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零售销售高双位数同比增长 特步二季度持续发力

2023-07-19 20:33 4488

北京2023年7月19日 /美通社/ -- 据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报道:特步披露2023年第二季度运营数据。期间,特步主品牌线上线下零售销售实现高双位数同比增长,零售折扣水平约七五折;上半年渠道库存周转少于五个月,成绩亮眼。

从二季度公布的数据来看,特步延续了一季度的增长主旋律,折扣控制健康,库存逐步回归合理。

延续增长主旋律  近5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超15%

此前特步发布的一季报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三个月内,特步主品牌零售销售(包括线上线下渠道)同比增长约20%,零售折扣水平约在七折至七五折,渠道库存周转周期少于五个月。

近年来,特步作为中国运动品牌的领军者,在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展现出了品牌强劲的增长动能和竞争优势。尤其在2022年,面对市场挑战,国际运动巨头们普遍增长乏力,反观国产品牌特步,其营收达129.30亿元,同比增长29%,在三大国产运动品牌中(安踏、李宁、特步),营收增速排名第一;利润方面,特步实现经营利润14.64亿元,同比增长4.9%;归母净利润为9.22亿元,保持正向增长。

分品牌来看,特步主品牌2022年实现收入111.28亿元,同比增长25.9%,子品牌特步儿童同比大增52.3%,占主品牌收入的约15%。此外,新品牌也展现强劲的增长势头,时尚运动品牌盖世威、帕拉丁收入同比增长44.4%,专业运动品牌索康尼、迈乐收入同比增长99.0%。可谓多品牌齐头并进。

特步业绩出圈并非偶然,回顾其2018年至2022年的业绩表现,近5年来,其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5.16%,除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出现暂时的销售疲软外,特步每年的营收增长率均高于20%,

主品牌深耕跑步领域 多维发力夯实领先地位

这种连续性的增长,并非偶然,而在于特步踏准了时代的节奏。

2019年,特步启动多品牌战略,先后将索康尼、迈乐、盖世威和帕拉丁四大国际知名品牌纳入麾下。索康尼与特步之间表现出较强的协同效应。数据显示,索康尼和迈乐所属的专业运动分部,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的营收分别同比增长608.6%、180.2%和99%,营收规模从2019年的1010万元增长至2022年的4亿元。

除了多品牌战略外,特步还在2022年9月确立了“世界级中国跑鞋”的全新战略定位,并宣布未来10年集团将投入50亿助力中国路跑事业,包括产品研发创新、赛事及运动员支持、跑步群体运营支持等。

随着《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出炉以及政府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部署要求,运动服装市场和童装市场迎来了爆发。据艾瑞咨询估算,目前国内核心跑者和大众跑者的人群分别为1亿人和3亿人。对应人群每年购买2双和0.5双跑鞋,以500元/双的均价,跑鞋市场规模已达1750亿元。

在这一背景下,特步持续加大在运动领域,特别是跑鞋领域的投入。为此特步成立了X-Lab运动科学实验室,这是我国体育行业首个针对鞋履测试、设计及研发的跑步专属研发中心。近年来,特步的研发费用率维持在2%到3%之间,处于国产运动鞋服中的领先水平。

在研发加持下,特步跑鞋的整体穿著率名列前茅,4月份武汉马拉松百强选手穿着率达到51%,位居榜首。上半年中国马拉松百强选手,特步跑鞋男子占比达42%,为所有品牌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16日的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二站上,何杰穿特步“160X 3.0 PRO”夺冠。

不难看出,特步紧跟时代潮流,将跑鞋业务作为自身的核心业务,同时大力发展童装市场,最终在不确定的市场中找到了一条确定性的道路。

特步的朝气,也收获了更多的信任与期待。基于特步多品牌构筑的卓越产品力,7月4日,特步发布公告称,已获得恒生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中银香港及东亚银行组成的银团提供的10亿元贷款融资,为期4年。该融资旨在为金额为18亿元的定期贷款的再融资,让集团能维持财务灵活性,为一般企业需求提供资金。

2023年6月,特步迎来上市的15周年,品牌官方数据显示,特步上市15年来,营收从13亿元升至130亿元,增长10倍。累计派息近60亿元人民币,历年来派息比例均保持在50%以上。

据悉,2008年特步在中国香港上市时,市值89亿港元,如今15年后,市值已经稳定在200亿港元以上。

消息来源: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