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欧(太仓)绿色数字创新合作区碳中和试点项目启动会议成功举办

北京2023年8月9日 /美通社/ -- 8月8日,中欧(太仓)绿色数字创新合作区碳中和试点项目启动会议在北京亚洲金融大厦成功举办。会议由中欧碳中和合作项目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政府、苏州市政府,以及中国工程院、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国电建集团、德国罗兰贝格、法国达索集团、德国莱茵TÜV集团等中欧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领导合影
领导合影

与会领导对中欧太仓试点项目给予了肯定和支持,提出了工作要求。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指出,中欧协同开展绿色低碳试点项目,将助力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创新,肯定了试点合作项目的发展目标,支持试点项目开展跨领域协同创新模式。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介绍了我国工业领域绿色化数字化协同转型取得的积极成效,肯定了江苏省开展中欧太仓试点项目的重要意义,从项目平台搭建、技术引领产业协同创新、深化中欧务实合作等方面,对试点项目提出了工作要求。江苏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胡广杰介绍了江苏省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科技创新的发展情况,表示江苏省正在落实"四个走在前"和"四个新"重大任务的指示要求,将大力支持苏州太仓开展中欧碳中和创新合作示范项目。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主持了开幕致辞。

解振华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
解振华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

上排从左至右:辛国斌、胡广杰、郑新立
下排从左至右:仇保兴、段宁、吴庆文
上排从左至右:辛国斌、胡广杰、郑新立 下排从左至右:仇保兴、段宁、吴庆文

中欧太仓试点项目的目标是中欧共建"数字零碳产业园",重点内容包括四个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郑红汇报了中欧太仓试点项目的产业规划及实施路径,重点从产业集群培育、零碳零废路径、碳足迹标准互认互通构建产业发展框架,培育形成"新能源-新工业-数字经济"的新型产业生态。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存东汇报了国内外现行碳足迹标准体系及发展趋势,提出了中欧碳足迹标准协同创新的工作方案。中国电力建设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春生汇报了中欧太仓试点项目的经济增长与碳减排模型,预测了试点项目碳达峰、碳中和关键节点。德国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江浩汇报了中欧(太仓)数字零碳产业园碳中和路线图。法国达索集团大中华区制造业销售副总监程曙光分享了数字化手段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国际领先案例和实践;德国莱茵TÜV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汪如顺分享了欧盟绿色新政、碳边境税的背景和趋势;欧方机构均认为,试点项目为欧洲企业和机构进入中国碳中和市场创造了机遇,并表示将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太仓试点项目实施。

上排从左至右:黄利斌、郑红、刘元春
下排从左至右:孙英、李跃平、汪香元
上排从左至右:黄利斌、郑红、刘元春 下排从左至右:孙英、李跃平、汪香元

与会专家从政策、行业、技术、区域发展等多维度,评价并指导了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肯定了试点项目方案及意义,从能源、建筑、交通和市政领域等碳减排角度,为试点项目规划建设与实施提出了指导建议。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元春认为,太仓试点项目将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就产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高耗能、碳核算等提出了专业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宁充分肯定了试点项目方案,指出了项目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包括碳核算数据获取、科技创新与工业结构调整等。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执行董事孙英介绍了我国建筑领域双碳战略面临的挑战,肯定了试点项目的定位和设计方案。中欧项目办高级专家、中国安能建设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央企外部董事李跃平从能源流角度评价了项目的定位和重点创新,从资源流角度分析了项目发展循环经济的前景,并相应提出了具体试点工作建议。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庆文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和太仓市委、市政府,感谢试点项目选择了苏州太仓市,中欧合作伙伴协同实施试点项目,共创绿色低碳发展的"苏州太仓模式",必将发挥探路、引领、突围的试点作用。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作了总结发言,明确了太仓试点项目的目标、检验标准、实施路径和保障机制。中欧协同开展苏州太仓碳中和试点项目,将会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即"以更低的人均生态足迹、达到发达国家的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水平"。"苏州太仓模式"将会激活我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市场、绿色投融资新市场、碳中和数据交易新市场,引领我国与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

江苏太仓市委书记汪香元出席了启动会议,表达了对与会领导、专家的感谢,期待中欧各方共同努力,探索实践出苏州太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启动会议发布了《中欧(太仓)绿色数字创新合作区产业规划》,签署了《中欧绿色科创公司发起倡议》和《中欧(太仓)碳中和创新合作示范项目之实施框架协议》。

上排从左至右:杨子健、张春生、李存东
下排从左至右:江浩、汪如顺、程曙光
上排从左至右:杨子健、张春生、李存东 下排从左至右:江浩、汪如顺、程曙光

 

消息来源:中欧碳中和合作项目办公室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