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合光能:全场景“黄金尺寸”引领统一,坚定以客户价值为第一导向

常州2023年8月3日 /美通社/ -- 近日,天合光能推出面向全场景的“黄金尺寸”组件,覆盖小中大版型,以实际行动推动行业大中小版型组件尺寸全面标准化。

纵观行业,从2021年210mm组件尺寸率先统一和实现标准化开始,通过大尺寸化、高功率化来降低制造成本与度电成本,已经成为光伏行业进步的必然趋势。

2年多时间,天合光能坚定以客户与行业价值为第一导向,一切围绕需求出发,创新实践得出面向全场景的“黄金尺寸”组件,产品覆盖小中大版型、横跨400W-500W-600W+全功率档位,为行业尺寸统一打下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推动行业大中小版型组件尺寸全面标准化。

7月7日9家企业联合倡议矩形硅片组件尺寸统一,意味着,行业向全面210化又向前迈进一大步。在N型时代,210+N将引领组件功率突破700W,210技术路线以其卓越的前瞻性和未来性,将成为行业共识与一致的发展方向。

210组件率先标准化

大电站场景:600W+已成主流、700W+大势所趋

在大版型组件方面,基于先进的210技术平台,天合光能自2021年以来先后推出至尊670W、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助推行业进入PV 6.0 时代,直指700W+。

根据对今年SNEC展会的不完全统计,此次展会共展出了近100款600W+的组件产品,包括天合光能在内,还有东方日升、阿特斯、晶科、晶澳、正泰、通威等组件企业均有展出。在展示的600W+组件产品中,210系列组件占比达到了60%,占据绝对优势。

600W+已然成为电站项目标配,天合光能持续通过挖掘客户价值,稳步迈向700W+。预计2024年,有地面电站“度电成本之星”之称的至尊N型700W+组件将实现量产。

电池类型

组件类型

电池片数量

组件长度 (mm)

组件宽度 (mm)

长边安装孔距 (mm)

半片

单玻有框/双面双玻有框

110

2384±2

1096±2

400/1400±1

120

2172±2

1303±2

400/1400±1

132

2384±2

1303±2

400/1400±1

210mm组件率先实现标准化(来源:PV-Tech)

而关于600W+大版型产品的尺寸设计,在600W+光伏开放创新联盟的推动下,60片版型的2172*1303mm规格组件、66片版型的2384*1303mm规格组件,早在2021年形成了统一和标准化。以天合光能、东方日升、阿特斯、通威为代表的二十几家组件开发商制造商参加了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组织召开组件尺寸标准化线上研讨会,充分讨论了光伏组件外形尺寸及安装孔技术规范。经过讨论,210mm电池的组件外形尺寸和安装孔位置达成一致,形成团体标准(T/CPIA0003-2022)。

在此次7月7日的联合倡议中,9家组件企业亦再次倡议重申:行业现行以及未来的210系列组件尺寸设计应遵循以上的行业标准。

210R引领矩形标准化

电站及工商业屋顶场景:中版型组件尺寸统一

2022年4月,天合光能率先推出新一代210R矩形硅片组件,其中包括重磅升级的至尊580W系列组件,这也是2384*1134mm中版型“黄金尺寸”的第一次面世:不但大幅提升中版型产品性能,而且版型尺寸、电气兼容性更优,达到了集装箱运输最大化的“顶格”设计,集装箱空间利用率达到了98.5%,是目前集装箱空间利用率最高的组件尺寸

承袭先进210技术低电压创新设计理念,至尊580W系列组件设计更灵活、组串功率更高,系统装机量更高、发电量更高的同时,系统初始投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实现客户价值和系统价值最大化,成为行业500W~600W系列组件中的优秀产品。

2022年11月,在同样的设计理念下,叠加先进的N型i-TOPCon电池技术,至尊N型605W组件面市:组件沿用中版型尺寸2384*1134mm功率高出市面同类产品30W,通过尺寸设计可以完美利用跟踪支架长度,与行业一般N型72片版型组件相比,单排跟踪支架装机容量增加13%,相对于行业上一代中版型产品BOS节省达到了1.8~4.5%,堪称跟踪支架“最佳拍档”。截至今年一季度,2384*1134mm(含2384*1096mm)这一版型就完成了30GW的出货,预计到年底累计出货将达50GW。

2384*1134mm尺寸至尊605W成跟踪支架“最佳拍档”
2384*1134mm尺寸至尊605W成跟踪支架“最佳拍档”

出众的产品性能和市场表现,使得矩形硅片电池组件的理念被市场快速全面接受。在今年SNEC展会上,各大组件厂商便展出了2384*1134mm或与之类似的尺寸产品,不难看出,其实行业早已通过实际行动对中版型“最佳尺寸”范围达成了共识、实质性实现了统一。而联合倡议的发出等于进一步“官宣”,让后进企业更加有章可循,持续促进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

210技术平台海纳百川

户用屋顶场景:至尊小金刚方寸间的高效与引领  

户用屋顶是离人们生活最近的光伏场景。至尊小金刚组件,诞生之前便经过充分调研和针对性的场景设计,其“小尺寸大能量”的产品优势完美契合海外分布式客户需求。 

2022年4月,基于210产品技术平台与矩形硅片技术,新一代至尊小金刚组件发布:设计尺寸1762*1134mm,面积仅1.998平方米,效率/功率高达21.8%/435W,重量21.8kg,功率提高30W,集装箱装货量提升8%,且电流降低、逆变器兼容性更优。

2023年3月,叠加先进的N型i-TOPCon电池技术,第三代小金刚即至尊N型小金刚(Vertex S+)组件诞生,保持与第二代相同的尺寸,功率再升10~15W,高达450W,实现2平米内功率最高,效率达22.5%,重量仅21kg。不仅符合了德国建筑安全法规所规定的“组件面积不得超过2平米”的尺寸上限要求,同时在重量上满足“单人搬运50磅(~23Kg)以内”的要求

在前不久的SNEC上海展和Intersolar德国展上可以看到,400W档位产品中,一线厂商出乎一致地,也都推出了与天合光能至尊小金刚组件尺寸相同的小版型矩形硅片电池组件,1762*1134mm已然成为大家一直认可的小版型中“黄金尺寸”。 

伴随联合倡议的发布,行业将实现全场景组件尺寸标准化,天合光能愿从一而终继续与行业同仁一道,共建产业链新型生态系统,为上中下游价值最大化提供可行性路径,推动行业良性、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消息来源:天合光能
相关股票:
Shanghai:688599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