并探讨创意性视觉表达技术手段的未来趋势。

展会进展形势喜人

截至目前,“创意产业展”的招商态势相当乐观。宜家、索尼、伊莱克斯、科勒等各领域的创意领先企业纷纷入驻;全国较大的创意产业基地张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也将组团参展;各类国内外设计公司、设计艺术院校、创意产业配套服务企业等亦将现身创意产业展。如:日本千叶大学设计学院将携亚洲新农村开发策划成果参展;韩国光州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技术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院校参展;加拿大北美创意园区亦将参展。此外,“一平天地”学生创意作品征集及实践活动、创意产业专题论坛、“创意之旅”等系列活动亦将同期举行。

为打造创意产业交流、交易、互动平台,让参展商通过展会真正实现与专业观众的对接,创意产业展组委会将在专业观众组织上大力投入。除建立庞大的专业观众数据库外,组委会更将依托各省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庞大网络,将招展触角延伸至全国,尤其是长三角地区,以实现上海创意产业与江浙两地积极互动的局面。

同时,英国、意大利、瑞典、丹麦等10余家驻沪使领馆,众多国外相关机构和部门、行业协会亦积极配合,在展览会宣传、推广和专业观众组织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信息和帮助,如澳大利亚在创意产业领域领先的昆士兰技术大学、英国的伦敦发展署等都已开展了大量的工作;部分机构甚至已经在和主办方研讨下届展会的合作方式,如:丹麦设计中心、丹麦奥尔堡市政府及企业均将于明年参展。

展会同期配套活动精彩纷呈

-- “一平天地”学生创意作品征集和实践活动

“一平天地”学生创意作品征集和实践活动是一个面向学生及青年设计师的互动计划。由三个部分组成:

1. 知名设计院校学生创意作品征集、评选和展示;

2. 设计头脑风暴:创意的未来之路 -- “一平天地”获奖作品大点评。邀请获奖作者介绍其作品的商业价值和设计构思,由著名企业设计总监、企业家、教授甚至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专家团队对获奖作品进行点评;

3. 全球同步设计训练营 -- 由世界著名设计公司主持的设计师训练计划。

“一平天地”所体现的价值除了是一次学生作品的评比、展示和对外交流,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构建了一种人才交流的全新模式,一种青年设计师与企业、著名专家的全新互动模式,创意设计完善和商业化的探索模式。

-- 创意产业专题论坛

2007中国(上海)国际创意产业展览会在着眼于打造自身国际创意产业交流平台的同时,将围绕“设计·科技·生活”的主题组织邀请:知名企业、设计机构、高等院校以及相关领域的权威,针对当今世界创意产业热点话题,从人才教育、设计研发、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入手,展开一系列立足创意产业、面向专业群体的对话交流。

-- 2007中国(上海)国际创意产业展览会论坛的主题有:

1、设计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

2、创新环境与创意产业

3、设计头脑风暴:创意的未来之路 -- “一平天地”获奖作品大点评

-- “创意之旅”

创意产业展组委会将联合上海各大创意产业园区,在创意产业展同期开展“创意之旅 -- 上海著名创意产业园区游”活动。届时,展商和观众将有机会在参与展会的同时,领略上海创意园区的风采,体验上海创意经济的脉搏。

中国(上海)国际创意产业展览会将通过数届的运作,打造成一个促进国际、国内创意行业交流,实现创意价值链的对接,展示最新创意产业成果的平台。

2008中国(上海)国际创意产业展览会将于2008年10月20-23日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举办。针对2008创意产业展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展开。2008中国(上海)国际创意产业展览会将在第一届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展会形态,更加关注国际创意产业机构和企业的参与,更着力推动创意产业价值链的聚集与对接。

世博集团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简介

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由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投资。1984年7月1日经国家对外经济贸易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

公司成立以来,已举办过各类大中型国际来华展览500多个,初步形成了“大型化、国际化、专业化、定期化”的办展风格,拥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展览会,并成功举办过一批展览会。

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目前是国际博览会联盟的正式会员。公司举办的“中国国际模具技术和设备展览会”和“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是国际博览联盟认可的展览会。此外,在上海市政府首次评出的8个优质展览会中,“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海国际服装纺织品贸易博览会”等5个展览项目榜上有名。

消息来源:世博集团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