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壹基金响应京津冀暴雨洪涝灾害,10余支救援队伍联合行动

2023-08-02 14:19 3103

北京2023年8月2日 /美通社/ -- 7月29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多地持续强降雨,多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7月30日9时,国家防总针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等重点省份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7月31日10:30,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壹基金")启动京津冀地区暴雨洪涝灾害响应。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北京、河北、山西、山东等地10余家社会组织、社会救援队伍分别前往北京房山、门头沟以及河北保定、邯郸、廊坊等地,迅速开展灾情评估、人员转移及物资发放等救援行动。

北京房山、门头沟救灾行动

受暴雨及山洪影响,部分区域临时断水断电。7月31日晚9时,壹基金联合可口可乐中国系统启动"净水24小时"应急救援机制,8月1日早,中粮可口可乐北京厂紧急调配108,000瓶饮用水驰援房山区和门头沟区。


其中60,000瓶饮用水已于当天14:00送抵门头沟区,并陆续分批转运至各受灾乡镇并发放给当地受灾群众;12,000瓶饮用水于20:00送达房山区石楼镇;另外36,000瓶饮用水计划于8月2日送达房山区琉璃河镇。

"饮用水是灾后紧急救援最重要的物资之一。"壹基金助理秘书长魏明涛表示,"在收到壹基金一线救灾的饮用水需求后,可口可乐中国的装瓶系统及商业运营网络即时转变为饮用水应急救援网络,中粮可口可乐北京厂第一时间将水送到受灾地区。这个被称为‘净水24小时'的应急饮用水救援机制自2013年4·20雅安芦山地震救灾行动第一次启动,十年来,壹基金和可口可乐中国携手响应了超过300次各类灾害和紧急情况。"8月1日凌晨,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山东伙伴淄博市城际救援队、临沂市先锋应急救援队、博山县城际救援队、济南市章丘区城际救援公益服务中心、滨州市沾化区城际救援队等队伍抵达房山区石楼镇,在镇政府的统一协调下,迅速开展被困群众转移工作,截至当晚20:00,已在石楼镇双柳树村、梨园店村等地转移被困群众1372人。


8月1日,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伙伴北京绿野救援队特勤队、北京绿野京西队、天津绿野救援队、安阳滑县绿野救援队分别前往涿州、保定、房山等受灾区域开展救援行动。

壹基金紧急救灾计划以"提前备灾、联合行动、快速救援"为策略,建立属地化社会力量灾害应急机制。据壹基金助理秘书长魏明涛介绍,"在2021年7·20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之后,北京滴滴公益基金会支持壹基金建立备灾物资和属地救援队备灾能力支持项目。本次救灾行动中,滴滴公益的备灾资金助力救援队第一时间开展救援行动。这充分证明了,灾前做好准备工作,可以最快速有效地响应灾害,减少损失。"

在重大灾害和中小型灾害中,壹基金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筹指导下,通过与当地应急、民政等相关部门,以及社会组织、社会救援队、志愿者团队的合作,面向儿童及其他弱势群体开展生命救援和生活救助;同时,努力促进社会救灾力量的专业化发展,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灾害治理体系的建立。

河北保定、廊坊、邢台救灾行动

7月31日下午,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伙伴山西天龙救援队携带冲锋舟等装备及救援车辆前往河北保定支援洪涝灾害救援,队伍当晚抵达保定。8月1日8时,山西天龙救援队14名队员(其中5名是"滴滴公益救援"共建队员)与当地政府部门人员共同前往易县紫荆关镇开展救援工作。

紫荆关镇教场口村已与外界断联两天,通往村子的唯一桥梁被洪水冲断。救援队通过无人机空投对讲机与河对岸值班干部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后,决定利用绳索架设横渡系统。风大雨急,在经过三次尝试后,无人机空投引绳终于成功,横渡系统架设完成,当天下午,第一批药物等应急物资通过牵引送至对岸。


受上游暴雨影响,廊坊市永清县、广阳区、安次区永定河泛区内群众及固安县临近河道群众撤离。为保障转移群众安置点的饮水需求,31日晚,壹基金联合可口可乐中国系统启动"净水24小时"应急救援机制,8月1日14时,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河北)有限公司调配的24,000瓶饮用水送达安次区码头镇,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伙伴廊坊蓝箭应急救援队协助转运并向受灾群众发放。

在河北邢台,自河北省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开始,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伙伴邯郸市红十字中安防减灾服务中心即按照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的要求,全队处于备勤状态。8月1日,收到邢台市南和区协助救灾的通知后,中心的8名队员立即携救灾装备、舟艇、车辆赶往南和区开展救援工作。截至下午19:00,队伍已在郝桥镇寺后小区转移群众200余人,当地还有约100人需要转移,救援工作仍在连夜进行中。


此次救灾行动得到了可口可乐中国、中粮可口可乐、北京滴滴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爱心企业和机构的大力支持,滴滴公益为此次救灾提供救灾行动费用支持,腾讯温暖家园启动备灾响应支持,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启动备灾资金支持。

同时,壹基金携手腾讯公益、阿里巴巴公益、支付宝公益、字节跳动公益、水滴公益、易宝公益、小米公益、芒果公益、中国移动公益等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传递广大网友和用户的爱心,捐赠支持一线救援行动。

壹基金将在当地政府部门统一协调下,根据灾情及受灾群众需求,持续开展京津冀洪涝灾害救援工作。截至8月1日,壹基金已在安徽、四川、河南、云南、辽宁、重庆、广西、广东、陕西、福建、河北、北京等地启动22次救灾响应,为受灾害影响的群众和儿童提供援助,发放救灾温暖箱、夏季温暖包、粮油包、饮用水等物资,以帮助大家缓解灾后生活困境、渡过难关,惠及52个区县3万余人次。

 

消息来源:壹基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