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IBM在中国发布 watsonx,携手本地强大生态推进企业级可信AI与模型

IBM China
2023-08-23 14:27 3688

北京2023年8月23日 /美通社/ -- IBM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新一代AI与数据平台IBM watsonx在本地市场落地,为企业级基础模型和生成式AI提供动力。这是继红帽OpenShift开放式混合云技术平台之后,IBM落地大中华区市场的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开放式AI技术平台,旨在赋能企业使用可信数据,负责任、规模化地构建、应用和扩展领先的AI技术,提升竞争力。

借助这一开放式企业级AI技术平台,IBM希望能够汇聚本地市场的科技公司、行业客户和合作伙伴,构建符合本地市场与行业特色的强大生态。通过携手共创,加速推进开放可信具有行业和业务针对性的企业级AI的采用,把IBM领先的企业级AI与基础模型的能力提供给更多客户,赋能千行百业,使他们成为拥有AI领先优势的价值创造者,让AI成为企业的核心生产力。 

watsonx的发布是IBM积极推进混合云与AI战略而迈出的一大步。与IBM混合云平台一样,watsonx 也是基于领先的企业级开放技术,也是以平台的方法,通过构建和扩展广泛而强大的生态,把IBM从存力、算力、企业级AI应用到咨询服务的全栈能力,以及源自IBM研究院的前沿AI创新技术(如基础模型与生成式AI),交到企业手中,无论企业的规模大小。

与以往的IBM产品发布会不同,IBM大中华区董事长、总经理陈旭东亲自带领大中华区科技、咨询与研发的主要领导,并且邀请数位国内的行业领军型客户与合作伙伴,组成跨IBM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企业级AI讲师团(发言人)",与来自大中华区的30多家媒体和分析师分享对企业级AI的见解与实践经验,一起合影见证IBM watsonx开启在大中华区市场的落地、共创、价值创造之旅。

IBM与客户发言人大合照
IBM与客户发言人大合照

以上合影从左至右分别是: IBM大中华科技事业部数据人工智能、自动化中国华南与华东大区总经理许伟杰,IBM大中华区客户成功管理部总经理朱辉,IBM大中华区伙伴生态业务总经理谭颖瑜,上海洲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EO朱林菜鸟科技首席科学家、菜鸟物流科技部算法总监王子豪苏州环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雅丹,IBM大中华区董事长、总经理陈旭东,百度智能云云存储部及数据库部总经理于淼,IBM 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总经理、中国区总经理缪可延,IBM Consulting 大中华区总裁陈科典,悠桦林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肖芳芳, IBM大中华区存储业务总经理侯淼,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研发中心总经理谢东,IBM大中华区主机及LinuxONE总经理李航,另外,LinuxONE的客户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信息中心总监唐凡也通过视频,见证了这个对于IBM、客户和合作伙伴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总经理陈旭东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总经理陈旭东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总经理陈旭东表示,"IBM商业价值研究院近期对全球三千多位CEO所做的调研显示,‘让AI成为核心生产力'是企业领导的迫切需求,大多数CEO相信,拥有先进的生成式AI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然而技术挑战、人才挑战和文化挑战阻碍了他们的进程。尤其是数据的准备、应用和治理,以及优秀的管理智慧。企业需要的是根据其独特业务需求和自身数据而量身定制的生成式AI和模型。"

拥抱企业级基础模型 

今天,企业迎来了AI的革命性时刻。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企业已经从数据为先"+AI(即局部应用A I)"的范式,转变为AI为先"AI+",各行各业几乎每家企业都在寻求如何把AI嵌入企业的战略核心,而将企业级AI带到了这个拐点是基础模型技术,它使企业大规模采用和扩展AI成为可能。

基础模型是基于一种特定类型的神经网络架构(称作Transformer架构)而构建,为生成相关数据元素的序列(例如句子)而设。Transformer架构能够帮助基础模型理解未标记数据,并将输入转换为输出,生成新的内容,基础模型是生成式AI衍生的源头(ChatGPT就是基于Transformer架构)。基础模型在大量未标记的数据上进行训练,可以适应新的场景和用例。尽管基础模型也需要前期大量投资,但每次使用时,它都会摊销 AI 模型构建的初始工作,因为微调基于基础模型构建的其他模型的数据要求要比从头开始构建低得多。这既可以大幅提高投资回报率 (ROI),又可以大大缩短上市时间。 

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研发中心总经理谢东
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研发中心总经理谢东

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研发中心总经理谢东表示:"IBM认为,企业应该关注一个更核心也更广泛的概念——基础模型。企业一旦拥有一个基础模型,团队就可以比过去更轻松地构建 AI 和衍生 AI 应用来支持多个不同的任务,基础模型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会大大加速企业对AI的采用。而微调和调优基础模型以适应各种任务所需的数据量也要比从头构建大模型少 10 倍、100 倍。这使得构建和应用AI的效率获得大幅提升,IBM将基础模型应用于客户的早期工作中,看到客户的价值实现时间比传统的AI方法快70%。"

IBM 正在针对不同类型的业务数据训练特定领域的基础模型,这些数据包括代码、时间序列数据、表格数据、地理空间数据、半结构化数据和混合模态数据(如文本与图像的组合),而IBM正在构建的模型除了企业级的大型语言模型(LLMs)之外,还有IT自动化模型、数字劳动力模型、网络安全模型等,而这些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发布并启动IBM watsonx 落地大中华区市场

目前IBM已经在全球启动了 watsonx三个产品集watsonx.ai (已上市), watsonx.data(已上市), watsonx.governance(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上市) 的陆续上市。watsonx.datapremise版本现在已经可以提供给中国客户。

IBM Plans to Make Llama 2 Available within its watsonx AI and Data Platform
IBM Plans to Make Llama 2 Available within its watsonx AI and Data Platform
  • watsonx.aiAI构建者(数据科学家、工程师等)赋能。有了 watsonx.ai,AI 构建者就可以利用 IBM的模型和Hugging Face 的模型来完成一系列 AI 开发任务。这些模型经过预训练,可支持一系列自然语言处理 (NLP) 类型的任务,包括问答、内容生成和摘要、文本分类和提取。未来的版本将提供更多由IBM训练的针对提升相关领域效率和任务专业化的专有基础模型的访问。

    为了满足企业对基础模型的需求,IBM 已经宣布在 IBM公有云(IBM Cloud)上推出新的 GPU 产品,一个专为AI而定制的基础架构服务,旨在支持企业计算密集型工作负载。今年晚些时候,IBM预计将提供全栈高性能、灵活、AI优化的基础架构服务,以"即服务"的方式在IBM Cloud上交付,用于训练和服务基础模型。

  • watsonx.data 助力企业应对数据挑战 watsonx.data 旨在帮助客户克服在扩展 AI 工作负载时普遍存在的数据挑战:海量、复杂性、成本和治理,允许用户通过单一入口跨云和本地环境访问他们的数据。

    这不只关乎数据科学家和工程师—— watsonx.data 使得非技术用户可以在单一的协作平台上自助访问企业自身高质量和值得信赖的数据,同时通过集中治理和本地自动化策略实施来助力为其安全性和合规性赋能。

    今年晚些时候,watsonx.data还将利用 watsonx.ai 的基础模型,来帮助简化和加速用户与数据的交互方式,使他们能够使用自然语言以对话式的用户体验来发现、增强、优化和可视化其数据与元数据。

  • 利用 watsonx.governance 在企业的 AI 生命周期中建立信任。watsonx.governance 是一个自动化的数据和模型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用于制定策略、分配决策权并确保组织对风险和投资决策负责。

    watsonx.governance 采用软件自动化来帮助客户增强能力以降低风险、满足监管要求和应对AI伦理问题,使客户即便是使用第三方工具开发模型,也无需切换数据平台而产生过高成本。它使企业能够自动化和整合多个工具、应用程序和平台,同时可以记录数据集、模型、相关元数据和管道的来源。

    通过提供有助于安全和保护客户隐私的机制,同时主动检测模型偏差和漂移,watsonx.governance 可帮助组织满足AI伦理标准并主动管理风险和声誉。还可以把法规转化为规则和业务流程,以帮助确保合规性,而由其定制的报告和仪表板则有助于确保利益相关者的可见性和协作。

下一步是什么?敬请关注watsonx

在接下来的一年,watsonx会继续演进,预计会做一系列重要发布。我们将专注于把企业级基础模型的用例扩展到自然语言处理(NLP)之外,实施为企业业务目标用例而定制的100B +参数的模型,为更为广泛的企业采用打开大门。

IBM还将充分发挥我们的AI 治理能力,帮助企业和组织实施端到端的生命周期治理,降低风险,同时管理针对不断增多的AI和行业法规的合规性。AI 治理从来都不该是事后考虑的工作,因此我们鼓励客户现在就开始治理他们当下的 机器学习(ML) 模型和未来基于Transformer架构的基础模型。

IBM Consulting的 watsonx 实践所提供的生成式 AI 技术堆栈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领域和行业经验,可以助力客户加速业务转型。正如IBM在红帽 OpenShift平台上建立了成功的混合云服务业务一样,IBM Consulting也立志成为 watsonx 平台的领先咨询服务提供商。

企业要求 AI 能够产生准确且值得信赖的结果,可以跨云扩展,并且可以轻松地适用于相关的企业领域和用例,watsonx正是为了满足这些需求。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创,让AI成为企业的核心生产力,让世界更加更好!

紧接着8月22日的媒体和分析师发布会之后,IBM将于8月24日和25日两天,举办针对国内行业客户的"企业级AI的未来——IBM watson发布暨线上系列峰会",并于9月7日举办针对合作伙伴的峰会,敬请期待!

有关 IBM 未来方向和意图的声明如有更改或撤销,恕不另行通知,仅代表目标和目的。

企业级AI的未来——IBM watson发布暨线上系列峰会
企业级AI的未来——IBM watson发布暨线上系列峰会

关于IBM

IBM 是全球领先的混合云、人工智能及企业服务提供商,帮助超过 175 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从其拥有的数据中获取商业洞察,简化业务流程,降低成本,并获得行业竞争优势。金融服务、电信和医疗健康等关键基础设施领域的超过 4000 家政府和企业实体依靠 IBM 混合云平台和 Red Hat OpenShift 快速、高效、安全地实现数字化转型。IBM 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行业云解决方案和企业服务方面的突破性创新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了开放和灵活的选择。对企业诚信、透明治理、社会责任、包容文化和服务精神的长期承诺是 IBM 业务发展的基石。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s://www.ibm.com/cn-zh

媒体联络人:郭韬 gguotao@cn.ibm.com

 

消息来源:IBM Chin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